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霸凌事件反思 職場關係處理技巧

文字-A A +A

最一陣子校園霸凌事件不斷攻佔媒體版面,很多人認為只有年輕的學生才會被霸凌欺負,其實不然,職場也有霸凌現象,一般最常見的狀況就是「欺生」。通常新人剛到一家公司時,心裡難免會緊張不安;這個時候若有人適時伸出溫暖的雙手,帶領自己熟悉環境,不只能夠快速產生歸屬感,更能增進適應力。相反的,在人生地不熟的狀況下,如果又遇到有人欺負新人,那種有苦沒人訴的鬱卒心情,多半會苦悶到讓人想要立刻逃離現埸。

中華人事主管協會執行長 林由敏提到,有一位當記者的朋友,幾乎每換一間新公司或新部門,都會面臨有人欺生的情境。甫出校門時,由於仍是純種的新人,所以被分派到的工作全部是最辛苦又最不重要的,每次看到長途奔波跑回來的新聞,被編輯丟進抽屜裡,無法與讀者見面,鼻子眼睛就有點酸酸的感覺。好不容易晉升為「資深」記者,欺生的人從同事換成上司。有次他跳槽到一家大型的媒體集團,報到後沒多久,上司便熱情的邀請他去吃飯。起初吃飯氣氛非常溫馨,可是當服務生端上咖啡後,味道便開始變調,上司話鋒一轉,不斷跟他強調,「你要乖乖聽話哦!我叫你怎麼做就怎麼做。」這下他才知道,原來這頓「接風飯」的目的,是要跟他「下馬威」。

看到這裡,或許你早已受不了,忍不住大聲抗議,「新人也是人,為什麼要被欺負?」我只能說,「欺生」是人類的天性,用意無非是為了嚇阻敵人,以鞏固自己的地盤。所以囉,碰到有人欺生,先別急著找人來為自己撐腰,或是反應過度激烈,以免落入對方的圈套中。

中華人事主管協會資深講師 林萃芬提到,通常會故意刁難別人者,用意就是為了激怒對方,自然形成敵對關係,這樣他才有藉口來挑剔對方的毛病,指責別人的不是。假如不明就裡,氣呼呼跑去找他理論,正好給了他吵架的機會,趁機當眾舉發你的無禮與錯誤。這時,不妨先觀察情勢,一方面表明自己支持配合的態度,另方面積極和同事主管建立穩定和諧的關係,讓其他人了解你的處事作風;這樣就算有人想要欺生,也會有所顧忌。

由於欺生者多半心懷恐懼,很害怕自己的「地位」和「重要」會被新人取代,因此,若能降低欺生者的「威脅感」即可有效減弱對方的攻擊火力。而降低威脅感最簡單的方法,便是「自我開放」,誠心誠意跟對方說明,自己的所做所為都站在對方的立埸,既不會和對方搶功,更不會讓對方為難。

假如試過一切的努力,皆宣告無效的話,就表示你所應對的,是一個極度多疑,缺乏自信又沒有安全感的人,若時間不長,可以當成是一種磨練機會,體會人生百態;但若時間太長,就要認真思考,值不值得為了這種人犧性自己的心靈健康?

不過,即使公司有欺生的現象,也不必太沮喪,每個人都有基本的自保能力,當我們熟悉了公司的運作情形,建立了自己的人脈關係,找到了自己的工作價值,便會形成一層保護膜,讓別人不敢隨便欺負自己。

中華人事主管協會為協助企業面對員工心理及壓力問題時,能更即時有效處理避免演變成危機事件或是悲劇發生,特別邀請員工諮商心理師 林萃芬及聯合心理諮商所院長 邱永林聯手擘畫,3月20日於台北開設「員工心理諮商輔導人員認證班」,以實務角度規劃企業必備的心理輔導與諮商技巧!除了解決壓力問題外,更要具備員工諮商輔導的能力,才能激勵員工士氣,引導員工正向思考,營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7.10.24

中華人事主管協會

加入時間: 2007.10.24
374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從霸凌事件反思 職場關係處理技巧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0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0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