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腎臟衰竭及精神官能症兩場免費課程

文字-A A +A

中醫西醫合診治療精神疾病暨中醫腎臟病腎衰 兩場免費線上精彩課程,歡迎學習

免費線上視訊講座資訊(112 年 02月 05 日舉行) 

主題:中西醫結合治療常見的精神科疾病

資料來源:三軍總醫院 黃怡嘉 中醫部主任

現代人生活壓力大,許多民眾受憂鬱、焦慮等症狀所困擾,需借助身心科治療。

本院推動中西醫共同診療,不但能加速精神症狀恢復、鞏固治療效果,並可利用中藥改善部分西醫副作用,使病患的生活品質獲得改善且服藥遵從度提升。

本院曾收治一名 25 歲的思覺失調症患者,更換多種抗精神病藥,效果均不佳,最後服用「氯氮平」( Clozapine)後精神症狀方面改善,但卻出現大量流口水副作用,生活受到嚴重影響,因此拒絕再服用,院方因此會診中醫,結合中西醫的生理及病理觀念,患者接受治療後口水減少、精神症狀也趨於穩定。

另一名 17 歲的高中女生,今年初因躁症發作至精神科急性病房住院,出院後精神症狀有改善,但仍有些情緒亢奮且靜坐不能,同時合併便秘、口乾舌燥、言語含糊不清、注意力不集中、月經不來等,精神科醫師便轉介患者至中醫門診,以中西醫共同治療後,患者的情緒、言語及注意力均快速改善,且便秘、月經等問題也恢復正常。

以上案例便是本院多數此類患者之一,藉由中西醫共同醫療,不但能加速精神症狀恢復、鞏固治療效果,並可利用中藥改善部分西藥副作用,使患者的生活品質獲得改善且服藥遵從度提升。

精神疾病並非現代才有的文明病,而是自古就存在,如《內經》中提到的「狂症」與現在的「躁症」相同,其中記載「癲症」的部分內容,就是西醫指的「思覺失調症」。其他還有如「憂鬱症」與「鬱證」、「失眠」與「不寐」、「失智症」以及「癡呆」等,中醫都有完整的症狀、病機及治療方針論述,因此自古到今中醫便在治療精神疾病。

不過,因為西方藥理學及腦科學的進步,對於精神疾病的認識與治療更上一層樓,

可以補強中醫在急性治療的不足,但因藥物對抗性強,容易出現部分副作用,這部分正可以利用中醫來協助調理改善,兩種醫學相輔相成便是民眾之福。

 

《第二段講座》

主題:腎臟病與腎衰竭的中醫預防保健

資料來源:臺北市立聯合醫院-林森中醫昆明院區中西醫整合科 陳建宏主任

正常的人體有兩顆腎臟,位於身體的後腹腔,是負責調節體內水分及電解質平衡,代謝廢物及毒素,分泌酵素及賀爾蒙,活化維生素 D 的重要器官。腎臟在我們體內扮演著廢水處理場的角色,負責過濾及清除代謝後的產物,再經由尿液排出體外。當腎臟因為各式各樣的原因而受傷時,就會造成所謂的「腎臟病」!

初期腎臟病症狀並不明顯,即使受損了也不會痛,往往要等到腎功能嚴重失常、身體明顯感到不舒服了,才會注意到警訊,但已經為時已晚,多數到了這種時候,已經是必須要洗腎的末期腎臟病了,也就是人們常聽到的慢性腎衰竭,又稱作尿毒症。

慢性腎臟病除了使用西醫治療外,也可以尋求中醫藥介入輔助治療,藉由針灸、中藥、整脊、按摩手法等方式來延緩腎衰竭,同時治療水腫、各種疼痛、皮膚搔癢、焦慮、失眠等併發症。利用按摩穴位,以刺激身體能量的平衡,促進健康和

舒適。例如:按摩神門穴和湧泉穴可以治療失眠,可刺激這些穴位增加釋放血清素,讓身體放鬆而促進睡眠。按摩三陰交、足三里與陽陵泉可以改善疲倦;按摩合谷、太溪及腎俞穴可以減緩疼痛。

在日常生活中要預防腎臟病其實很簡單,不論你的腎功能正常還是已經開始受損,只要在生活細節裡,如小心使用含有腎毒性的藥物及食物,如抗癌藥、利尿劑及止痛藥等等;長期服用藥物者,應定期檢查腎功能;而在老年人身上常見的高血壓、糖尿病等慢性疾患,也需要好好控制,避免引發腎臟病;必須注意平日保健,避免濫用來路不明或療效不清的藥物;用藥也不可過量。逐步做起綿密的防護網,就能避免或延緩腎衰竭的發生。

★演講通告:在 112 年 02 月 05 日下午 2 點到 4 點,由三軍總醫院中醫部 黃怡

嘉主任 及臺北市立聯合醫院-林森中醫昆明院區中西醫整合科 陳建宏主任,在線上有免費視訊課程,主講中西醫結合治療常見的精神科疾病、腎臟病與腎衰竭的中醫預防保健!

★免事先報名,屆時可以網路查詢關鍵字「瘋中醫 基金會」即可找到入口,可

以上「中國醫藥研究發展基金會」網站查詢喔!! https://reurl.cc/l9kRVl

可獲得更多的資訊喔!!

★上課方式:採用 Zoom 軟體視訊

(使用手機或電腦上課,建議事先下載視訊軟體先行熟悉使用方式,避免臨時慌亂)

★上課人數:200 人

★上課費用:免費

★並每場贈送 2 位聽眾 2 本養生書

★全國知名中醫師線上講座影片介紹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lg-S7bEcjJs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3.05.22

Charlie旺萊

加入時間: 2013.05.22
55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港都健康培力普拉斯方案 培力進駐據點

2023-12-13
瀏覽:
3,157
推:
0
回應:
0

中醫骨傷科元旦兩場線上免費精彩講座 歡迎學習

2022-12-31
瀏覽:
2,792
推:
0
回應:
0

臺灣中西合治療 各種急慢性病民眾之福音

2022-12-02
瀏覽:
1,517
推:
0
回應:
0

中醫扶正的力量 免費講座訊息

2022-12-02
瀏覽:
1,548
推:
0
回應:
0

橋頭「覓蜜基地」社區據點 讓長輩感覺被愛

2022-11-05
瀏覽:
3,460
推:
0
回應:
0

免費中醫線上講座 歡迎來學習

2022-11-04
瀏覽:
1,710
推:
0
回應:
0

大老闆 發送石斑及愛心物資力挺原鄉部落

2022-07-08
瀏覽:
3,682
推:
0
回應:
0

第七屆原住民族語單詞全國賽 高市成績斐然

2022-07-08
瀏覽:
31,405
推:
0
回應:
0

中西醫合療 臨床照護新典範

2022-06-29
瀏覽:
3,747
推:
0
回應:
0

不應限縮確診民眾使用 清冠一號公費補助

2022-06-25
瀏覽:
4,044
推:
0
回應:
0

中醫腎臟衰竭及精神官能症兩場免費課程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49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49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