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稅局全面查稅 民怨四起 立委痛批追稅殺紅眼 會影響五都選情

文字-A A +A

        財政吃緊,國稅局拼業績?據傳加上有檢舉獎金、績效獎金推波助瀾,稅務員浮濫開單殺紅眼,造成一波波廣大的民怨,老百姓賣「紅茶」、「飯糰」、「茶葉蛋」被查稅;業餘的部落格攝影師也爆出因遭檢舉被查稅;醫師、模特兒因所得性質與國稅局認知不同遭查稅等等,國稅局查稅獵漏動作頻頻,名目不斷增加,讓小老百姓苦不堪言,日前在立法院第7屆第6會期財政委員會第4次全體委員會議中,多位立委在審查財政部國稅局預算時,一再反應諸多民怨、在這樣下去今年五都選情也會受影響!

記者 汪莉莉/台北報導

        立委陳亭妃首先針對98年稅入短收了2155億請教財政部李述德部長,李述德報告99年全國的稅務收入目前的徵起率已達百分之99,馬上遭到陳亭妃的痛批,就是因為98年的稅入短收,財政部今年就開始強壓國稅單位開始查稅。陳亭妃表示,財政部卻是表面說一套要苦民所苦,背地裡卻是全部在查稅!李述德一再反駁:「我們都在解民所苦」。陳亭妃的表示:「解民所苦,我看不到,你們是減大財團所苦,你們沒有減小百姓所苦!」陳亭妃更是激動的反應民怨「部長,你現在為了要去做大你的餅,你把這個餅全部轉嫁在所有這些小老百姓的身上,現在人民苦哈哈,所有荷包全部都縮水,結果你現在針對所有的小吃店、所有的中小企業全部全面查稅,查的莫名奇妙,查的非常離譜,而且是毫無情理,在你說的你分配數達到百分之百的這段時間,我們在基層接到的陳情案,多得真的讓我們覺得很可怕」。

        李述德面對陳亭妃連珠炮般的砲轟,仍是一貫式回答:「我們是依法處理、依法課稅」,陳亭妃反應小老百姓心聲表示,現在所有承辦人員,都拿著一本所謂的法,全部來做一個強壓性的動作,但是反過來說,當老百姓沒有錢吃飯、沒有錢賺甚至生意要倒的時候,請問政府有補貼補助他們嗎?沒有!立委賴士葆也反應,稅務員拿著財政部自己關起門來訂的七千多條解釋函令,強要老百姓繳稅,還要老百姓不服就自己去告官,許多踰越立法精神的解釋令被形容為「霸王條款」,而稅官儼然成了老百姓眼中的酷吏!

        陳亭妃語重心長的提醒李述德,現在所有小老百姓都知道了政府現在的陰謀,就是要把餅做大,如果依照99年這樣的查稅方式,保證100年民眾反彈更大,所以奉勸部長不要為了增加業績把餅畫大,而賠了今年五都選舉,甚至害了2012年馬英九總統大選。

        對於課稅公平性及一致性,陳亭妃以纏訟14年的太極門稅務冤案為例,提出二個疑問質詢李述德:第一、太極門在民國55年到79年,86年到現在也沒有稅的問題,為什麼獨獨針對80年到85年這六個年度要課稅?第二、教育部在88年及89年立法院公聽會說太極門的的確確不是補習班,甚至刑事判決也認定敬師禮符合民法第406條贈與性質,並無對價;還有監察院於98年9月調查太極門稅務冤案,列舉國稅局七項重大違法的調查報告中,也認定國稅局未依太極門弟子回覆贈與之真意認定所得性質,行政行為明顯錯誤違法不當,確定敬師禮是贈與不是補習班,可是國稅局卻還是誣指太極門是補習班。陳亭妃表示,「贈與」跟「補習班」兩者差別很大,這些問題都是存在於公平與不公平的原則,希望李述德要主動積極去協助太極門才對。

        對於陳亭妃所提「太極門為何只有80-85年度有稅務問題,其餘年度均沒有」,李述德表示,是因為「有人檢舉」的關係。立委田秋堇也曾就這一點質詢過李述德,她懷疑太極門案件背後可能不單純:國家司法體系已經三審判決太極門無罪無稅確定,訴願委員會及行政法院也已撤銷國稅局違法處分,太極門稅務根本是個冤案,為何國稅局還苦苦糾纏?她質疑李述德,以前稅務員的獎金已經取消,但檢舉人還是有獎金,所以是不是有可能,你們的人叫他認識的人做檢舉人?

        立委康世儒也曾表示,侯寬仁檢察官僅憑不實檢舉就亂辦,導致太極門掌門人與弟子人格名譽受損十數年,最後還造成冤賠,檢察官杜撰的事情一直跑出來,到現在國稅局還在用檢察官自始違法的起訴書違法課稅。康世儒質問李述德:「部長你應該非常的清楚,從法務部拿出來的證據資料,你說的就是不齊全、就是假的嘛!甚至於我們可以提供很多,都是謊報的、虛編的,虛編的,為什麼賦稅單位還硬要把這些虛編的東西把他列為事實的證據?」康世儒質疑財政部不肖稅捐人員與內部風紀問題並強烈要求李述德要非常非常的注意,特別注意不肖同仁。

        財政部98年度各地區國稅局核發檢舉獎金共5千6百多萬,查稅是稅捐機關的職責所在,但額外還要再發出近6千萬的檢舉獎金,這筆金額足以補助1萬3千多名弱勢學童一整年的營養午餐。立法委員楊瓊瓔痛批稅捐機關很漏氣,質疑稅務人員不就都沒有在查?稅法學者表示,檢舉獎金制度是威權時代所留下來的遺毒,是統治者打擊異己的工具,檢舉制度曾讓台灣陷入228內亂與白色恐怖,在歐美各國,連監聽都被禁止,相對在自認為講求民主自由的台灣,只因財政短缺,財政官員不僅加強查稅,還公然表示有檢舉所以課稅,讓諸多立委質疑國稅局黑幕重重!此等違反人權的做法令人懷疑,馬總統簽署國際人權兩公約,今年國慶演說還信誓旦旦講要進行租稅改革,難道是講假的嗎? 說一套做一套,民眾對政府信任度下跌,難怪立法委員預測再這樣下去,今年五都選舉恐怕變數會很大!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10.01.26

儀儀

加入時間: 2010.01.26
403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國稅局全面查稅 民怨四起 立委痛批追稅殺紅眼 會影響五都選情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2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2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