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保退休金改制,勞保退休金請領年齡將延後至65歲

文字-A A +A

勞工保險條例法案修正在即,未來勞保老年給付將從目前一次請領改為年金給付,並規劃將勞保退休金請領年齡從60歲至延後65歲,中華人事主管協會執行長林由敏指出,不僅台灣延後退休年齡,日前法國鐵路大罷工就是起因於法國政府延長鐵路工人退休準備金繳交期間;退休金請領年齡延後、退休準備金繳交期間延長已經成為退休金改制的潮流,上班族必須儘早未雨綢繆,別讓物價飆漲的速度侵蝕了退休金。
    

    前美國聯邦準備理事會主席葛林斯潘在「我們的新世界」一書中,就提到「世界要退休了,但我們的錢夠嗎?」一語道破戰後嬰兒潮世代逐漸退出職場後,造成的退休海嘯為各個工業化國家造成極大的人口浪潮。

    林由敏觀察,立法院正在審查勞工保險條例修正案,規劃將勞保退休金(即勞保老年給付),從目前的一次請領改為年金給付。值得注意的是,這項修正案中,還另外設計退休金延後請領條款。

    根據勞工保險條例修正案規定,勞工年滿60歲、勞保年資合計滿15年者,可請領勞保老年年金給付。而在勞保條例修正案正式實施開始,第五年起,勞保老年年金請領年齡將提高一歲,之後每兩年提高一歲,最高延後至65歲才能開始領取勞保老年年金給付。

    也就是說,如果勞保條例修正案於今年通過,並於明年正式實施,民國102年,勞工必須年滿61歲,才能領取勞保年金。民國110年起,勞工年滿65歲才能領取勞保年金。

    對照現今的勞保老年給付請領規定,林由敏分析,目前勞工保險條例並未對領取年齡有嚴格限制。例如,勞工在同一投保單位參加勞保的年資合計滿25年退職,即可請領勞保老年給付。假使勞工20歲就在同一家公司上班、投保勞工保險,當這名勞工年資滿25年、即使年齡只有45歲,就可以請領勞保老年給付。相較之下,現行的勞保老年給付寬鬆許多。

    勞保條例修正案通過後,延後勞保年金領取年齡,主要著眼於人口高齡化。林由敏觀察,退休金改制已經成為全球發燒議題,不只是台灣漸進式地延後退休金請領年齡。日前每天造成法國四億歐元損失的法國鐵路大罷工,就是起因於法國總理薩科齊主導的「特殊退休體制」改革。

法國退休制度規定,勞工必須在工作期間定期繳納退休準備金,才能在退休後領取退休金。不過,法國鐵路、電力、天然氣等部門的勞工繳納退休準備金的年限短於其他行業,還能享受最早50歲提前退休的特殊待遇。導致法國政府每年必須額外補貼70多億美元,補貼退休準備金的虧損。法國政府亟欲廢除這項「特殊退休體制」,延長法國鐵路、電力、天然氣等部門勞工繳交退休準備金的年限,並廢除提前退休的特殊待遇,因而引發這場全國性的罷工行動。

   退休金改制迫在眉睫,延後退休金請領年齡已是不可抵擋的趨勢,林由敏建議上班族趁著有工作能力時,儘早規劃退休金,尤其在通貨膨脹節節高昇的時代,千萬不能只依賴政府的退休金,否則一旦法定退休金請領年齡延後,屆時身邊完全沒有積存養老本,恐將耽誤晚年的退休規劃。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7.10.24

中華人事主管協會

加入時間: 2007.10.24
374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勞保退休金改制,勞保退休金請領年齡將延後至65歲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65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65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