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全國科學探究競賽-這樣教我就懂 作品多元豐富 培養科學探究的先行者

文字-A A +A

        為提升國人對科學的興趣,由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及科技部國家實驗研究院為指導單位,國研院國家高速網路與計算中心(國網中心)、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國立海洋生物博物館、國立海洋科技博物館、國立臺灣科學教育館、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等為主辦單位,來承辦的2021年「全國科學探究競賽-這樣教我就懂」,自承辦競賽八年報名隊數終於突破千隊來到了1,025隊,從886隊報名繳交的作品中,選出國小組、國中組、高中職組、教師組及海洋科學組晉級決賽入圍隊伍,本次晉級的作品中,除了有與時事疫情相關主題的探究與論述外,更有新北海山高中進修部同學,以六十多歲的高齡組隊參與競賽,也令評審讚歎不已。

        2021年「全國科學探究競賽-這樣教我就懂」題目採自行發揮,但需與生活議題結合。生活即科學,科學不應該只在教科書上枯燥乏味的文字而已,透過本競賽活動,讓參賽者扮演教師的角色,把一些對科學所迷思的概念,經由自身探究與實驗後,以嶄新的繪畫、報告、短片等方式來表達,並讓同儕得以學習。本競賽以科學探究為出發點,希望鼓勵參賽者能演繹出與科展有所差異的路,讓更多人效仿學習並練習敘事之技巧。本次晉級決賽的隊伍,也有來自澳門培正中學,透過不同國家的科學探究視野,更可在本競賽中激發不同的火花。

        入圍決賽的30件作品中,探討的主題極具話題性。這些與生活息息相關的科學題目,包括「國小組:墨之呼吸-洗毛筆廢水再利用研究」、「國中組:泥火山的玄機」、「​高中職組:指紋鑑識長見識」、「海洋科學組:不要再「酸」熊熊了—不同成分的酸雨對水熊蟲活動力的影響」、「教師組:銀髮族智慧住宅IoT」…等。這些與生活息息相關的科學題目,都是本次2021年「全國科學探究競賽-這樣教我就懂」入圍決賽參賽者探究的生活科學題目。本次也吸引了由張惟捷老師所指導的新北市海山高中附設國中補校的同學來共襄盛舉,也因年齡已可當阿公阿嬤了特別受到關注,該組主題為「環保鞭炮、劈哩啪啦」以環保鞭炮為研究主軸,可見生活即科學的探究也愈來愈豐富。

        高雄市政府教育局局長謝文斌表示:2021年『全國科學探究競賽-這樣教我就懂』的核心目的,就是要「培養科學愛好者」以及親近科學之幸福感,藉由競賽讓同儕間進行團隊探討合作,從探討間且有系統的思考與解決問題的能力,將隱性知識轉化成顯性知識,並且有系統的將研究結果記錄在影音及文字中,更能培養科技資訊運用與媒體溝通表達的涵養,最終能夠將探究結果運用在現實生活中。本次也非常開心在疫情仍嚴峻之時,看到越南、澳門等國家的學生也來報名參賽,表示本競賽在國際的知名度不容小覷,這也是對競賽持續承辦多年後的高度肯定。

        國家實驗研究院國家高速網路與計算中心副主任林錫慶表示,國網中心近年來不斷協助科技部及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推廣科普教育,期許科學素養能持續向下扎根。於2014年開始與高雄市教育局共同推動的「全國科學探究競賽-這樣教我就懂」,已連續舉行第8年,競賽宗旨是培養我國K12的學子、教師與社會人士對於科學產生興趣,並培養科學的探究能力、科學表達的敘事能力。今年報名數再創新高,總計報名學校有247所、報名隊數來到1,025隊、參賽人數1,893人的熱情參與,已經成功帶動全民科學探究的一股風潮。為鼓勵女性、原住民及新二代參與科學探究,組員內有1名女性、原住民或新二代者,更有額外加分機制,鼓勵不同身分參與科學探究競賽。現在女性與男性參賽比例為47.7%:52.3%,比2020年提升了近5%的女性參與率,顯示近幾年的宣傳,使女性參與科學探究的成效又進入了新的階段。

       主辦單位於07月10日來舉辦決賽,至於決賽地點及方式因為疫情仍持續升溫,帶06月25日前會將詳細訊息公布於官網上,究竟是誰能拔得頭籌,獲得冠軍呢?敬請拭目以待囉!

       相關競賽資訊請洽官網https://sciexplore.colife.org.tw/查詢。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21.05.25

PH SHIH

加入時間: 2021.05.25
36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2021年全國科學探究競賽-這樣教我就懂 作品多元豐富 培養科學探究的先行者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7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7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