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公正!財政部訴願委員都是「自己人」

文字-A A +A

(記者 韓子昭報導)

        由中華人權協會、中華民國律師公會全國聯合會、台北律師公會共同舉辦的「賦稅人權大調查」,一個月內就湧入了44萬名網友投票,其中「訴願制度只是擺著好看,行政救濟形同虛設」及「法官不熟稅法,行政法院等同敗訴法院」皆進入前3名。無論是御用律師陳長文、第一名模林志玲、當紅藝人大小S,跟國稅局打官司「全都輸」,更不用說一般的小老百姓了。據司法院統計資料顯示,人民勝訴率連一成都不到!立委康世儒在質詢財政部長李述德時表示,訴願委員會都是你們家的人。以社會矚目案件太極門案為例,刑案三審判決無稅確定,而國稅局之違法稅單卻依然糾纏太極門師徒長達14年,甚至被違法查封、拍賣兩道館,其超過10次訴願的過程中,就曾碰到13位訴願審議委員中,卻只有2位(葛克昌、洪家殷)是社會公正人士、學者、專家,其餘都是財政部的官員的情況。

        太極門義務辯護律師蔡富強指出,訴願法第52條第2項規定,訴願審議委員會委員中,社會公正人士、學者、專家等人數不得少於二分之一。然而財政部中區國稅局,竟公然於書狀中白紙黑字寫明:財政部93年2月3日台財訴字第0920066900號訴願決定作成當時的訴願審議委員會委員12人中,洪家殷、劉其昌、葛克昌等3人為學者;游能淵、楊重華2人時任賦稅署副署長,屬財政部所屬機關之副首長,尚非財政部之高級職員,基於業務專長,以專家身份聘兼;另陳林森、郭本厚、趙寶珍等3人於當時已非財政部現職人員。以此辯稱學者、專家佔全部委員三分之二,符合訴願法之規定。蔡富強律師指出,事實上,中區國稅局所稱「學者」之一的劉其昌,民國86到87年曾任職財政部稅制委員會;游能淵、楊重華時任財政部賦稅署副署長;陳林森、郭本厚均曾任財政部主任秘書,趙寶珍曾任法規委員會執行秘書。蔡富強律師痛批,中區國稅局完全是強詞奪理!硬坳、來欺騙人民,訴願會球員兼裁判,上述人等,甚至連賦稅署副署長都可以算是「外部專家學者」的情況下,人民怎麼可能獲得公平的行政救濟呢?

        正如立委康世儒在財政部長李述德答詢「訴願會半數以上都是外面的學者」時直斥:那些都是你們家的人,你們每個都是好朋友,你們跟百姓沒有一個是好朋友呀!立委賴士葆亦表示,現在課稅都是依7,000多條解釋函令在課,認定標準非常主觀,民怨高漲,希望將外部專家人數提高到三分之二。台北市會計師公會常務理事許坤錫會計師指出,講到這些複雜的復查、訴願、行政訴訟,一般老百姓(納稅人)只有投降的份。98年8月30日中國時報社論更直指,訴願制度只是擺著好看,行政爭訟制度多年來的運作,統計數字顯示一向是偏袒行政機關,人民輸多政府贏多,勝負是完全不成比例的形勢,行政爭訟其實是失靈的機制、無牙的老虎,在面對行政機關不理會訴願決定,根本就束手無策。

        立委田秋堇指出「太極門弟子給師父的敬師禮金,既屬贈與性質,依所得稅法第4條第17款屬免稅所得」,及「弟子間統一購買練功服等代辦品,由師兄姊代辦,並非營利販售」法官都查清楚啦!但是你們還是繼續開單,好像我們佛家講的輪迴,永世輪迴,萬世不死的稅單。蔡富強律師則痛批財政部和國稅局為共犯結構「You are family, people’s enemy!」強烈呼籲財政部及國稅局不要繼續說謊話!訴願委員會不能用這種假公正來聯手欺騙全國上下,讓人民的權益就在這樣不公平的遊戲規則中被犧牲。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10.01.26

儀儀

加入時間: 2010.01.26
403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假公正!財政部訴願委員都是「自己人」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4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4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