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基金會 讓憨兒也能回饋家庭onTV

嵌入:
文字-A A +A

【記者張宇葶、陳佳妤/桃園市報導】「幸福就是我的家,阿嬤我不想要回去。」阿承對著來帶他返家過中秋的阿嬤說。患有自閉症的阿承從小由阿嬤一手帶大,在離開家來到幸福基金會之初,口語表達能力較弱的阿承,每天都默默的站在教室門口流淚,思念著阿嬤。但在社工的陪伴及輔導下,阿承漸漸適應了基金會裡的生活,也讓高齡80歲的阿嬤終於不再擔憂,放心將阿承交給他心中的第二個「家」。

每個生命都有幸福的權利

來到幸福基金會,入住全日型家園的智能障礙者,大多為重度、極重度的高齡大孩子,年齡多在45歲以上,在生活自理或是口語表達方面,都有一定程度的困難。因此幸福基金會特別於教室中的牆壁或是桌面,黏貼配有文字的圖卡,讓大孩子們的需要及時傳遞給教保員。「他們可以用圖卡跟老師表達他們的需求,比如吃飯、上廁所或喝水,用圖像的方式增加他們的瞭解。」社會資源部組長廖辰芳說。同時基金會也透過每日晨會,讓每個大孩子能隨教保員的帶領,依序念出晨會板上的圖卡,預先知曉今天整體的作息與活動項目,在達到口語訓練的同時,也讓大孩子能處在穩定的生活作息中,降低情緒波動的可能。


↑幸福基金會提供職業重建服務,讓智能障礙的大孩子發揮所長。攝影/張宇葶

在幸福基金會內的60個大孩子,各自的性格與固著行為都不盡相同,教保員必須透過長時間的陪伴,在累積信任的過程中,去發掘每位大孩子所敏感的事物,並尋找能使其穩定情緒的對策。好比剛來到機構的小乖,身為自閉症星兒的他,雖不擅口語表達,但會藉由玩水來抒發自身壓力。社資組長廖辰芳認為應該將這群大孩子的特質從負面轉為正向,因此讓小乖加入清潔工作隊,藉由擦窗戶、拖地,讓愛玩水的特質轉換成工作的一環,同時也能滿足小乖的需求。


↑身為星兒的小乖雖然不擅口語表達,但卻能專注於拼圖與工作。攝影/張宇葶

生活之外 自立的開始

作為全日型照護機構的幸福基金會,不僅可以保障每個高齡智能障礙者的福利,到了假日時協會也讓大孩子回家與家人們團聚,培養親子關係。「我假日想要加班留在幸福,在這邊工作很開心。」阿光一邊笑著一邊與來接他回家的家長說著。幸福基金會期望透過職業訓練,像是金紙、筆袋代工與清潔工作,讓這些大孩子能探索生命的意義與自我價值。

在代工方面,基於每個大孩子的能力不同,基金會也會指派不同的任務,讓他們各自的能力都能有發揮的空間。像唐寶寶阿俊,不需要教保員輔助便可以獨自完成金紙三折然後放入紙箱的作業流程,有些能力較不足的大孩子,便會負責數數的角色,確保每個箱子都裝有一定數量的金紙。另外像是捐款專案的贈品-筆袋,也是由大孩子們親手包裝,從裝入色鉛筆、將筆袋捲起、繫筆袋繩、再到裝箱,社資組長廖辰芳表示,儘管只是一項看似不起眼的工作,也會讓他覺得自己是團體的一部分、有可以完成的工作,讓他們有成就感。透過手作與分工的方式,每個大孩子都能有機會將心意回饋給捐款人,同時建立自信心。

在清潔工作隊方面,由於疫情緣故而無法外出進行居家打掃,但基金會也將教室打造成清潔場域,特別在地面上規劃不同顏色的地線,讓每個大孩子能拿取不同顏色的圖卡,貼在對應區域開始清掃工作,而在教室牆壁上也會貼有打掃工具的圖卡,讓大孩子能知道整體打掃流程和工具切確的放置區域,能在圖像與教保員的輔助下有條不紊的完成工作。


↑正在投入代工工作,將桌椅擦拭乾淨的大孩子。攝影/張宇葶

社資組長廖辰芳看著每個大孩子,從一開始對於工作完全不熟悉、抗拒,到能不需教保員提醒就能自發清掃或包裝,感慨說道:「我們自己工作時常會產生倦怠,可是看著他們很專注完成手邊的工作,讓我學會去享受每個當下,就像他們一樣。」對於智能障礙者來說,每個看似簡單的工作都需要一次次的練習,努力將每一次做到最好,便是值得我們學習的地方。

不論是代工或是清掃工作,大孩子都能透過工作累積的時數,兌換工作獎勵金,平時這些金錢會由老師替他們存到各自的帳戶中。等到每週一次的社區適應時間,基金會會帶著大孩子去商店、餐廳、公園等,這時大孩子們便可以自由的運用這筆錢,不論是吃的、喝的、玩的、用的都能購買。或者是有些家境稍為弱勢的家庭,也能以這筆獎勵金去負擔住宿費用,讓這些大孩子們能靠自己的能力,回饋自己或家庭。

讓繪畫牽起你我 藝術的療癒之路 

除了職業訓練外,幸福基金會也提供兩周一次的多元課程及社團活動,例如:藝術輔療、打擊樂、園藝社等,讓每個大孩子都能盡情探索自身興趣並實際參與活動,豐富他們的日常生活。其中藝術輔療便是十分重要的一環,由於許多智能障礙的大孩子在口語表達上較為吃力,無法順利透過言語表達想法與感受。但藉由繪畫或手工藝的媒介,他們能盡情以藝術的形式抒發情感,發掘內在的力量。

「首先會讓他們用壓克力顏料填滿畫布,接著再透過黏土的揉合製作屬於自己的向日葵,訓練手部肌肉。」教授藝術課程的沛沛老師由於姊姊是重度智能障礙者的緣故,因此時常接觸相同狀況的孩子們,希望發揮自身美術的才能,為這群大孩子盡一份心力。


↑沛沛老師帶著大孩子體驗手做課程,訓練手部肌肉。攝影/張宇葶

沛沛老師在上課的過程中會透過不斷與大孩子交流來跟他們介紹本次課程的內容,並結合他們自身的生活經驗進行創作。「我們有一堂課是畫水果,我就帶水果來給他們,他們就會說『欸!我喜歡吃芭樂、喜歡吃香蕉』,他們會更貼近的畫出自己生活記憶中的物品,而不是老師理想的東西。」透過類似的反覆訓練,能夠讓大孩子不斷思考並連結自身經驗,真正投入畫作後才能讓藝術不只是在紙上塗鴉,而是真正融入生活當中的一部分。

沛沛老師看著沉浸在創作當中的大孩子們,語帶感慨地說:「一般人可能覺得沒甚麼,但對他們來說這是一個難能可貴的機會,所以他們比一般人更加珍惜這個課程。」她認為藝術能夠很好地調節、抒發智能障礙者的壓力。其實這群大孩子的能力不會輸給一般人,沛沛老師表示過去有位大孩子畫出來的水果幾乎跟真的一模一樣,都是由於他個人對細節的專注度與敏銳觀察力。因此我們能做的他們也可以做到,只要放平常心與他們交流,試著以不同的眼光看待世界,便能讓彼此的心獲得連結。


↑課程結束後,沛沛老師與大孩子們拿著各自的作品開心合照。攝影/張宇葶

單純的美好 讓愛傳遞

「我要努力賺錢給媽媽!」20歲的小婷在進入幸福基金會之前都和母親一起住在工寮裡,不僅居住環境髒亂,在安全上也有諸多疑慮。由於缺乏理財觀念,因此小婷一家人時常過著有一餐沒一餐的生活,生活的不穩定也導致家人間時常起衝突。但身為中度智能障礙者的小婷在來到幸福基金會後,生活環境比以前改善許多,不僅主動為大家清洗餐具還承接代工小組的工作,希望獲得薪水後能回饋自己的家人。

廖辰芳表示幸福基金會當中有許多生命故事,在跟大孩子互動的過程中時常會被他們的真誠與單純所感動。在社會上可能有許多人因為不理解而對他們抱有既定的成見,但當你真正跟他們互動時便會發現,只要一點點的鼓勵,這群大孩子便會以溫柔與真誠回饋,廖辰芳認為自己雖然是幫助他們的人,但這群大孩子卻帶給他更多的感動與收穫。

進入幸福基金會的大多是屬於中、高齡的智能障礙者,而他們的身心狀況可能會比正常人再退化15到20年,而在照護方面若是有涉及插管治療的話,基金會便無法再繼續提供相關服務,只能轉介其他機構。但是對於這群大孩子來說,要適應環境的轉變其實是非常不容易的,需要許多心力與陪伴才能讓他們回歸穩定的生活。因此幸福基金會希望未來能成立老憨護理之家,讓照護獲得銜接,陪伴大孩子們走完人生的最後一哩路。


↑熱心助人的大孩子俊生競選模範生。攝影/張宇葶

採訪側記

來到位於桃園龍潭的幸福基金會時,一踏進家園我們便能感受到這裡是一個充滿愛與關懷的天地,不論是跟著大孩子一起隨音樂擺動身體做早操或是看著他們開晨會、做代工、參與藝術課程等等,每一個環節都能看見大孩子快樂的身影與笑容,這種單純的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2

加入時間: 2007.04.03

輔大生命力新聞

加入時間: 2007.04.03
4,158則報導
2,263則影音
705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3:00

排灣族夫妻翻新琉璃珠 荷蘭人越洋來觀賞

2024-03-25
瀏覽:
2,356
推:
0
回應:
0
2:10

不被成衣打敗 日新西服堅持手作

2024-03-22
瀏覽:
2,909
推:
0
回應:
0
2:40

牧羊古道 廢棄半世紀後手作修復

2024-03-18
瀏覽:
6,423
推:
2
回應:
0
2:20

客語走讀楊梅富岡 品味仙草瞭解客家文化

2024-03-15
瀏覽:
5,794
推:
24
回應:
0
2:09

一人裝傻一人吐槽 漫才搞笑暗諷社會議題

2024-03-11
瀏覽:
3,717
推:
0
回應:
0
2:06

張希慈揭露性暴力 從傷痛走向修復

2024-03-08
瀏覽:
6,194
推:
0
回應:
0
1:53

不賣面紙賣腸粉 無障礙餐車推動街賣轉型

2024-03-04
瀏覽:
10,032
推:
2
回應:
0
2:40

登過聖母峰 詹喬愉投入淨山和救難

2024-03-01
瀏覽:
5,915
推:
4
回應:
0
3:04

南方書店邁入七十載 見證時代更迭

2024-02-26
瀏覽:
9,916
推:
6
回應:
0
2:57

放牧雞取代除草劑 林書文打造生態農園

2024-02-23
瀏覽:
14,891
推:
2
回應:
0

幸福基金會 讓憨兒也能回饋家庭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3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3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