稅官是酷吏 稅務怨氣重 執政黨五都選戰亮紅燈

文字-A A +A

        根據立法委員透露,近來民眾陳情稅務不公的案件暴增,尤其去年財政短收2155億,為平衡稅收,財政部加強查稅措施,導致許多做小生意及中小企業紛紛收到國稅局補稅單,苦不堪言。10月21日立法院財政委員會召開會議時,立委砲聲隆隆,矛頭指向財政部所造成的稅務民怨。立委涂醒哲指出,國稅局不尊重司法院、監察院、立法院,國稅局最大,實在很奇怪。立委陳亭妃表示,國稅局查稅不找大財團,專找小吃店、中小企業,賦稅不公,嚴重擾民,已影響國民黨五都選舉及未來總統大選之選情。

(記者 吳振昕報導)

        涂醒哲於質詢時提出中華人權協會調查的稅務民怨之首──「稅務機關行政權過大 任意曲解所得性質」,並以太極門稅務冤案為例,大肆抨擊財政部包庇下屬,法院判決、監察院糾正及立法院連署決議要求國稅局撤銷違法稅單均無效,稅務機關行政權凌駕五院之上。陳亭妃則表示,太極門稅務冤案中,國稅局僅對80年度到85年度課稅,自民國55年至79年及86年以後均不用課稅,這已非賦稅問題,而是政府對人民公平與不公平的問題。

        陳亭妃委員質詢李述德時表示,國稅局針對所有的小吃店及中小企業全部全面查稅,把稅收短徵的壓力全部轉嫁給老百姓,讓所有小老百姓苦不堪言,現在基層接到的陳情案多得實在可怕!她指出,制度不公,人民看在眼裡疼在心裡,已嚴重影響國民黨五都選舉及馬英九101年總統大選選情。涂醒哲播放一段影片,揭發中區國稅局苗栗分局長陳合發當著記者與陳情民眾說:「法院說的不算」!稅務官員藐視法院判決之態度,令現場立委諸公一陣錯愕。

        「星雲法師及聖嚴法師也有許多弟子贈與他們財物,但國稅局都沒有向他們課稅,為何唯獨太極門掌門人要課稅?」涂醒哲追問李述德,如果財政部認為太極門弟子贈與師父的敬師禮要課稅,是不是所有人包給父母的紅包都要課稅?又指出,民法第406條,法律規定贈與當事人是雙方認定就成立,並不需要任何證明。涂醒哲指出,太極門弟子應國稅局的要求,先後提出上萬份贈與書證給國稅局,卻沒用;教育部88年與89年兩年度出面證明太極門不是補習班,結果也沒用;高等行政法院及最高行政法院都已認定太極門不是補習班,弟子贈與掌門人之敬師禮為贈與性質,還是沒用;監察院於98年調查並糾正過國稅局,仍然沒用;甚至89年時,王金平院長在82位立委連署下召開協調會,立法院更先後召開三次公聽會,要求財政部撤銷違法稅單,依然沒用;國稅局不尊重司法院、監察院、立法院,國稅局最大,實在很奇怪。涂醒哲委員在今年6月17日立法院公聽會即警告財政部次長張盛和及國稅局,太極門稅務冤案已動搖五院、動搖國本。

        近來包括台肥20億補稅爭議案,台肥控訴國稅局認定前後不一致,違反行政一致性原則;涂醒哲委員指出,太極門從55年成立以來僅80到85年度有稅務問題,國稅局行政不一致,表示這筆資料是從刑事案件衍生而來,刑事案已三審判決無罪、無逃漏稅確定,判決書明載「弟子贈與掌門人之敬師禮,既屬贈與性質,依所得稅法第4條第17款屬免稅所得」,及「弟子間統一購買練功服等代辦品,由師兄姊代辦,並非營利販售。」國稅局不但不遵循,竟然還持續不斷地對太極門開出121張違法稅單,歷經200多位法官300多位訴願委員之行政救濟程序,仍然未結案,難怪惹出這麼多民怨。涂醒哲表示如果財政部一再「自我感覺良好」,持續包庇國稅局不當作法,不求進步,那就「繼續惹出民怨吧」。

        「教育部已經很清楚說太極門並非補習班,刑事法院的判決、最高行政法院的判決,監察院的認定都表示確實是贈與不是補習班!」陳亭妃表示,我們應該去取得對他們有利的部分,以贈與所得認定,來協助他們,因為整個核課真的是不公平,而且是沒有標準的。這已非單純的賦稅問題,而是政府對人民公平與不公平的問題。希望執政黨要重視此一問題,不要讓賦稅不公成為壓垮執政黨五都選舉及總統大選的罪魁禍首。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0.01.26

儀儀

加入時間: 2010.01.26
403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稅官是酷吏 稅務怨氣重 執政黨五都選戰亮紅燈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42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42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