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向越野 奉獻向前衝

文字-A A +A

【記者廖茂冠/中正大學報導】

  「定向越野對手不是別人,而是你自己」,中正大學運動競技系助理教授陳俊民,於今年獲得九十九年度教育部學校體育績優個人「活動奉獻獎」,為大專院校唯一獲獎的老師,體育中心組長程嘉彥笑著說:「這樣優秀的老師哪裡找。」

  靠著自己的自信心,與在比賽中堅持到底的專注。為了加強自己辦比賽的能力陳俊民一直不斷地向國外來學習這些能力,陳俊民表示,當一個人對定向越野運動產生熱情,就會認為它是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個活動,隨時注意相關的訊息,也投入相當的時間及精力在這個活動上。程嘉彥表示,陳俊民是個優秀的老師,他一直不斷地提升自己的判斷能力及承辦活動的能力,從定向越野來講,來中正之前他不知道這項運動,不過現在卻是拿到「活動奉獻獎」,是一個不簡單的榮譽。

  除此之外,陳俊民目前也擔任中正大學體育中心活動組組長,積極推動校內及校際體育活動,如大專校院運動會、區運會、全國錦標賽及多項校際運動競賽等。陳俊民很強調,必須在訓練計畫之前就定義清楚,否則會訂出一個你永遠都做不到的計畫,當然目標也就未達成,越挑戰越變弱令人越失望,或許會設計一個太過容易的目標,那麼自然就會缺乏挑戰性與喪失樂趣。


陳俊民用積極的態度來面對所有事。         記者廖茂冠/攝影

 

  為什麼陳俊民會對定向越野運動產生熱情?就不同角度來看,定向越野運動帶給人是一種新的生活體驗和經驗,同時也反映出參與者或是這個族群的特殊品味或對生活的態度,或許每個選手都應該要試著將自己的訓練目標做一番檢視,畫出目標地圖,將自己在達到目標的路上,所有必要面臨的付出與阻礙都列出來,重要的是要把困境想辦法突破。


  定向越野運動似乎有一種令人想挑戰的魔力,讓接觸它的人都愛不釋手,陳俊民表示,在國外有很多人玩到七、八十歲都還在參加比賽,比賽中他們經歷到:找各個點的歡愉、迷失時的失落、與重回正途的興奮,再加上奔跑在原野森林中的快感,以及自己說不完的定向越野傳奇故事,每一賽段都是那麼精彩與值得回憶。運競一周建儒表示,老師在上課時都會不斷地提醒學生,運動或是練習期間都必須注意自身的安全,適當的練習才是真正的訓練。

  比賽過後回頭看看自己身上及臉上,因為比賽所遺留下來的疤痕,會有令人興奮的感覺,因為你喜歡這項運動,享受整個過程,你才會想要持續訓練,隨時提醒自己該換上跑步鞋。比賽的過程是孤單而漫長,因此心理能力的展現更是重要,平常的訓練以及讀圖能力往往控制了跑步速度與體能在比賽中的展現。比賽中,眼睛的技巧在於看地圖,心裡要選擇路徑,事先計畫如何進入檢查點及下一個賽段,要完整地專注一直到比賽結束才能停止。

  對於未來的計畫陳俊民表示,對新生來說目前是以課程來讓他們認識定向越野,這不僅訓練他們的方向感,在不同地方設立各個點讓他們更加速認識校園,對於後續能不能辦成一個大的賽事還需要再觀察。對於這一次「活動奉獻獎」,他也站在一個教練的角度來訓練及宣傳這部分的活動,希望透過學校來推廣整個定向越野運動。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8.03.13

中正E報

加入時間: 2008.03.13
4,507則報導
2,180則影音
569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嘉市新氣象 西區大發展

2024-04-15
瀏覽:
10,086
推:
18
回應:
0
2:58

傳統手工製香 堅守文化價值

2024-04-15
瀏覽:
3,185
推:
1
回應:
0
2:50

人間月老 媒那麼簡單

2024-04-15
瀏覽:
2,782
推:
3
回應:
0

守護傳統建築 竹崎鄉土角厝文化

2024-04-08
瀏覽:
5,362
推:
1
回應:
0

鵪居樂業 納入法規後的鵪鶉產業

2024-04-08
瀏覽:
4,683
推:
1
回應:
0
2:59

獨劇特色 訴說台灣故事

2024-04-08
瀏覽:
5,923
推:
5
回應:
0

手繪看板師傅 一筆一畫的電影世界

2024-04-01
瀏覽:
3,507
推:
0
回應:
0

齊聚圓環!屬於嘉義的民主文化

2024-04-01
瀏覽:
6,558
推:
0
回應:
0
2:57

找尋朴子的醫療文化之路

2024-04-01
瀏覽:
10,232
推:
2
回應:
0

番路彈藥庫 舊址活化資源回收場

2024-03-25
瀏覽:
5,373
推:
1
回應:
0

定向越野 奉獻向前衝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