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時代HR如何創造價值,成為企業策略夥伴?

文字-A A +A

彼得.杜拉克:「處在劇烈變動的時代,我們無法駕馭變革,只能設法走在變革之前。」但HR的下一步到底是什麼?又該如何建立新時代的HR價值?中華人事主管協會執行長 林由敏指出,近10年來人力資源部門定位的轉型,除了從行政作業逐漸轉換到策略角色、從行政專家角色轉換到諮詢顧問外,在變化快速的環境中,HR的角色如何徹底發揮競爭力?為協助HR如何展現核心價值,成為掌握企業人才競爭態勢的關鍵角色,特別邀請富邦金控副總經理暨人力資源處處長 徐正宗蒞臨分享,以實務角度由外商企業、傳統產業、中小企業等不同方向立場切入剖析,帶領大家發掘HR的真實定位與價值。

徐副總一開始即提到,在HR的四大角色中,從行政專家到員工鬥士到變革代理人再到事業夥伴,以台灣現階段的環境來說,能夠完全扮演好行政專家的角色就已經很了不起了,或許可以試圖把自己的目標定位在事業夥件,但那必定是一件非常辛苦且艱困的路程,而HR想要定位自己,最重要的就是必須知道企業主對HR的認知程度及其關注的焦點,並且在人力資源的運作上,由被動因應、解決問題,努力向主動預測、預防問題的象限偏移,最終一定要思考是否有辦法增加Bussiness Value,證明HR存在的價值,一旦脫離了Value,即便有再多作為和制度的設計,對企業來說,都變無謂且多餘!

而關於新世代HR代備的條件,徐副總特別提出Intergration整合的能力,其實管理就是在整合,透過各項資源的整合提升企業的經營績效,才能顯見HR存在的必要性;徐副總也以富邦金控從2005年人資部門進行改造開始,到現在獲利逐年走揚的趨勢告訴大家,在可控的企業績效裡,絕對有一部份取決HR人員的素質,而提高HR人員的素質,也就因此成為提高企業績效的捷徑,所以HR一定要透過不斷的學習,不斷的吸收新知來強化自身的能力及專業。

而在CEO與Line Manager的眼中,如何兼具人資專業和產業專業,將是HR的升級關鍵,可惜的是幕僚專業最常犯的毛病,就是緊守自身專業,對企業的產業領域一無所知,徐副總提醒大家,太多的人力資源主管都只從一位辦事員的觀點來做事,想要成為企業夥伴,就必須去了解身處產業的動態、營運績效、企業營收等,如此所設計的制度及決策,才有辦法更貼近CEO與員工的實際需求。

徐副總告訴大家日本已經有知名企業裁撤掉整個人事部門,股價還因此上升,這也給HR很大的警惕,到底在委外觀念四起的聲浪中,HR該如何轉型扮演建立組織競爭力的顧問角色?在掌握HR成為組織策略夥伴的關鍵因素中,更要緊扣經濟價值、稀有性、無法被複製及難代替代幾項人力資源特性,才有辦法更接近策略夥伴的角色,而一個好的人力資源人員,永遠是先做好一個Bussiness People),然後才是好的HR People,當人力資源產生價值時才算成功,而是否有價值是由接受服務的人來認定的。

最後徐副總提到打造HR新形象的方法及面向,建議大家應該由人際技巧、策略技巧、商業技巧、人資專業技巧、定位與轉型及委外管理幾個面向進行思考,HR要提供有系統有價值的資訊,也要有開放的態度及高度熱情,協商談判與執行能力也不可缺少,最後要具備綜觀全局的能力,從組織的整體觀點來考慮HR的任務,所以富邦金控的人資部門以顧問公司的角色定位自詡,不僅單獨以人力資源單位通過ISO 9001:2008認證,更將人力資源品質管理制度標準化,唯有了解公司如何賺錢、為什麼虧錢、產品特性及顧客與員工是否滿意,才能進一步為公司創造價值!

接下來中華人事主管協會將於10月份舉辦「HR如何成功運用eHRD促進營運績效--台灣企業首獲美國ASTD人才發展國際大獎精彩分享會」,特別邀請2010人力創新獎得主OK超商部經理 周玉芝及育碁數位科技總經理 楊中旗蒞臨分享,協助HR解決企業「人才」問題,唯有找到人才發展與營運績效的連結性並提出具體做法,才能協助組織達成營運績效目標,並突顯HR的存在價值!本土化個案榮獲世界級肯定的精彩分享,將協助企業創造高額營運績效,達到專業HR與企業雙贏的更高層次!11月份亦將舉辦每年一度的「企業薪資調查報告研討會」及「全球化人才佈局與人才國際化發展策略研討會」只要您加入協會會員,即可享有一年8場免費場次,絕對是您職場向上提升、持續吸收管理新知的最佳管道!欲知講座詳情及會員好康權益,請立即上中華人事主管協會網站http://www.hr.org.tw/,或電洽02-5581-8080!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07.10.24

中華人事主管協會

加入時間: 2007.10.24
374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新時代HR如何創造價值,成為企業策略夥伴?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6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6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