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絕僵屍稅單 保護租稅人權 法界:力推終結審 不再另為適法處分

文字-A A +A

「訴願制度」難道只是擺著好看?近來立委接獲許多民眾陳情,國稅局不斷開出萬年不死稅單,讓人民十分痛苦。日前(6月17日)行政院長吳敦義在聽取「98年度訴願業務檢討報告」後表示,訴願具有保障人民權益的救濟功能,人民的感受即時且直接,各機關首長應予重視並瞭解機關訴願業務狀況,維護人民救濟的權益訴願。同一天,財政委員會召委康世儒委員在立法院舉辦「保護租稅人權 終結萬年不死稅單」,來自美國、加拿大、德國、英國、土耳其、馬來西亞等二百多名國內外太極門弟子代表血淚控訴財政部官員違法濫權、誣陷入罪,導致人民十幾年來慘遭「萬年不死稅單」的凌遲。台北市律師公會代表蔚中傑律師表示,行政法院的專業不足,依行政訴訟法可依職權自為判決,但法院判決結果卻是「另為適法處分」,所以原處分機關就會再做出新的處分,造成萬年稅單。財政部訴願委員會執行秘書廖上雲也出席會議,太極門弟子表示希望廖秘書必會傳達完整訊息、專家學者的法律意見、事實的真相,人民的聲音。康世儒委員在最後做出結論,要求財政部在兩個月內(即8月底以前)必須對太極門稅務案件做出具體結論。

 

太極門義務辯護律師蔡富強,本身也是太極門弟子,他表示太極門弟子的敬師禮已經司法三審級法院判決確定為贈與性質,依法為免稅所得。訴願、判決撤銷但國稅局仍以未經審理之不法、不實起訴書資料,只是稍減金額又違法開出稅單並重罰,違反司法院釋字第368號解釋、行政訴訟法第216條之規定。蔡富強表示,六個年度五個年度判贏,獨判81年度太極門敗訴。他指出在審理過程,國稅局隱匿重要事證函查表,不肯提出給法院審酌,而且辯論時突然更換法官,新的承審法官沒有進行任何調查程序查明事實,就直接進行言詞辯論,並於開辯論庭前向國稅局索取調查局筆錄,直接在判決書引為證據,法官卻沒有主動告知太極門,給太極門有辯論的機會,涉有「突襲裁判」之嫌。

蔚中傑律師認為稅務改革不只是稅務機關,應把司法納入。他表示,行政法院應該是依法審判,但現在卻依財政部的函令審判,所以不管是個人與國稅局打官司,或政府機關與國稅局打官司,幾乎都是國稅局勝訴。蔚中傑直指,行政法院的專業不足,依行政訴訟法可依職權自為判決,但法院判決結果卻是「另為適法處分」,所以原處分機關就會再做出新的處分,造成萬年稅單。據司法院統計數據比率顯示,高等行政法院第一審事件終結情形, 98年人民勝訴率只有7.2%,人民在最高法院勝訴比例更只有1.8%,稅捐訴訟高居民怨榜首。

田秋堇委員表示,連販夫走卒都知道「一罪不二罰」,但太極門案卻很像希臘神話推著大石頭的故事,好不容易把它推到頂了,掉下去,重新再來;推到頂了,掉下去,重新再來……。立委涂醒哲在公聽會中表達太極門這件案子的確是非常嚴重,是「動搖五院,動搖國本」。他請財政部算一算這個案子已經浪費多少社會成本,浪費多少公務員薪水,並要求本案不要再拖拖拉拉,提醒國稅局切勿「法條萬萬條,自己抓一條死守不放」!

太極門師徒為了無中生有的稅務案件,至今年6月,十幾年來共已遞出768份、206萬餘字,累計高度達480多公分、重量200多公斤,由血淚堆積而成的書狀,總共經過21次復查決定,25次訴願決定,歷經277位訴願委員,177位法官審理。蔡富強形容這過程有如水裡來、火裡去般的身心煎熬。然而國稅局對太極門的追殺並未終止,國稅局被判敗訴的80、82、83、84四個年度並沒有提出上訴,也沒有在法定的2個月期限內做出重核復查決定,依法案件已經確定完全終結,國稅局不能再繼續發單課稅。但是在判決確定3年4個月後,國稅局完全無視法安定性,又違法發出四個年度的稅單,人民被迫重新走一次行政救濟程序。國稅局的違法濫權,造成掌門人夫婦及全體太極門弟子長期處於遭國稅局隨時違法開單課罰,及強制執行的恐懼中,使人民疲於奔命,痛苦不堪。

人民被判敗訴確定,國稅局馬上將人民移送強制執行;但人民好不容易勝訴確定,國稅局卻可以一再重新開出稅單,沒有次數及時效的限制。蔡富強悲嘆,連殺人犯都有追訴時效的限制,違法稅單的追殺一直到死都還要禍延子孫,這樣的課稅,政府能心安理得嗎?失靈的稅捐行政救濟制度,淪為司法為民的裝飾品,造成人民無止境的忍受租稅人權被漠視的痛苦。他呼籲司法院與立法院能夠加以重視。蔡富強希望訴願會執行秘書廖上雲出席公聽會,必會傳達完整正確訊息,事實的真相,人民的聲音,以及所有專家學者的法律意見,社會各界已發出捍衛租稅人權的吶喊聲。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10.01.26

儀儀

加入時間: 2010.01.26
403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杜絕僵屍稅單 保護租稅人權 法界:力推終結審 不再另為適法處分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37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37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