悅萃坊 演出性侵創傷 探索復原之路

嵌入:
文字-A A +A

【記者蔡宛凌、陳富妤/台北市報導】「你為什麼不願意承認我就是需要被存在著?」性侵受害者內心分裂出來的人格相互爭執,真實還原創傷後的混亂心理。演出中,悅萃坊劇團演出《聽,呢喃聲響起》性侵害復原劇場將性侵受害者如何與內心的兩個不同的自己對話、衝突和共處等創傷復原過程呈現於舞台。

↑《聽,呢喃聲響起》性侵害復原劇場演員排練戲劇現場。照片提供/悅萃坊

悅萃坊劇團團長與創辦者,高伃貞,2000年取得英國Exeter大學藝術教育碩士學位後,2006年,再從一人一故事劇場學校畢業,把「一人一故事劇場」帶回台灣,2007年,成立悅萃坊劇團。在這種「一人一故事劇場」應用劇場中,演員和樂師透過即興且無預定劇本內容、與民眾互動的劇場形式,將現場民眾口述的故事和心情,立即運用簡單而有系統的表演模式呈現於舞台,把演出回贈給說故事的民眾。

為了引進此項新穎的表演模式,2009 年至2015年間,高伃貞積極邀請外國講師來台舉辦工作坊和小型論壇,將應用劇場引進台灣。而後,因個人職涯規劃,悅萃坊在經歷短暫停業後,於2020年重新出發,並邀請戲劇治療講師蘇慶元擔任執行長,兩人負責各自欲發展方向,蘇慶元將原住民神話等議題與戲劇教育結合,推動部落戲劇的分享會及營隊;高伃貞則與精神病友等團體成立自己的一人一故事劇場團隊,讓悅萃坊將應用戲劇拓展到不同領域,悅萃坊曾開辦氣候變遷、家庭暴力、部落戲劇、癌症病友、視障病友、精神病友等主題之工作坊及戲劇演出。

2022年,受桃園市助人專業促進會——性侵害復原中心邀請,悅萃坊為性侵害受害者的畫展開幕式進行《聽,呢喃聲響起》性侵害復原劇場演出。

↑悅萃坊製作之性騷擾資源卡,參照RIGHT TO BE網站、美國綠點計畫,為性騷擾旁觀者提供介入方法。製圖/蔡宛凌

泥娃娃的回聲 性侵害創傷和內在分裂

在《聽,呢喃聲響起》中,曾遭受性侵害的女性主角因心理創傷,內在人格分裂成了因悲傷而憤怒、雖然悲傷但能接受外在情感支持的兩個「我」。悅萃坊在整個故事中,使用歌曲《泥娃娃》作為貫穿全劇的配樂,劇中的主角就如同歌曲中的主角一樣「她沒有爸爸,也沒有媽媽」。小時候因父母忙於工作、疏忽照料,讓主角被親叔叔趁機性侵,犯案後,帶去速食店吃漢堡,因此,在配樂之中,悅萃坊也加入了部分的塑膠袋撕碎聲,呈現創傷後遺症導致受害者在聽到塑膠袋的聲音後,痛苦難言。

當主角唱著歌詞:「她有那鼻子,也有那嘴巴,嘴巴不說話」時,除了在回憶過往的家庭經歷,也同時憶起曾經遭受性侵而無法說出口的痛苦。內在的兩個「我」不斷的在「不能原諒叔叔」、「應該要試著走出陰霾」間相互爭執,讓主角外在呈現出來的「我」甚為混亂,當全劇走到結尾時,主角一分為三的內在「我」和外在「我」相互和解,帶著創傷努力走過後段人生。

高伃貞提及,演出開始前的互動環節,演員邀請現場觀眾分享「在一個女嬰出生後,你會想送給他的祝福有什麼?」大多數的回答,高伃貞認為,都呈現了部分對女嬰的既定刻板印象,如希望長得漂亮、嫁個好老公等。然而,在演出結束後,大多數觀眾的祝福僅留下「平安長大」等句子。在這齣約30分鐘的《聽,呢喃聲響起》中,情感波動的幅度也讓觀眾深有感慨。

避免二次傷害 從性侵害復原到預防劇場

在製作性侵害復原戲劇中,如何避免二次傷害受害者是一個很重要的議題。為此,在《聽,呢喃聲響起》中,高伃貞表示,演出過程中,演員並不會演出主角被性侵的過程,而是在劇情中使用塑膠袋的配樂隱喻受害者的恐懼,並透過主角內在兩個「我」的對話中,還原事發經過。

設計劇情時,不同於以往「先有劇本、後有演出」的模式,演教員何彥廷帶著演員群共創劇本,從每個人分享生活中曾遭遇的、或是耳聞的經歷打造《聽,呢喃聲響起》的故事。這齣劇的核心價值在於陪伴受害者整合、接受內心這些不同的聲音,尚未做到完全修復的階段,在高伃貞心中,更希望製作性侵害防治教育戲劇,減少性侵害發生的可能性。因此,2023年,悅萃坊製作《這不是你的錯》性侵害防治教習劇場,受北市中信扶輪社出資協助,得以透過20場的台北市中學校園巡迴演出與工作坊合辦的方式,將性侵害防治議題帶入青少年族群中。

權勢性侵的無聲掙扎

「每個人都有可能是性暴力潛在的受害者,當我們所有人都漠視這件事情,整個社會都有可能成為加害者的幫兇」高伃貞說。

性侵類型多元,為主打校園防治,《這不是你的錯》選定權勢性侵的主題發展,劇中演出補習班狼師利用上對下的關係性侵學生,呈現受性暴力者在說出事發後,受旁人不理解的二次傷害,以及旁人對事件發生的漠視和責怪。旨在討論權力控制下,受性暴力者為什麼不敢求助於他人。

悅萃坊在劇中也邀請在場的學生直接上台、取代角色,和劇中女主角直接對話。導演何彥廷表示,這個環節能將戲劇與觀眾拉開距離,讓觀眾親自上台演出,理解當事人感受、旁觀者的壓力,因每一個角色與劇中女主角都有一定的權力關係,因此,觀眾上台後,如何運用各角色的權力扭轉局勢,也是悅萃坊期待能在演出中給予觀眾的反饋之一。

↑身為《這不是你的錯》性侵害防治教習劇場的主持人,高伃貞(左二)會在演出時上台引導觀眾對思考其他劇情發展的可能性。攝影/蔡宛凌

在這個過程中,高伃貞發現,進入實驗中學演出的觀眾反應,與在一般高中演出時,觀眾與角色對話的內容大相徑庭。在劇中女主角懷疑「老師對自己太好了,覺得怪怪的,但又好像沒事」時,實驗中學的學生對女主角說的話是「老師的責任應該要是保護學生,須明確拒絕」;一般高中的學生則是提供多種解決方式,要女主角分散老師注意力、盡快逃脫。高伃貞說,這便能看出不同體制下的學生,對於權威的解讀的不同。

對高伃貞來說,戲劇便是結合情意、思考和美學的教育,戲劇中無可避免的情緒波動能帶出觀眾心裡真實的感受。然而,進入校園的劇場很可能會遇到隱性的性暴力受害者,因此,在演出前,悅萃坊請學校老師對學生進行劇情概要說明,提醒學生如有不適可選擇不到場觀看,並在演出現場安排學校輔導老師、心理師防範突發狀況;演出結束後,他們會發放資源卡,讓學生了解遭遇困難時的求助管道。

校園劇場喚社會警覺 籲關注學生心理狀態

「很難過的是,他們的生命就停留在了事情發生的年紀」因與性侵害受害者等團體一起成立了劇場團隊,在接觸多位性侵害受害者後,高伃貞說。受害者家屬對性侵害事件發生的不理解,容易進而將家庭的不幸運責怪於受害者身上,當家庭無法提供情感支持,同時遭受生理及心理創傷的性侵害受害者,便可能失去生活和工作的能力、失去自信、失去活著的動力,而有自傷的行為。

悅萃坊希望透過持續關注與開辦性侵害議題工作坊、演出劇場的方式,推動整個社會對性侵害議題的關注。此次帶著《這不是你的錯》性侵害防治教習劇場進入校園,他們希望能傳遞旁觀者在事件發生時,行動的勇氣和社會對整起事件的責任,並期望在升學主義的盛行下,讓學校有機會正視性教育的重要,積極關注學生心理健康。

採訪側記:

從震撼、理解到包容,訪談中,高伃貞分享在性侵害復原和防治教習劇場製作的心路歷程和經驗時,皆是帶著滿滿的、渴望改變的眼神與我們聊悅萃坊的努力,走了16年的悅萃坊,真實的用自己的方式,推廣劇場演出,也同時實踐和發揮了戲劇的影響力。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7.04.03

輔大生命力新聞

加入時間: 2007.04.03
4,166則報導
2,271則影音
708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2:02

教人重做遺失婚戒 何宣螢用金工保存回憶

2024-04-19
瀏覽:
3,403
推:
1
回應:
0
2:08

劉啟葦返鄉 用水簾溫室 立體化種香菇

2024-04-17
瀏覽:
5,106
推:
2
回應:
0
2:48

辦詩報、做廣播 府城舊冊店守護台語文學

2024-04-15
瀏覽:
4,213
推:
2
回應:
0
1:49

女同志出國生子 盼台灣開放同婚人工生殖

2024-04-10
瀏覽:
5,225
推:
2
回應:
1
3:10

李子銘用三種好菌 養無毒魚蝦

2024-04-08
瀏覽:
6,016
推:
1
回應:
0
2:23

不老棒球 八十歲球員揮出新人生

2024-04-05
瀏覽:
17,937
推:
47
回應:
0
1:56

林口有機村 種給自己吃的有機蔬菜

2024-04-03
瀏覽:
8,503
推:
0
回應:
0
1:43

輝耀有機農園 打造社區菜市場

2024-04-01
瀏覽:
7,478
推:
2
回應:
0
2:54

茂林牧場的友善雞蛋 快樂的雞生快樂的蛋

2024-03-29
瀏覽:
5,794
推:
0
回應:
0
3:00

排灣族夫妻翻新琉璃珠 荷蘭人越洋來觀賞

2024-03-25
瀏覽:
6,541
推:
0
回應:
0

悅萃坊 演出性侵創傷 探索復原之路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218篇報導,共12,817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218篇報導

12,817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