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脫體制框架 自學生共學探索教育

嵌入:
文字-A A +A

標一:孩童課業壓力大 生活難喘氣

OS:放學鐘聲響起,接送孩童的家長排滿校門口,有的孩子放學後直接回家,但大多數的學生放學後必須前往補習班,除了完成學校作業,更要為了明天的考試,繼續複習、寫題本。

 

標二 :理念實踐 打造童年樂園

OS :親子共學教育促進會認為孩子應該要有快樂的童年,成立暖暖蛇親子共學團,號召有志一同的自學生以及父母一同加入,讓孩子跳脫傳統教育的框架,把教育融入生活。

 

標三 :自然當教室 父母當老師

OS:暖暖蛇租下三峽這片土地作為基地,除了教室還有廚房,都是親手搭建,透過自然的一草一木學習,也會就地取材製成料理,讓孩子懂得珍惜食物,旁邊的溪流更是小孩的天然游泳池。

 

學生 胡博尹 Bite :

(那你們喜歡來這裡上課嗎)喜歡(那每天有沒有很期待來這裡上學)呃 有時候會有時候不會 (不會的原因是什麼)看課啦。

 

OS:暖暖蛇的老師會由具有專業背景的家長擔任,課程內容多元,包含自主學習課、哲學課以及探索大自然的課程,他們認為,親身體驗能讓孩子更樂學習。

 

家長 林意梅bite :

以現在可能是會上一些議題跟環境有關,那像四月,假設以四月來講有反核大遊行,那我們四月我們變成就是人跟環境的關係。

 

 

OS:暖暖蛇決定跳脫框架度不使用教科書,今天的教材是老師家的戶口名簿,並推崇不打罵教育,就算上課分心、聊天,老師也會用溝通來讓孩子重新專注。

 

老師 張淑惠bite :我覺得能夠吸引他們注意的方式,就是一個有意思的提問,然後讓他們會想要講話,他的專注力就會自然地回來。

 

標四 透過走讀各地 親身體驗學知識

OS:暖暖蛇的課程地點除了基地外,也會因應時事去各地探訪,為了讓孩子了解人權以及民主歷史,他們特地前往景美人權博物館,並邀請二二八受難者分享經驗,讓孩子親身體驗了解。

 

 

標五 :想像很美好 實踐路程費心神

OS:除了上課方式的不同,暖暖蛇的課堂中,也沒有考試以及標準化的成績,小孩是如何看待自己的未來規劃。

 

學生 羅語晴bite: (對於現在就是國高中還要不要留在暖蛇其實還沒有一個很確定的想法)嗯(那你有考慮過要回到一般的學校嗎)沒有 (哦所以你想要去打棒球)對 (那你未來會想要去加入棒球隊嗎)有機會的話。

 

 

OS:暖暖蛇的家長會擔憂小孩在學習的路上,無法跟上傳統學校的學生嗎?

 

家長 陳鈺芳bite :我其實不擔心誒,不擔心的意思是說,沒有覺得如果孩子他有更想做的事情,更想探索的,更想從他生命本質出發去探索事情,我覺得也不一定,一定要在高中畢業就銜接大學,這樣。

 

OS:暖暖蛇的教育理念非常美好,但現實會面臨到花費以及溝通教育的成本提高

 

家長 張曜樽bite :跟一般學校比起來還是高,一個孩子(每月)費用大概在五千到八千不等。

 

標六 :貼近教育本質 盼社會看見理念

OS:家長們選擇暖暖蛇的共同點就是相信這裡的教育方式能夠善待小孩,讓所有小孩自由成長。

 

召集人 吳虹潔bite:有一個期待,有一個夢,有一個夢想就是,因為當我們小孩長大以後,他要面對的是這個世界,這個時候,那我當然是希望,他之後面對的這個世界是好的,是更民主、自由的。

 

OS:或許他們走的路很不一樣,採取的教育方式也不是所有人都能接受,但他們相信,與小孩共同學習,以溝通取代命令,改善緊張的師生以及家庭關係,雖然路徑不同,但同樣都是為台灣的下一代持續努力。

    

 

採訪撰稿 張維軒

攝影剪輯 盧心妍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1.10.11

世新Online

加入時間: 2011.10.11
3,254則報導
2,907則影音
553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1:39
1:39

留英博士投入有機農 立志發揚梓官農業

2024-04-27
瀏覽:
783
推:
0
回應:
0
1:40

林中夢工場 全台首創木工私塾

2024-04-27
瀏覽:
603
推:
0
回應:
0

日照中心園藝治療 撫慰長者身心靈

2024-04-27
瀏覽:
545
推:
0
回應:
0
1:39

情景模型師-帶你進入小人國世界

2024-04-26
瀏覽:
1,462
推:
0
回應:
0
1:44

百年鐵皮刻字 鏤刻時代記憶

2024-04-26
瀏覽:
1,281
推:
0
回應:
0
1:39

​​終養不棄養 老病殘犬的溫暖之家​

2024-04-26
瀏覽:
1,496
推:
0
回應:
0
1:37

​不只是被照顧者 綠色照顧豐富老年生活

2024-04-26
瀏覽:
1,137
推:
0
回應:
0
4:18

天然泥染兼顧環保 手作溫度世紀流傳

2024-04-26
瀏覽:
1,160
推:
0
回應:
0

跳脫體制框架 自學生共學探索教育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216篇報導,共12,817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216篇報導

12,817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