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社花海行 樂活農村現活力

文字-A A +A

台中縣新社鄉種苗改良繁殖場第二農場從十月十六日起至十一月七日止,舉辦2010年「新社花海行,樂活99好心情」活動。園區內除了美麗壯觀的30公頃花海田外,也配合近年水土保持局推展農村的再生計畫,在活動區內設立「農村幸福WAY」展示中心,透過幸福道路的意象發表七個代表農村的再生計畫成果,並表現出農村社區的向心力與生命力。


小朋友高興的在花海裡追逐著氣球。(侯宜錚/攝)

【靜報記者 侯宜錚/台中報導】台中縣新社鄉種苗改良繁殖場第二農場從十月十六日起至十一月七日止,舉辦2010年「新社花海行,樂活99好心情」活動。園區內除了美麗壯觀的30公頃花海田外,也配合近年水土保持局推展農村的再生計畫,在活動區內設立「農村幸福WAY」展示中心,透過幸福道路的意象發表七個代表農村的再生計畫成果,並表現出農村社區的向心力與生命力。

現場展示社區民眾手工製作的模型外,主題館還分成活力日(星期一到星期五)與幸福日(週休假日),分別進行展示以及DIY的活動,觀賞花海還可發現農村的再造力。

今年的新社花海主題以「樂活99好心情」展示,提倡「優質生產、幸福生活、愛惜生態」的理念,除了30公頃大的花海景觀外,更特別設立五大主題館,分別是蘭花爭艷館、 「豆藤」愛花海館 、農村幸福「WAY」館、 阿木英「熊」館及植物生態館,呈現出以往吸引民眾的美麗花海外,還表現出「樂活」的農村生命力。



蘭花爭豔館裡賞心悅目的蘭花盆栽。(侯宜錚/攝)

農村幸福「WAY」館裡,以七個不同的幸福道路(WAY)展示農村再生的成果。農村再生計畫設計師張依蘭說:「我們的WAY是呈現味道的味。」每一個WAY都有各別呈現的主題和代表的社區,展示的作品都是社區發展協會協同村民親自設計及製作。

現場民眾陳先生說:「我知道那都是村民自己(親手)做的啊,我覺得很不錯。」但也有民眾搞不清楚,觀賞民眾張先生說:「其實我不知道他們說的農村再生是什麼耶。」張依蘭舉例解釋,其中WAY4想要表現生趣盎然而且生生不息的自然味,這部份是由火焰山社區來作呈現。

火焰山社區景觀設計中的小池子裡養殖真正的小蝦跟小魚,以此作為生態生生不息的印象呈現,張依蘭說:「因為他們稻米也是用鴨子去吃掉害蟲或是福壽螺的卵,有生生不息而且(環保)生態,所以成為此幸福道路裡的代表社區。」



WAY4自然味代表社區火焰山,主題是生生不息的生態循環。(侯宜錚/攝)

由於現代都市化以及商業化的發展,農村青壯人口出現嚴重外移現象,農村中有豐富的自然資源,但是村中的年齡階層偏向老年及幼年化,農村的進步缺少青壯年的帶動而出現社區發展遲緩。為了促使農村活化再生,政府水土保持局擬定「農村再生計畫」,組成專業團隊或顧問公司進入農村,透過「培根課程」陸續的從基礎的關懷班、進階班、再生班循序漸進的教導。

「培根課程」的目的在於先透過教育凝聚社區的向心力,直到社區參與人數達到一定的範圍,並取得培根證書後,農村便可以自行撰寫社區營造的企劃書。水保局提供顧問評估社區的環境需要什麼,針對不同的特性來訂定課程,而不是用同一套作法讓每個社區做相同的發展。農村透過水保局的輔導持續的課程、討論,解決社區的問題所在,並將最具代表性的農作物或觀光特色表現出來,使農村不在只是休閒養老的去處,更有正面的價值性存在。

新社鄉馬力埔社區發展總幹事陳霜云表示,剛開始的時候村民因為不了解計畫的重要性,也擔心圈地的問題,所以沒有很積極地參加,但在大家努力之下,現在社區的觀光發展都有很大的進步,村民也越來越能接受,希望未來可以把在地的農特產品做一個整合,繼續研發農特產品的特色。



WAY館的展示有著濃厚的農家味道。(侯宜錚/攝)

這次配合新社花海行的活動,農村幸福「WAY」館除了展現代表社區的風俗民情外,並將一週分成平日的活力日,主要讓民眾了解農村再生計畫的重要性,以及假日的幸福日,在現場提供DIY教學,民眾可以更深入了解農村的狀況。每週假日來到現場的代表社區都不同,因此擺設的農特產品也不同,現場並提供試吃,代表社區的居民也會自願到現場當義工,每天來的遊客都會有不一樣的驚喜。

張依蘭表示,這個計畫希望可以帶動農村經濟,對社區居民來說只想要把自己的農產品推銷出去,透過農村再生計畫,使農村社區生活條件可以改善,而農村裡可以大量種植樹木,是解決二氧化碳問題最好的方法,如此一來,生活、生產跟生態在農村都能蓬勃發展起來。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9.09.29

靜宜大傳創事紀

加入時間: 2009.09.29
1,334則報導
672則影音
161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3:00

陶藝豐富的色彩盛放

2024-03-27
瀏覽:
4,634
推:
1
回應:
0
3:12

引領社區轉型 躍上永續發展

2024-03-20
瀏覽:
7,016
推:
0
回應:
0
3:02

興衰多年 堅守漁業之路

2024-03-20
瀏覽:
6,512
推:
0
回應:
0
2:39

健康好身體 練練五禽戲

2024-03-13
瀏覽:
5,954
推:
0
回應:
0
3:31

百年命相館繼承人 淡看人生

2024-03-13
瀏覽:
15,461
推:
1
回應:
0

玉雕藝術家 見證臺灣玉興衰

2024-03-13
瀏覽:
4,581
推:
0
回應:
0

金屬陶藝家林時植

2024-03-06
瀏覽:
4,447
推:
0
回應:
0
3:29

馬國女婿來臺 實現年少夢想

2024-03-06
瀏覽:
6,042
推:
0
回應:
0
3:02

轉型傳統林業 建立木工創生

2024-03-06
瀏覽:
13,790
推:
3
回應:
0
3:35

陶藝巧手 植栽與神怪交融

2024-02-28
瀏覽:
7,354
推:
0
回應:
0

新社花海行 樂活農村現活力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888篇報導,共12,78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888篇報導

12,78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