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苑科大樂齡新模式 共老互助終生學習

文字-A A +A

高苑科大樂齡新模式 共老互助終生學習

  在全球化潮流之下,終身學習已成為現代人民生活的重要一環。高苑科大圖書館在社區推出樂齡「共老互助」學習計畫,從六年前開始在圖書館成立社團性質的彩繪幸福工作坊,進而與學校合作推出假日樂齡進修學位班。希望藉由多樣的學習與教育活動,滿足銀髮族身、心、靈的需求。樂齡「共老互助」學習的精神第一步就是「樓頂揪樓腳、厝邊揪隔壁」,鼓勵社區長輩攜手走進高苑科大校園,可以依自己喜好參加社團、進修學位,或是選擇擔任活動志工,讓長者建立自我價值感。

 

    在高苑科大校園中常常可以看到長輩熱情活力的身影,教室課堂中也可以看到專注學習的眼神。更可貴的是樂齡學員慢慢走出家門,也把家中老母親帶入校園一起學習參加活動。進修二專香妝系洪鳳秋同學是退休銀髮族,之前需在家照顧高齡95歲母親。四年前因興趣參加圖書館彩繪班,表達是否可以帶高齡老母親參加,圖書館剛好轉型社區服務,非常歡迎大小朋友走入圖書館。因此每週的彩繪課會看到鳳秋推著輪椅帶母親一起來上課,延續著現在也帶母親一起進教室學習香妝專業學位課程。樂齡學員變身成為老萊子,常常逗得阿嬤開懷大笑,阿嬤也很期待每週跟隨鳳秋同學陪讀的日子。

    老老相伴、共老互助終身學習是高苑科大圖書館服務特色,跳脫老老照顧悲情鬱悶的心情,也可以藉由大學圖書館資源,找到生命的價值。此外共老互助的精神,主要是凝聚社區年長者,透過圖書館學習與志工服務平台,實踐攜手共老計畫,歡喜迎接人生最後一哩路。在後疫情時期,最近社區長輩一直互相提醒要接種疫苗,等待高苑科大圖書館解封,可以共度學習、志工服務美好時光。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7.10.06

蔡慧珍

加入時間: 2017.10.06
109則報導
2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高苑科大樂齡新模式 共老互助終生學習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199篇報導,共12,74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199篇報導

12,74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