薪酬設計的三大“基本原則”!

文字-A A +A

在人力資源管理中,制定公平合理的職位薪酬標準是人事管理的基礎和核心內容,而重要性原則、稀缺性原則和複雜性原則是制定科學合理的職位薪酬標準必須堅持的三大基本原則。

一、重要性原則
重要性原則是指在制定職位薪酬標準時,首先要根據該職位對本單位的貢獻程度大小來確定該職位的薪酬高低,即該職位對本單位如果非常重要,則其薪酬標準相應較高。反之,則不然。

二、稀缺性原則
稀缺性原則是指在制定職位薪酬標準時,除了首先要考慮該職位的重要性程度外,其次還必須考慮該職位任職資格的可替代性,即該職位所要求的任職資格是否具有較強的特殊性或稀缺性,亦即從事該職位工作的人員是否需要具備一般人不可能具備的特殊能力。如果該職位雖然很重要,但是一般人都能勝任,則不應該給予較高的薪酬標準。

三、複雜性原則
複雜性原則是指在制定職位薪酬標準時,最後還必須考慮該職位工作的複雜程度,即從事該職位工作的程式是否比較複雜、繁瑣,或勞動量和勞動強度較大。如果某項工作雖然重要性和稀缺性都不是很突出,但是顯得特別複雜,則應該相應的給予較高的職位薪酬。

企業內薪資制度與福利規劃,是與員工最息息相關的部份,亦是人力資源管理項目中困難度最高的,本會特邀業界六大名師聯合授課,從績效考核到薪資制度規劃,從薪資設計到獎金分紅入股以有效管理員工,教您訂定符合公平原則的薪資福利制度,讓您成為薪資制度管理專家。

以上三大薪酬設計原則在實際應用過程中還應該考慮其優先順序,並根據不同單位的實際情況給予不同的權重。中華人事主管協會【第六期薪資管理師認證班】一月六日即將開課,本課程特邀業界六大名師聯合授課,從績效考核到薪資制度規劃,從薪資設計到獎金分紅入股,以此有效管理員工,並教您訂定符合公平原則的薪資福利制度,讓您成為薪資制度管理專家,報名請洽02-27635678或上協會網站www.hr.org.tw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7.10.24

中華人事主管協會

加入時間: 2007.10.24
374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薪酬設計的三大“基本原則”!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883篇報導,共12,78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883篇報導

12,78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