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水溪水質環境初探onTV

嵌入:
文字-A A +A

旁白:

桃園市中立區與平鎮區交界的綠水溪,屬於大坑缺溪流域中的一段,下游再匯入老街溪。綠水溪提供沿溪居民灌溉與民生用水,近年來朝向親水休憩的方向發展,讓許多都市人能到此處得到身心的調劑。數年前從臺北搬來此地居住的徐媽媽,利用溪畔的畸零地開墾了一塊小菜圃,當做平時的休閒活動。

附近居民徐媽媽:

地主他們以前是有種田啊…就是這邊,他沒用到的地方就讓這些附近的鄰居自己來開墾。

採訪者:

您的用水都是從這邊的引水道…

附近居民徐媽媽:

水溝

採訪者:

那這邊的水都算乾淨嗎?

附近居民徐媽媽:

都算乾淨

旁白:

徐媽媽說的地主,就是當地的黃里長。黃家自1935年遷來此處開墾,並從事藥材批發,千頃第「黃復興號」即為黃家的祖厝。大宅前的綠水溪畔,猶可想像當年工人們清洗藥材,忙進忙出的繁榮盛況。

水環境巡守隊志工陳克蘭女士:

振興里他們那個黃里長,他的申請很多計畫,所以他這邊他們就慢慢在整理。待會你們可以看一下這邊的環境,他這邊整理的還蠻乾淨的。

旁白:

與臺灣西部大部分河川相似,綠水溪其實也存在著許多水質方面的隱憂,例如近年來過度蔓延的布袋蓮,也是綠水溪水質污染的原因之一。

水環境巡守隊志工陳克蘭女士:

聽說早期這邊每年都會來清,它沒有整個清完,所以它會一直蔓延,它在裡面就會一直繁殖,裡面就沒有氧啊會缺氧啊,這個池就沒有用了。

旁白:

此外,與此地居民生活緊密連結的綠水溪,其水質還有哪些方面的潛在威脅呢?

水環境巡守隊志工陳克蘭女士:

因為上游本身它就經過很多工廠,工廠他們會有污染過來,其實最明顯是在那個伯公潭橋那裡,你就在那邊就可以看到兩股匯入的那個水流,一個是南勢溪一個是大坑缺溪,大坑缺溪這邊匯入的那個水質是就很濁。

旁白:

究竟是什麼原因造成大坑缺溪的溪水比較渾濁?目前又有什麼監測與改善的措施呢?

水環境巡守隊志工陳克蘭女士:

因為我們最主要是在做環境生態,所以我們沒有說非常著重在那個(水污染的部分),那如果說我們申請到(水質檢測資格),那對我們來講是更好,但是目前我們去年是因為我們通報…我們很多污染的部分我們並沒有直接通報,所以他們(申請檢測資格)就被刷下來…應該是說大部分都他們是各里他們自己自行在處理。

採訪者:

通報之後的效果有改善嗎?

水環境巡守隊志工陳克蘭女士:

不曉得不曉得…目前那個南平橋那邊…我們這樣出去右手邊那邊…你走在那裡像今天應該可以聞到很多豬糞的味道…

旁白:

2018年,平鎮工業區的車用PCD廠進敬鵬工業發生火災,大量化學污水滲入大坑缺溪,嚴重污染了中下游水域的慘痛悲劇,至今仍然記憶猶新。

水環境巡守隊志工邱龍英女士:

…整片都是死魚,所以我們才發現說唉,我們我們平常的水流…水的流域我們沒注意到,因為山仔頂比較高啊,他那邊也沒有水源,但是他們那邊用水還是會排放多多少往下游走,所以那個水圳的支流分佈就水流都有過來,那有過來的話,那他污染那邊是不是慢慢滲透這邊…

旁白:

環境污染的威脅無所不在,唯有在地居民更積極主動的與地方政府合作,共同擔負起環境污染監督的任務,對於綠水溪的水質進行專業與專責的監測,防患污染於未然,才能無愧於後代子孫,留給他們一個生態永續,綠水長流的優質生存環境。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1

加入時間: 2023.04.21

Baren

加入時間: 2023.04.21
2則報導
2則影音
1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9:43

桃園考古關鍵性的一役:鐵道遺構列冊追蹤審議會

2023-08-18
瀏覽:
7,698
推:
8
回應:
0

綠水溪水質環境初探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073篇報導,共12,813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073篇報導

12,813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