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務部核定訴審刑案要點 節制檢察官濫權濫訴

文字-A A +A

 總統於五月十九日公布的《刑事妥速審判法》,對於久懸未結之刑案擬用「鋸箭法」模式予以處理,有學者認為這是一種「打折扣的正義」,使司法的公信力備受鄙夷,國家偵查、審判體系應深以為恥的法律。法務部於日昨迅速核定「檢察機關妥速辦理刑事案件實施要點」作為此法案的積極回應,明訂檢察機關對於社會矚目刑事案件應儘速主動偵辦,對於高度敏感、爭議案件,應發揮檢察一體功能、統一法律見解,如此類案件被法院判無罪,應召開檢察首長會議決定是否上訴。

 

  由於檢察體系動輒濫權搜索羈押,程序的不正義導致人權傷害及起訴品質低落影響定罪率,甚至引發社會動盪;以及對於法院無罪判決又死不認錯、一再濫訴浪費司法資源。以上這兩種檢察官濫權濫訴的不當司法作為被認為是刑事案件無法「妥速審判」的根源;因此節制檢察官濫用權力的社會聲浪十分洶湧。法務部近來主張「精緻偵查」,強調檢方辦案應加強蒐集犯罪事證,審慎起訴,以降低無罪率,使檢察官之偵查能既「妥」且「速」,並妥適慎重提起上訴,避免無辜的人遭受訟累。此外,檢察官對於被告經判決無罪之案件,亦應審慎提出上訴,避免確實無罪之人因檢察官之一再上訴而遭訟累。上述法務部對所屬檢察官積弊深重、引發民怨的「自我反省」式政策,能否透過檢察一體貫徹,是人權的重要指標。

  此外,按聯合國公民與政治權利國際公約第14 條第3 項第3 款明定:被控刑事罪時有「立即受審,不得無故稽延」之保障;歐洲人權公約第6 條第1 項規定:「任何人有權在合理的期間內受到依法設立的獨立與公正法庭之公平與公開審理」,故檢察官實施偵查,應符合國際人權公約對於合理速度之要求。法務部在要點中明訂,檢方發動偵查後逾兩年未結案件,檢察總長或檢察長應瞭解原因,有必要時,可將案件移轉。

  兩年前偵辦特別費案因各地區檢察官見解不同導致偵辦起訴標準不一,引發政治與社會嚴重紛擾;法務部針對類似案件在要點中明訂,檢察總長或二審檢察長對於數個地檢署承辦性質相似,並具高度敏感、爭議性或法律見解歧異的重要案件,應發揮檢察一體功能,統一法律見解。這類重大敏感、爭議案件如被法院判決無罪,檢察總長或二審檢察首長都應召集相關檢察長,召開檢察首長會議,決定是否上訴。除此,檢察官在法庭上執行公訴時,如果發現不應起訴或不起訴較適當的案件,得撤回起訴。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kine

檢察官的自由心證

是胡亂起訴的源頭

台灣某部份的檢察官 去當小說家會比較適當

胡亂編故事 開個頭之後 其他犯罪嫌疑人都不用做

某些檢察官自會幫你再起訴書上將故事寫得罪大滔天

sen

檢察官濫權辦案沒證據硬要把人入罪!到底誰能抵制檢察官阿!

YU

再忙 也要與你分享機會

http://vemmasoho.com/vbg

圓圓

只許州官放火不許百姓點燈

小乖

檢察官們人民現在活在恐懼中,請還給我們全民健全的社會

yuan

法務部啊!請不要包庇自家人來浪費人民的血汗錢.

嘟嘟

身為一個最懂法律的人,卻是最懂的違法的。真是國民之不幸阿!!

陽光

政府不要再包庇這些濫權違法的檢察官了!

鳳

檢察官可不可以將心比心一下如果今天是你被亂告你會有什麼感覺?

天晴

人民生存空間及權益,不是檢察官權力濫用的發揮戰場,當人民無辜被迫受害時,雖然有國賠機制,但接受國賠者就國榮了嗎?將心比心吧,把不適任之檢調人員做妥善之管理以保障人民權益及社會國家之和協

貓

要把好大喜功,違法濫權的檢察官嚴懲,百姓才能安居樂業,國家也才能富強康樂!

小鍾

曾經有檢察官不認真偵察犯罪證據,卻亂寫起訴書,抱著「亂槍打鳥」心態濫訴,造成大筆冤獄賠償。希望「訴審刑案要點」能矯正此類缺失,保障善良人民。

進華

貴為國家的司法行政人員 卻知法犯法 應深自檢討
免為國家文官之恥

法正

檢察官濫權濫訴,應該依法議處,並有退場機制,不適任要逃汰.

ddy

要不要請檢察官去學校唱 你是我的檢察官
我們都可以當的比較好了吧

瑪麗亞

檢察官最喜歡動輒濫權搜索、羈押,不正義程序傷害人權,起訴品質低落影響定罪率,對於法院無罪判決又死不認錯,一再濫訴浪費司法資源,難怪范立達批評法院判無罪,檢察官有什麼臉上訴,說的真好

小小

檢察官要依法辦案,更要有公正無私態度,所以對濫權違法起訴的檢察官,一定要有機制嚴懲!

1

加入時間: 2010.01.26

儀儀

加入時間: 2010.01.26
403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法務部核定訴審刑案要點 節制檢察官濫權濫訴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1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1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