解司法民怨 淘汰酷吏 獎勵無名英雄

文字-A A +A

備受矚目的最高檢察署特別偵查組名單已確定,檢察總長黃世銘於521日媒體茶敘表示,新的特偵組檢察官都具有強烈使命感、正義感,以加入特偵組為榮。為讓檢察官專心辦案,黃世銘不讓他們在媒體公開亮相,只有發言人陳宏達公開與媒體見面,另11名檢察官均被「隔離」,有別於前檢察總長陳聰明的作法,過去特偵組檢察官會不定時與媒體茶敘。 

特偵組換新血,能為司法界帶來新氣象嗎?近來檢察官成為司法改革的焦點,監察院公布的調查案件,有多件屬於檢察官濫權起訴或瀆職不起訴,以及搜證草率等失職行為,但又囿於已過公懲法十年追溯期,無法彈劾相關人員,檢察官的退場機制與檢察官評鑑制度再度被討論。此外,立法院司法與財政委員聯席會議,就侯寬仁濫權違法偵辦太極門、肇生三審無罪與冤獄判賠的法稅冤案,重砲質詢法務部長及財政部長,要求速查嚴辦失職者。太極門義務辯護律師蔡靜玫表示太極門冤案絕對不是個案,是通案,事實上,侯寬仁已遭監察院調查出八大違失,若以司改會版的評鑑法第五條觀之,至少違反「濫用權力、侵害人權、違反程序規定、違反無罪推定、違反偵查不公開」等十項條款,絕對超過「撤職」標準,值得司改會列為惡官案例研議。 

蔡靜玫曾在台北地方法院擔任書記官,對於偵查過程中書記官不得不依檢察官指示記載筆錄,有著親身經驗的無奈。她提到侯寬仁承辦周人蔘電玩案時,一舉起訴197人,包含30多名官警,審理過程中,院方竟發現多起偵辦過程的程序瑕疵,最嚴重的部分,就是典型常用的『押人取供』,甚至有疑似偽造文書,出現同一枚指印兩頁前後無法對齊的不連貫拼湊筆錄。蔡靜玫說:現在10幾名警官都被判無罪,但是大好前程已經全毀了。

 民間司改會於五月舉辦「2010年度司法民怨」網路民調票選「最大的司法民怨」結果揭曉了,以「對表現不適任的法官、檢察官莫可奈何,無『法』淘汰」高居榜首,佔33.6%,顯示民眾對司法體系存在官官相護的疑慮甚深。這段時間也爆發檢察官出走潮,創下同時有41位檢察官申請改調法官的紀錄,檢察官對自身地位的認同感,陷入空前危機。 

司法民怨調查結果一出爐,民間司改會立即聯合數十個民間團體召開記者會,推出「法官檢察官評鑑法」草案。有位法界人士表示,評鑑法用心立意雖良好,除了評壞,也應有評鑑優良的法條,對大多數默默無聞、默默努力的檢察官才公平。

 

當初在8511月間高雄地檢署蕭宇誠檢察官及新竹地檢署周懷廉檢察官,也都因為接獲不實檢舉,而對太極門展開調查。但於搜索太極門高雄道館、傳訊掌門人後,均查無不法,亦查無任何受害人,所以高雄地檢署於同年1130日行政簽結,新竹地檢署也在同年1218日於媒體表示將會簽結。蔡靜玫律師表示,同樣是不實檢舉,侯寬仁檢察官卻發動檢警調上百多人搜索太極門,最後還以「養小鬼」詐欺與逃漏稅轟動起訴。

 

蔡靜玫表示,目前蕭宇誠檢察官已調升嘉義執行處處長,面對生活困頓的積欠健保費貧戶,還幫助輔導欠費戶分期繳納,甚至成立「愛心社」主動給予愛心濟助;訪查欠費戶出現名單錯誤時,蕭宇誠還對當事人公開道歉,司法官能放下身段公開道歉,在台灣司法界來說難能可貴!另一位周懷廉檢察官更獲選派出任首宗台灣與美、日聯手控訴歐盟違反資訊科技協定(TA)、訴諸WTO解決爭端的貿易訴訟代表,常常出國考察研習、蒐整國際訴訟案例,貢獻寶貴的審理攻防策略,被稱為台灣的國際司法英雄。

 身為法律同道,蔡靜玫建議新版司法官評鑑法,參考大學評鑑制度中對於教授與學校評量,都會有選優評劣問卷量表,呈現兩照結果。她表示大多數的檢察官們,通常都是依法辦案、保持沉默的一群,更是保護人民免受侵害的強大力量。蔡靜玫認為加入獎勵條款,讓獎懲分明的評鑑確實淘汰不適任檢察官,才能提升人民對司法的信心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10.01.26

儀儀

加入時間: 2010.01.26
403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解司法民怨 淘汰酷吏 獎勵無名英雄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9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9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