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苑科大外籍生玩布袋戲 融入日常生活欣賞台灣藝術

文字-A A +A

高苑科大外籍生玩布袋戲  融入日常生活欣賞台灣藝術

   高苑科大響應政府新南向政策,打造更多元文化的國際校園環境,結合學校對面的高雄科學園區之在地產業,招收遠從東南亞國家來台就讀的學生,成立國際產學班。在高等教育深耕計畫的支持下,學校重視外籍生華語文能力,除了聽、說、讀、寫通識課程外,圖書館強調融入台灣文化的情境教育很重要。每學期邀請高雄「緣龍戲坊」創辦人江明龍老師蒞校指導外籍生演布袋戲,讓布袋戲進入日常生活欣賞領域,以多元的創造力增進自我價值。

   此次教學活動江明龍老師與圖書館越南籍工讀生阮氏夢詩搭檔,向外籍生介紹布袋戲的角色分類:生、旦、淨、末、丑。解說戲偶的角色與台步,讓大家更了解每個角色的個性以及在戲中的作用,最後由外籍生說家鄉的故事串場演出。越南籍阮氏夢詩來高苑科大就讀已進入第四年,長期參與圖書館辦理多元文化融合活動,喜愛台灣傳統文化。藉由自己母語文化與江明龍老師合作無間,更能讓初來台灣的外籍生體驗布袋戲掌藝及口白藝術之美,感受聲光視聽震撼力。這也是高苑科大通識課程與圖書館培養外籍生融合學習、活化多元學習與文化體驗的軟實力。

    高苑科大圖書館配合校內東南亞外籍生比例逐年提升,為因應語言及生活文化之不同,規劃融合學習,除讓外籍生逐步適應我國之民俗風情外,也讓本地生瞭解東南亞之國家文化以及特色,推動雙向學習之機制。布袋戲代表台灣意象,是台灣的驕傲,內容包含刺繡、彩繪、雕刻、音樂、文學、以及編劇,是一門精緻且具有綜合性的藝術。透過布袋戲教學可以激起外籍生學習華語的興趣,同時也可以對臺灣文化有更深一層瞭解,也讓本校可以成為在地推廣臺灣文化與藝術的重要窗口。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7.10.06

蔡慧珍

加入時間: 2017.10.06
109則報導
2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高苑科大社會責任 點燃校園新二代母國文化熱情

2023-06-14
瀏覽:
4,923
推:
0
回應:
0

尤榮慶多層鏤空雕展 即日起在高苑科大展出

2022-11-16
瀏覽:
3,418
推:
0
回應:
0

高苑科大秋天音樂沙龍 與社區共享璀璨美聲

2022-11-09
瀏覽:
2,886
推:
0
回應:
0

高苑科大「青銀共學」 推在地文化藝起畫糖趣

2022-10-26
瀏覽:
3,870
推:
0
回應:
0

「蕉」你來高苑科大 體驗東南亞植物趣

2022-08-08
瀏覽:
4,415
推:
0
回應:
0

高苑科大樂齡志工終生學習 第三人生精彩無限

2022-06-02
瀏覽:
3,491
推:
0
回應:
0

世界閱讀日 高苑科大辦分享朗誦與送玫瑰花活動

2022-05-18
瀏覽:
3,534
推:
0
回應:
0

高苑科大外籍生玩布袋戲 融入日常生活欣賞台灣藝術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