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苑科大手作「阿母的斗笠」 歡度母親節

文字-A A +A

   

   溫馨五月的母親節即將來臨,高苑科大圖書館設計融入校園多元文化、族群與在地特色,邀請鄭曉珍老師指導高苑科大師生把對父母親感恩的心,化為實際行動親手做一頂「阿母的斗笠」。走過台灣農村,經常可看到頭戴斗笠,臉上圍著布巾的婦女,在田間辛勤的工作。斗笠是令人懷念的帽子,是早期台灣農村婦女的意像,代表辛勤工作撐起一家的生活。在現今東南亞國家還可以看到戴斗笠婦女工作的背影,也是慈母的象徵。彌陀區可稱得上是台灣斗笠的故鄉,此次鄭曉珍老師挑選在地傳統手工藝斗笠,讓參加的學員運用蝶谷巴特、彩繪各式創作,在斗笠上表達對母親的思念與感恩之情。

    來自越南的阮氏花同學感受最深刻,提到斗笠跟越南人的生活關連甚深。除了遮風擋雨的實用功能,斗笠在越南早就已經融入文化基因,且被賦予代表女性多元的文化內涵。因疫情兩年沒有回越南陪阿母過節,感覺在高苑科大可以為家鄉的母親做一頂感恩斗笠,是海外求學最特別的母親節。當天也有樂齡專班學員為自己高齡94歲阿母,現場拼貼具有農村特色的花布斗笠,也勾起了不少老人家的生活記憶。

     通識中心蔡慧珍老師提到早期台灣嫁妝裏仍見斗笠的存在,這是因為斗笠具有象徵「勤奮」的意涵。隨著校園國際化與學習族群多元化,透過母親節活動結合在地斗笠工藝,讓跨世代、跨文化學生體驗文化共融,喚起大家心中對母親最深的思念。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7.10.06

蔡慧珍

加入時間: 2017.10.06
109則報導
2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高苑科大手作「阿母的斗笠」 歡度母親節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196篇報導,共12,74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196篇報導

12,74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