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遊世界五大洲工作坊] 最終站前進北非突尼西亞

文字-A A +A

 

由台北市內湖社區大學主辦的[環遊世界五大洲工作坊]最後一站,來到非洲,認識位於非洲最北端、最不像非洲國家的突尼西亞。一看到今日的講者Diego,棕髮棕眼黃皮膚,第一個感覺便是和印象中黑皮膚黑頭髮的非洲人完全不搭嘎,反而比較像南歐人。

 

事實上黑色非洲指的撒哈拉以南的地區,突尼西亞領土狹長,北部東部比鄰地中海的海岸線長達1148公里,北部為高山與丘陵地,主要是亞特拉斯山脈東部的延伸;中部的階梯狀台地,多季節性鹽沼;南部則為撒哈拉沙漠,國土全境在撒哈拉沙漠以北,所以人種和黑色非洲完全不同,90%以上的人口為柏柏爾血統的阿拉伯人。由於曾經受法國殖民,所以當地官方語言雖是阿拉伯語,但大部分的人都會說法語以及柏柏爾方言。

 

雖然突尼西亞的原住民是柏柏爾人(亦稱雅瑪濟格人,Amazigh),但最早在此地建立國度的卻是迦太基人。傳說公元前1193-1184年,原本居住在地中海東岸的迦太基公主迪多(Dido)為逃避同胞哥哥的追殺,帶著追隨者出逃,乘船西渡,去尋找一個屬於自己的新王國,便乘船抵達此地,見地勢險要又可控制地中海交通要道,遂決定在此建城。

 

當地原住民願意與他們進行貿易出租土地,卻禁止外來人占有超過一張牛皮大小的地方。聰慧的黛多成功地運用這條法律,把牛皮剪成一根根又細又薄的皮條,用皮條圍圈,使她得到了想要的地盤。後來,但迪多女王愛上了特洛伊英雄、羅馬人的祖先“埃涅阿斯”,並為此殉情,也因次註定迦太基與羅馬成為世仇的命運,最終被羅馬帝國消滅。

 

直至今日,突尼西亞還遺留許多迦太基時期與羅馬帝國的建築遺址,境內共有八個聯合國教科文組織認證的世界文化遺產,包括迦太基遺址、杜加羅馬古城、突尼斯老城、開羅安聖城等,其中伊爾傑古羅馬競技場(Amphitheatre of El Jem)建於西元230年-238年,是世界上保存最好的競技場之一,完整的羅馬拱訴說著羅馬建築技術的精湛,為非洲最大、世界第三大的羅馬式競技場,知名樂團五月天曾經在此處拍攝音樂影片。

 

2010年席捲阿拉伯世界的革命浪潮阿拉伯之春,肇始於突尼西亞,形成一場規模空前的民眾反政府運動,穩坐江山數十年之久的政治強人和獨裁者如骨牌般接二連三地倒下。由於突尼西亞的國花為茉莉花,故此回的阿拉伯起義又被稱為茉莉花革命。革命運動浪潮隨後波及利比亞、埃及、葉門、敘利亞、巴林等國,幾乎全都以慘烈的失敗畫下句點,唯一勉強堪稱民主轉型「成功」的案例只有突尼西亞,從修憲、國會選舉到總統選舉,表現可圈可點。2015年諾貝爾和平獎被頒發給了突尼西亞全國對話四方集團。

 

突尼西亞是中東與北非最開放的國家之一,於1956年成為第一個正式廢除一夫多妻制的阿拉伯國家,女性不包頭巾、穿罩袍也能上街,女性的受教權、工作權和參政權都較其他中東國家高,突尼西亞的穆斯林婦女現在也可以自由嫁給非穆斯林男子。

 

對於許多歐美遊客來說,突尼西亞是有著純淨沙灘的異域國度,首都突尼斯北部18公里處的聖布薩德(Sidi Bou Said),小鎮以白、藍兩色為代表色,故被冠以「藍白小鎮」的美名。藍與白的房屋、門與窗、蜿蜒的小巷、石板路、藝品店、咖啡廳…,乍看之下真的以為身處在希臘愛琴海小鎮聖托里尼島(Santorini)。點一杯薄荷松子茶,抽水煙,對看地中海美景等待夕陽西下,無與倫比的北非阿拉伯風情!

 

突尼西亞是非洲發展程度比較高的國家之一,盛產橄欖油,產量居世界第4位,被稱為「世界橄欖油園」、「橄欖之邦」。

飲食上,突尼西亞使用一種稱為Kiska的特殊雙重鍋爐,利用鍋子下層將肉和蔬菜煮沸,和鍋子上層透過小圓孔,讓蒸汽通過該孔開始烹調主食谷司谷司(Couscosu)粗麥粉,「Couscous」是「快樂」和「豐盛」的意思,不僅是突尼西亞的國菜,也是馬格里布地區每個國家的國菜,在摩洛哥也是同樣每餐必有谷司谷司。

 

活動中準備道地的鷹嘴豆燉牛肉搭配谷司谷司,搭配突尼西亞著名的哈里薩辣醬,讓所有與會者一飽口福。在突尼西亞餐廳一進門都會有一道開胃菜(迎賓菜)在,慣例都會提供橄欖油和哈里薩辣醬讓大家先沾著麵包吃。具有民族特色的哈里薩辣醬有一個有趣的故事,丈夫可以通過在準備食物時使用的辣椒量來判斷妻子的感情。如果食物變得平淡,那麼一個男人可能相信他的妻子不再愛他。

 

活動最後由中東文化藝術團的高宜君老師帶來柏柏爾人舞蹈表演以及現場教學,全場一起隨著道地的突尼西亞舞動,為五大洲的活動劃下完美的句點。

 

(照片左二到右三)穿著傳統服裝與主講人突尼西亞帥哥Diego、主講人台籍妻子也是著名的部落客駱駝婦人、李宛儒老師合影

 

美麗的藍白小鎮聖布薩德(Sidi Bou Said),不說還是置身在希臘島嶼。

 

美味的牛肉谷司谷司塔吉鍋,谷司谷司是突尼西亞等北非國家的主食

 

吃突尼西亞菜絕不可缺少的哈里薩辣醬,現在在台灣也買得到!

 

飯後來杯突尼西亞國民飲料--松子薄荷茶

 

突尼西亞的鬱金香杯真的超級美,用來喝松子薄荷茶,有一秒鐘飛到藍白小鎮的錯覺!^^!

 

中東文化藝術團的高宜君老師帶來柏柏爾人舞蹈表演以及現場教學

 

演講圓滿結束,全體大合照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5.03.18

Violet Lee

加入時間: 2015.03.18
11則報導
3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慶祝母親節 北市國揪媽咪偽出國欣賞土耳其舞劇

2023-05-19
瀏覽:
4,518
推:
110
回應:
0

[環遊世界五大洲工作坊] 第四站前進大洋洲紐西蘭

2022-09-28
瀏覽:
4,487
推:
16
回應:
0

[環遊世界五大洲工作坊] 第三站前進歐洲波蘭

2022-09-15
瀏覽:
4,427
推:
2
回應:
0

[環遊世界五大洲工作坊] 第二站前進中美洲貝里斯

2022-08-10
瀏覽:
5,316
推:
18
回應:
0

[環遊世界五大洲工作坊]開跑 首站前進土耳其

2022-06-27
瀏覽:
4,298
推:
52
回應:
0

土耳其駐台阿伊瓦茲副代表蒞臨嘉義大學演講

2022-04-27
瀏覽:
4,432
推:
28
回應:
0
5:09

轉角遇見邦交國 吃喝玩樂認識異國文化

2020-11-09
瀏覽:
2,529
推:
67
回應:
0
4:39

全民拚外交! 從認識邦交國文化開始!

2019-11-10
瀏覽:
3,633
推:
155
回應:
0

[環遊世界五大洲工作坊] 最終站前進北非突尼西亞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213篇報導,共12,74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213篇報導

12,74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