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愛滋中堅定 女性感染者以「嬡」復元|露德協會x同心扶輪社-女性愛滋感染者培力計畫

文字-A A +A

文字記錄:克維/露德志工、影像紀錄:Brad/露德志工

今天活動來到「好客台北」,這裡除了有提供餐點給與會者享用外,也非常適合舉辦小型的討論及分享會,而剛好這次我們也邀請到安妮媽咪來分享自己身為帕斯堤身份的生命故事與經歷。

(圖為安妮媽咪正與大家分享生命故事。圖/露德協會提供)

從安妮媽咪的分享可以了解到,無論是台灣還是其他國家,社會對於帕斯堤的態度仍抱持歧視及標籤,因而當正懷孕的安妮媽咪得知自己感染HIV時,其實非常擔憂自己的小孩也因而感染HIV,所以在孩子剛出生時被醫院單獨隔離起來,並開始服用PEP,以避免透過母子垂直感染這一個被社會所烙印的疾病,另外,面對自己的公婆家,安妮媽咪其實過得並不順遂,因為婆家將丈夫的婚姻不忠及感染HIV這件事情歸因給安妮媽咪,也因為對於丈夫的離世,婆家是非常不能夠諒解的,爾後,安妮媽咪就開始獨自扶養小孩。

(圖中同心扶輪社、贈物網及愛滋集的夥伴都全神貫注的在聆聽安妮媽咪的分享。圖/露德協會提供)

在治療期間,安妮媽咪透過愛滋藥物治療時相當不舒服,除了對藥的適應度,長期服用愛滋藥物時而增胖外,也因為要定期回院追蹤CD4,所以必須不斷地抽血、驗血與治療,因而開始與HIV共存。另外,安妮媽咪為了解帕斯堤所帶來的歧視議題與子女可能感染愛滋之議題,因而因緣際會下知道「露德之家」,並透過露德認識到謝修女,而透過謝修女的傾聽、陪伴與諮詢中,安妮媽咪開始有了復元力。

(談心時間時,與會人與安妮媽咪能夠更近距離的互相交流。圖/露德協會提供)

此外,也因為與露德長期的互動下,安妮媽咪開始陪伴同樣是女性的帕斯堤,並透過傾聽與陪伴的方式而共組支持團體,並當露德有活動時也會一起出席支援。目前安妮媽咪除了定期參與露德所舉辦的團體課程、志工培訓、帕斯堤培力工作坊等,也開始學習編織,並藉由義賣的方式將這些編織的成品推廣出去;另外,安妮媽咪也開始到各大專院校講述自我的生命故事,並讓與會人了解到帕斯堤的生活遇到哪些衝突及困境。在最後的談心時間中,與會人和安妮媽咪一同談彼此對愛滋相關議題的了解和認識,並藉由工作者的分享而更加認識到女性感染者的相關議題及未來展望。

(圖為安妮媽咪為大家編織的小禮物,每份都有她手寫的小卡片。圖/露德協會提供)

(大家看到安妮媽咪準備的小禮物都愛不釋手,紛紛拿出手機拍照。圖/露德協會提供)

雖然每年世界愛滋日都會倡議愛滋相關權益與議題,但因為社會本身對愛滋就充斥著高烙印與社會排除,使帕斯堤時常會因為這不友善的社會而背負著沈重的壓力,不過,透過這次安妮媽咪分享的生命故事中,我們可以真實地了解到女性感染者在台灣所面臨到的困境與歧視,並讓參與者可換位思考來理解帕斯堤本身所遭受到的處境,以讓我們可以開始思考,如果當我們身旁的親友是帕斯堤,我們要如何支持他/她、協助他/她、與鼓勵他/她?

(圖為大家聽完安妮媽咪分享後留下的合照,前排右一為贈物網、右二為安妮媽咪;後排左三為愛滋集;其他是同心扶輪社的夥伴。圖/露德協會提供)

 

【讓嬡綻放 女性愛滋感染者培力計畫|https://reurl.cc/ak7ZdD

 

擁抱女性系列 《她說Break the Silence─女性愛滋感染者的社會樣貌》

 

了解露德協會,官網臉書IG,一同關注愛滋議題!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1.03.01

台灣露德協會

加入時間: 2011.03.01
574則報導
21則影音
1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在愛滋中堅定 女性感染者以「嬡」復元|露德協會x同心扶輪社-女性愛滋感染者培力計畫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