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3-03-24春天的饗宴-食用花卉香草-尤次雄老師-大安社大

嵌入:
文字-A A +A

#春天的饗宴“香草火鍋”-食用花卉香草的應用

113-03-24

大安社大-尤次雄老師

陽明山“時光花卉香草農園”

陽明山平菁街的中段,有一個美麗的“時光花卉香草農園”,搭乘小19公,抵達福德宮後一段就可到達。來到這裡真是大開眼界,沒想到農園主人種了這麼多種的香草和花卉。友善農耕從產地到餐桌的距離是多遠呢?

以前上課看到小瓶的各種精油,不覺得有特別之處,因為都在圖片裡面認識他們的長相。現在親眼看到長在土裡開花的香草,可以摸,可以欣賞,更可以入菜真是感動萬分,太不可思議了。朋友摘了一小朵可愛洋甘菊給我,又香又美麗啊!

爬坡上去到了工作室,到處是稀奇古怪的小盆栽,從裡面滿到外面去,喜愛花草的我們,不停的猜是種什麼呢?學員們陸續來到,尤老師帶著我們唱歡樂的相見歌,開始享受幸福的一天。

今日主角是聞名遐邇的“香草火鍋”,桌上的3個火鍋,正咕嘟、咕嘟地響著,湯底是甜玉米、排骨還有很奇特的一束香草在滾著。

一、 3種顏色的香草飲

尤次雄老師示範

1. 檸檬馬鞭草

2. 馬鬱蘭、薰衣草、薄荷

3. 萬壽菊

我們說迎客的三碗茶代替三碗酒囉!

二、認識植物及採集食材

學員們開心的帶著竹籃,去花園採集,插花組的收集美麗的花卉,食材煮的也忙著去摘取可食花葉或香草。老師一面講解,大家一面手忙腳亂的摘採著,好開心啊!

三、 美學素養-請插花

大家來配色,插兩盆美麗的花吧!真是賞心悅目啊!尤老師整理完成後幸福拍照!

四、 火鍋花肉捲DIY

燕子姐姐示範

攤平肉片後,鋪上金線蓮或酸模等葉片,從尾端捲起來時,要夾入一朵食用花,擺盤起來就是繽紛的春天喔!

五、 綁香草、菇菇、豆皮捲DIY

捲的方式如同花肉片,加一條細蔥繞好後,美美地配色擺盤。

六、 香草束DIY

尤次雄老師指導

香草束裏面的香草有迷迭香、百裡香、廣藿香都有“香”!尤老師介紹義大利香芹,是香草料理的第一種和第二種,重在聞香、調味。老師說取其香氣而不以食用。

香草火鍋在第一遍的湯底就放了第一把香草束,加入花肉片、花皮豆捲、花竹輪、花肉丸等,香氣四溢。

第二遍湯底就更換香草束,改變風味,重新加料(如圖所示),大夥驚呼連連!

七、幸福點心時光

1。香草芝麻蛋糕

微酸的花瓣搭配起來非常美味

2. 夢幻花水果

3. 熱呼呼的香草茶/咖啡飲

八、 香草的精油和純露

王郁雯老師的芳療時光

優雅的王老師介紹各種親自萃取的精油和純露,給大家講解和試用。整室芬芳。

九、 快樂分享香草的你、我、他

學員們分享當天的收穫,最喜歡的活動和最好吃的食材,人人感受不同,很多感受是發現可食花卉和香草可以如此應用在食材裡面,竟不限定在甜食內喔!

有孝心的朋友帶著媽媽來,她是大安社大“香草居家生活班”的班長邱韵如,喜愛香草植物的她,特別感動,覺得每個人畢生一定要來探訪一次這美麗的香草農園!因為這可是尤老師研究香草多年的美麗成果啊!人生就是享受一期一會,老師不惜血本的讓我們採摘,難怪這活動是季節限定喔!

十、 移種、扦插和或挖掘兩個盆栽快樂回家

尤次雄老師指導

尤老師說,喜歡哪兩盆都可以帶回家,除了藍鈴花以外。因為多年下來他終於栽培成功開花了。可見他被稱為“香草之父”不是浪得虛名喔!

早年在日本學習,他引進了香草的栽培種植,期間也經過許多人生的大風浪,特別是颱風等毀滅性的天災,他能夠再振作,整理起來,才有今日萬紫千紅滿園花開的勝景。有機的花卉、香草不只可以聞、可以摘還可以入食材,感受五感體驗的綠療,好像掉入藝術家莫內,畫著花園的五彩調色盤裡,真是人間一大享受啊!歡迎大家一起來拜訪春天吧!

附記:尤次雄老師,大安社大講師

照片:邱韵如

公民記者 Mayfen 報導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09.05.02

mayfen

加入時間: 2009.05.02
37則報導
28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1:01

113-04-03後花蓮強震紀錄-呼籲各界救援受災戶

2024-04-13
瀏覽:
5,296
推:
22
回應:
0
5:25

113年松山社大公民記者社春酒誌慶

2024-03-08
瀏覽:
5,239
推:
26
回應:
0
9:09

2023公視Try拍台北場 揭開千年神秘面紗-巴圖

2023-05-31
瀏覽:
5,970
推:
23
回應:
7
3:19

111台北市參與式預算初階研習松山區西松高中

2022-12-01
瀏覽:
3,646
推:
4
回應:
0
3:29
1:26

1110908中秋烤肉配烤竹筍?林旺老師解祕

2022-09-06
瀏覽:
3,051
推:
30
回應:
0
5:50
2:38

111八月信義公民會館暨眷村文化公園一四四南村

2022-09-03
瀏覽:
3,139
推:
54
回應:
0

113-03-24春天的饗宴-食用花卉香草-尤次雄老師-大安社大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197篇報導,共12,817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197篇報導

12,817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