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遊世界五大洲工作坊] 第四站前進大洋洲紐西蘭

文字-A A +A

紐西蘭位於大洋洲的玻里尼西亞島群,約在西元500年至1300年間,善於航海的玻里尼西亞人經過遠洋航行到達這些無人島嶼並在此定居,成為玻里尼西亞各島嶼的最初居民—毛利人。第一個來到此地的歐洲人是荷蘭人,將此地以荷蘭的Zealand西蘭省命名,得名New Zealand(新的西蘭省)。

 

擁有好山好水、純淨空氣的紐西蘭,土地面積約是台灣的七倍大,素有「活的地理教室」之稱,由南、北島組成;北島多火山地形(火山、溫泉、地熱),南島多冰河地形(冰河、峽灣),不論往北或往南行,紐西蘭都能給你奇異般的視覺感受,無怪乎電影魔戒系列來此拍攝,一炮而紅。

 

紐西蘭不僅風光奇異,還盛產奇異果(Kiwi),國鳥奇異鳥因其叫聲「奇異」(kiwi)而得名,蛋由雄鳥孵化,由於紐西蘭地處偏遠所以外來物種難以抵達,太過安全舒適的環境導致羽翼退化成無翼鳥,為了保護瀕臨絕跡的奇異鳥,紐西蘭滅鼠,限制家貓晚上六點之後不准出門,避免攻擊夜行動物奇異鳥,而紐西蘭人也被稱呼為Kiwi People。

 

紐西蘭是全世界最早進入新的一天的國家之一,比格林威治標準時間(Greenwich Mean Time)快十二小時。夏季日光節約時間(每年9月最後一個星期日至4月第一個星期日)與台灣時差5小時,比台灣早5小時;其餘時段時差為4小時。紐西蘭氣候宜人、環境清新、風景優美,是世界上最年輕的移民國家之一,社會風氣高度開放,不同種族在這裡和諧相處,全國約有20萬華裔。

 

來自南島基督城的年輕講者Jonathan(湯若僑)目前就讀國立政治大學國際事務學院英語碩士學位學程(IMPIS),解釋英國人來到紐西蘭之後,1840年與毛利領導人簽署了《懷唐伊條約》,紐西蘭成為英國殖民地。1947年獨立,依舊為大英國協國家,英國國王查爾斯三世是其君主。紐西蘭君主為象徵的存在,沒有實權,通常由紐西蘭總督代行職務,政府實質行政首長為總理,2017年10月,潔辛達·阿爾登(Jacinda Ardern)正式接任紐西蘭第40任總理,直至今日。

 

這位充滿魅力的紐西蘭女總理,以37歲之姿成為紐西蘭150年來最年輕的總理、紐西蘭史上第3位女性總理、全世界最年輕的女性國家領導人、國家元首在位時生子有史以來第二位、史上第一位在任期內請育嬰假的國家領導人、帶新生寶寶進聯合國開會。「當這個世界仍然在告訴女性要降低身段,阿爾登證明了這是錯的。阿爾登不只是在領導一個國家,她更是在改變世界的遊戲規則。」屬於女性的溫暖魅力,卻不失領導人影響力與執行魄力,賦予了當代女性更多不凡的樣貌與角色!

 

面對英國女王伊莉莎白過世後的新局勢,阿爾登總理委婉表示,女王辭世後的短時間內,紐西蘭不會採取任何將政體轉變為「共和制」的措施,但她估計,紐西蘭在她「有生之年」會轉為共和制。由於紐西蘭是全世界惟三沒有憲法的國家(英國、以色列和紐西蘭),若選擇民主共和制度,第一個要面臨的挑戰便是如何在《懷唐伊條約》的基礎上建立憲法。

 

Jonathan也示範毛利人如何打招呼、以毛利語自我介紹等一秒鐘與紐西蘭人拉近距離的好方法。令人訝異的是,毛利人的祖先竟然來自台灣。紐西蘭跟台灣,儘管相隔9千多公里,卻有著很深的淵源,台灣的老祖宗移民至夏威夷和紐西蘭,紐西蘭毛利人也認為自己的祖先來自台灣。2018年,紐西蘭毛利部族的青少年,由族長帶隊,親自來到台灣,探訪原住民部落。驚訝地發現,彼此的外貌不僅相似,在文化上也有許多相似地方。台東卑南遺址出土的「巴圖」是毛利人的傳家寶;兩地老祖宗捉老鼠的方法也一樣;毛利女孩喜歡配戴玉器項鍊,男孩身上也隨身帶有玉器,他們的玉器和卑南遺址出土的玉器相似,尤其是長方形的玉錛和卑南遺址出土的似乎一模一樣;台灣原住民有紋面的文化,毛利人也有紋面,男子是紋面全臉,女子是紋面只有下半臉,且只有長老或是部落長等資格高的人才有紋面的資格。

 

Jonathan也介紹紐西蘭人的「Number 8 Wire」8號線心態,早期在紐西蘭,物資較為缺乏,因此人們想到利用容易取得的英規8號鐵絲纏繞作為牧場藩籬,無所不能的8號鐵絲現今代表著紐西蘭人門的創意與持行能力,以及凡事都可以靠自己解決的意志力。

 

值得一提的是,橄欖球為全紐西蘭無論男女皆喜愛觀賞之運動,對紐西蘭國家代表隊黑衫軍(All Blacks)更是熱衷瘋狂。明星球員均為家譽戶曉,若欲與紐西蘭人民建立良好友誼,橄欖球話題是有效拉近彼此距離的捷徑。小小的紐西蘭居然能培養出世界最強的橄欖球隊-全黑隊!而他們百戰百勝的關鍵居然是毛利Haka戰舞。

 

從台北到紐西蘭有直飛奧克蘭的班機,紐西蘭國家航空公司十一小時來回機票只要三萬五,簽證可在網路上申請,隨時可以出發造訪,飛向南半球,探訪《魔戒》電影中的哈比人村落-「哈比屯」(Hobbiton)、綠龍酒館,聯合文教科文組織的三大自然遺產--東加里羅國家公園(Tongariro National Park)、蒂瓦希波烏納穆(毛利語:Te Wāhipounamu)與亞南極群島(Sub-Antarctic Islands)。國境即將解封,對於出國觀光躍躍欲試的朋友們,快將紐西蘭列入首發清單之一吧!

 

活動最後全體一起伴隨紐西蘭國家橄欖球隊全黑隊的影片,跳起毛利人的Haka戰舞,雙腳張開堅定站立著,膝蓋微彎,蓄勢待發,然後用毛利語大聲叫喊,胸膛鼓起,雙手拍擊大腿,雙腳踱著地面,勢不可擋地逼近對手,最後以瞪大眼睛吐著舌頭作結,在舞動中感受如何以音樂舞蹈威嚇敵人的力量,為今日的活動劃下完美的句點。十月份,[環遊世界五大洲工作坊]即將啟程前進終點站非洲,認識在非洲最北端、最不非洲的非洲國家—突尼西亞,還沒有報名的朋友趕緊點擊報名專線(https://www.beclass.com/rid=2648a6562836cae54464),和我們一起前進非洲,吃喝玩樂認識突尼西亞!^^!

 

(照片從左到右)主講人紐西蘭帥哥湯若僑、李宛儒老師合影

 

大家一起品嘗各式紐西蘭人從小吃到大的零食

 

培根雞蛋派是紐西蘭的經典早餐

 

演講圓滿結束,全體大合照

 

[環遊世界五大洲工作坊]以五大洲為主題,每一個月一個洲,每一洲一個國家,認識不同國家的美食、語言、舞蹈及文化;暫時出不了國,就來課堂內體驗異文化吧。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5.03.18

Violet Lee

加入時間: 2015.03.18
11則報導
3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慶祝母親節 北市國揪媽咪偽出國欣賞土耳其舞劇

2023-05-19
瀏覽:
4,518
推:
110
回應:
0

[環遊世界五大洲工作坊] 最終站前進北非突尼西亞

2022-11-24
瀏覽:
4,599
推:
26
回應:
0

[環遊世界五大洲工作坊] 第三站前進歐洲波蘭

2022-09-15
瀏覽:
4,427
推:
2
回應:
0

[環遊世界五大洲工作坊] 第二站前進中美洲貝里斯

2022-08-10
瀏覽:
5,316
推:
18
回應:
0

[環遊世界五大洲工作坊]開跑 首站前進土耳其

2022-06-27
瀏覽:
4,298
推:
52
回應:
0

土耳其駐台阿伊瓦茲副代表蒞臨嘉義大學演講

2022-04-27
瀏覽:
4,432
推:
28
回應:
0
5:09

轉角遇見邦交國 吃喝玩樂認識異國文化

2020-11-09
瀏覽:
2,529
推:
67
回應:
0
4:39

全民拚外交! 從認識邦交國文化開始!

2019-11-10
瀏覽:
3,633
推:
155
回應:
0

[環遊世界五大洲工作坊] 第四站前進大洋洲紐西蘭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208篇報導,共12,74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208篇報導

12,74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