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IBM轉型經驗 解構全球人力資源發展趨勢

文字-A A +A

世界是平的,不管企業喜不喜歡,全球化的步伐已加速來臨。企業該如何因應?IBM又如何因應呢?中華人事主管協會執行長 林由敏指出,為協助學會員們從企業觀點與IBM人資轉型經驗解構全球人力資源發展趨勢與實務,本場講座特別邀請台灣IBM人力資源部 副總經理 陳勝一先生蒞臨,與大家分享IBM如何從一個頻臨瓦解的公司轉型成為一個高績效的全球整合型企業的過程,在IBM全球整合型企業的轉型過程中,人力資源轉型的成功與失敗經驗更可供台灣企業在面對全球化衝擊時參考與借鏡。 陳副總經理一開始即用幾份2010的全球性調查報告來跟大家解析企業與人力資源的發展趨勢,從「全球CEO調查」1,541位參與訪談的CEO中統計發現,2010是一個高度複雜的環境,企業更需要重塑客戶關係、體現創意領導及建構靈活營運,而創造力(Creativity)更是CEO眼中最重要的領導者特質,但企業要如何體現創意領導?建議企業要擁抱不確定性、勇於承擔顛覆舊有商業模式的風險,並且跳脫「一成不變」的管理風格,更要思考如何運用新溝通方式、科技與工具,領導新世代人才,並鼓勵突破性思維!

而在「全球CHRO調查」中也發現,707位人力資源高階主管認為2010是跨界工作的重要時代,重點在於培養有創造力的領導者、提高速度和靈活性及發揮團隊智慧,人力資源部門也需要利用內部和外部的資源,瞭解企業策略發展方向與員工需要具備的技能,考量員工的工作表現和成本等因素,對人力資源做出規劃,調查中也發現,在大中華區吸引人才的關鍵是有競爭力的薪酬福利,但留住人才的關鍵,則是提供明確的事業發展機會;而面對ECFA,IBM對台灣企業未來發展的建議,就是要以最終市場角度思考新的商業策略、佈局行銷網路與品牌經營,並且重塑企業關鍵流程與人才發展,企業因為快速的全球化擴張,業務環境越驅複雜,年輕世代多元化以及人力老化,紛紛提出對領導人才短缺的憂慮,如何能夠快速的弭平人才缺口,奠定永續成長基石,是目前各企業所思考的重要議題。

下半場陳副總經理即以IBM為例與大家分享轉型的成功過程,1965-1985年間IBM毛利率高達6成,市佔率高達4成,處於完全無競爭的狀況,但Intel與微軟個人電腦的崛起,讓IBM股價跌了一半,到了1992年單年虧損美金81億元,瀕臨瓦解,但從1993年起IBM開始起死回生,寫下近代企業史上最成功的扭轉案例之一,市場普遍認為,這與IBM積極轉型成一個以客戶為中心,提供B2B Total Solution的全球整合型企業的策略密不可分,也轉型成為資訊服務顧問公司,因應扁平世界而產一的全球化營運模式,IBM更以創新的業務模式來運用全球最適的能力、知識與資產,而這些整合的企業功能促成或支援了IBM全球一致的業務流程,且提供更專業的能力與競爭優勢,從組織改組到走出門去聽客戶的聲音,決定改變,做下去就對了。

人力資本是IBM最重要的資產,因此人力資源轉型是IBM的策略核心,HR的轉型從「集中式服務提供」開始,HR轉型目的將人力資源專注在解決企業策略議題上,重點在於服務效率的提升,也減少低附加價的業務行政支援,透過HR Partner協助促進全球跨區域與事業群協同合作,HR部門的角色便可以從支援功能轉變到事業策略夥伴,也才能引領企業轉型與變革,而集中式服務提供模式讓HR組織可將資源投注在對企業的高價值策略重點上,而非困在行政與日常性業務工作中。 在「勞動力彈性化」上,機動性是IBM的競爭優勢,高度授權與分散式的工作本質使IBM員工需要一個動態的工作環境,當工作環境越來越複雜,也需要越多互動時,跨區域團隊協同合作也成為員工的必備能力,也透過腦力激盪(Jams)來與全球員工及外部利害關係人互動,以工具與管理機制來鼓勵更開放、更自由的意見交流與創意發想;「全球化人才管理」方面,著重在導入策略、流程與資訊工具,來有效管理並最佳化員工的工作效率,並透過年度計畫流程以及企業領導力模型方法論,有系統的根據市場結果規劃修正集團及各事業群的策略與年度計畫,並確保執行面的資源配置與人力需求,以IBM價值觀為中心,可以定義出員工的核心職能,並在考量成本效益與學習效果下,善用資訊科技,透過實體與虛擬方式來提供培訓,適任的國際經理人更需要有紮實能力及實際經歷與體驗,IBM HR目標即是吸引、激勵與留住業界一流人才,以落實核心價值! 最後陳副總經理也提醒大家,企業需思考依照企業策略發展方向,建立適當的人資策略與基礎架構來支撐企業成長與永續發展,也要從策略面至執行面,整體思考領導梯隊與人才的管理與發展架構,企業在全球化的過程中,需要對人才管理與培育進行整合性的思考、建通盤的策略,這也是企業永續的必要行動。

接下來10月份大師講座特別邀請知名藝人&心靈成長教育訓練名師:周思潔蒞臨分享【企業長青之道--談貴人經營學】,歷經負債8,000萬元的困厄人生,到底她是如何經營人脈,絕地逢生的從3坪大的小房間,成為華人地區首屈一指的教育訓練名師?此次將以自身的歷程經驗分享,不但要協助您打造最重要的「個人企業」,更教您如何讓企業「亮」起來的深耕心法,廣結貴人除了將人脈變黃金,更能讓企業長青,永續發展立於不敗之地!欲知課程及講座詳情及會員好康權益,請立即上中華人事主管協會網站http://www.hr.org.tw/,或電洽02-5581-8080!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7.10.24

中華人事主管協會

加入時間: 2007.10.24
374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從IBM轉型經驗 解構全球人力資源發展趨勢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63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63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