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望春風:臺灣流行音樂90年特展]面向世界展現台灣

嵌入:
文字-A A +A

公民記者:朱水文

「當我們望春風:臺灣流行音樂90年特展」

自即日起至11月12日於臺史博4樓第2特展室展出

特展共分為五大單元,

包含「韻律—風格的歷史」、

「心動—愛情的歷史」、

「國家—動員的歷史」、

「明星—偶像的歷史」、

「鄉愁—認同的歷史」。

各單元就重點的〈望春風〉版本,

        行政院長陳建仁於2023年8月6日五下前往台南安南區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望春風特展開幕活動」,文化部長史哲、臺南市長黃偉哲、望春風作詞者李臨秋之子李修鑑、作曲者鄧雨賢之孫鄧泰超等出席。院長抵達臺史博圓形劇場後,首先與貴賓手持特展宣傳手板在座位區合影,並一同欣賞由蔡世鴻老師以吉他演奏「望春風」一曲。致詞結束後,在館長張隆志導引解說下,一行人參觀常設展-「世界中的臺灣」地圖,並合影留念;隨後則前往「望春風」特展室參觀手稿區,並親自操作「誰人也來望春風-望春風歌手集合多媒體平臺」,聆聽不同歌手詮釋此曲的特色風格;院長也與參觀的民眾親切問好及合照。

       院長表示,臺史博透過此次特展,珍藏再現臺灣流行音樂的歷史,也讓大家感受台語音韻之美。政府將會全力支持臺史博第二期擴建計畫,努力保存臺灣的歷史,也期勉大家能夠珍視臺灣歷史文物,了解自己及所需肩負的責任,讓臺灣未來的發展如同春風般和煦,也讓全世界皆能感受到臺灣溫暖、善良、慈悲的人情味。


        院長表示,臺史博此次特別舉辦「當我們望春風:臺灣流行音樂90年特展」,芎林國小也提供一部風琴展出,使臺灣流行音樂的歷史得以珍藏再現。「望春風」是一首旋律優美、歌詞意境深遠,且富含情感的歌曲,不僅大家琅琅上口,也能感受台語音韻之美,包括國寶歌王文夏在內的許多歌手皆曾翻唱過。院長憶及,當年他進入臺灣大學就讀時,臺大尚無校歌,因此學生們私下將「望春風」作為校歌傳唱,而他的孫子們也會唱這首歌,大孫女還曾以此曲參加音樂比賽獲得冠軍。

        院長表示,臺史博所在地-台江內海是臺灣歷史發展400年來重要的歷史地點,距離現在的臺南科學園區不到10分鐘車程,是文化與科技的交會點。他認為文化與科技應相互融合,在藝術創作上可以透過聲音、影像等多媒體形式,更真實呈現或記錄臺灣的歷史,例如杜聰明博士的孫子杜武青董事長近日即舉辦「一代醫人-杜聰明」新書發表會,並以漫畫書形式改編杜聰明博士的生平,即為一項運用不同藝術表現形式的例證。

 

       院長另提到,他昨(5)日出席臺灣文化協會成立百年紀念《臺灣人 前進》紀錄片發表會,該協會由林獻堂與蔣渭水成立,紀錄片則呈現臺灣知識分子百年來追求自由、民主、法治、多元、開放的過程,因為大家努力認真付出,終於造就今日民主與經濟繁榮的臺灣,備受世界肯定。院長強調,只要大家認真打拚、團結一致,臺灣就會更強大,也讓全世界看到臺灣除了在防疫及經濟方面的成就外,更有不容忽視的文化軟實力。

       文化部長史哲表示,明年是「臺南400」,為紀念這個臺灣與世界相遇400年時刻,行政院各部會大力支持臺南市所提計畫,不僅臺灣燈會、臺灣設計展、臺灣文博會都將在臺南舉辦,包含在臺北舉辦的國際書展主題國也是荷蘭,文化部更將推出1624大戲、臺史博也將舉辦1624特展。在這些共同迎接臺南的大事中,史哲提到唯有臺史博的2期擴建計畫是臺南市沒有提出,但卻是文化部認為最需要爭取的。

        

       史哲指出, 臺史博自2011年開館,2021年以4億元前瞻計畫預算完成常設展、兒童廳、庫房、湖畔圖書室及基礎建設更新及強化。在開館10多年後,確實可發現臺史博整體的展示、服務及典藏空間逐漸不足,「臺灣的歷史記憶已經滿載」。因此,文化部特別提出臺史博二期計畫,並在近日獲得行政院初步同意將以整體30億元規模,明年將先行以1億元預算展開遴選建築師。史哲笑稱,爭取二期計畫的過程如同〈望春風〉歌詞所表現的,「我也不好意思一直問,怕不好意思,應該不會被人騙不知,人家也不會當阮憨大呆吧!」謝謝行政院及院長陳建仁「送給臺南400最好的禮物」。

        臺史博館長張隆志表示,臺史博正在全力從大家的博物館走向世界的博物館,今日「望春風」特展的開幕別具意義,因為每一個人的內心,都有一首屬於自己的望春風,而臺史博正是蒐藏常民生活與集體記憶的場所,我們運用這樣的精神,迎接新的紀元到來。因此,我們也積極爭取二期公共建設計畫的擴充,希望未來以國際接軌、當代蒐藏、文化科技、產業觀光,為國內外的民眾提供更優質的服務。

       望春風作詞者李臨秋之子李修鑑致詞時表示,自己是與臺南淵源甚深的「臺南女婿」,一定要共襄盛舉這次的展覽。

       臺南市長黃偉哲說,臺南除了甫在臺南成立的文夏故事館,還有許多音樂地景,例如許石紀念圖書館、鹽水的永成戲院、吳晉淮紀念館及建國電臺等,都是臺灣流行音樂無可抹滅的記憶。

      演唱過〈望春風〉的知名歌手、歌王、歌后眾多,版本不計其數,且曲風多樣。特展精選最具有代表性的7個版本作為展覽核心,以抒情浪漫、爵士藍調、行進號角、魔幻電子、歌謠經典,將〈望春風〉串接在一起,宛如一部膾炙人口的臺灣流行音樂史,藉由這7首歌曲曲風、旋律等的變化,展現流行音樂的社會性。現場搭配強調聽覺與聲光效果的「同心圓」展示設計,由圓心向外發展,展場中央以歌手錄製唱片的錄音間呈現,並以AI生成第一位演唱望春風的歌手純純、歌王文夏、歌后紀露霞三位代表歌手演唱畫面。最後以年表概念在展場的最外側,呈現90年出現過的不同歌詞版本,帶領觀眾找到屬於自己的那一首〈望春風〉。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10.06.18

天地人心

加入時間: 2010.06.18
1,671則報導
653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望春風:臺灣流行音樂90年特展]面向世界展現台灣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211篇報導,共12,817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211篇報導

12,817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