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口有機村 種給自己吃的有機蔬菜

嵌入:
文字-A A +A

【記者曾韻儒、張珈瑄/新北市報導】林口有機村,由語林有機農場主人邱語玲發起的在地小組織,從原本的林口有機第三產銷班,到今天的的林口有機村總共九到十座農場,強調有機與在地的連結。透過大家團結合作,共同分享有機種植、驗證的經驗,讓大眾可以在聽到林口這個地方時,就會想到這裡是有機蔬菜的產地。

↑語林有機農場主人邱語玲面對露天沒有溫室的蔬菜,都是抱持著「昆蟲吃剩下」的收成心態。攝影/張珈瑄

開啟健康的有機視角

林口有機村的發起人,語林有機農場的主人邱語玲原本從事殯葬事業,與丈夫林元郁三十多歲的時候,因外派中國工作返台後離職。兩人想著林口的家裡還有一塊農地,於是邱語玲便與丈夫毅然決然地一起返鄉務農。邱語玲說,當時因為家裡人身體出了點問題,於是便想用有機的方式種植蔬菜,也能讓家人吃得健康。

語林有機農場分為兩個地方,一個是他們住家旁邊的農園,有小型的雞舍以及小範圍的有機蔬菜,另一個地方是七公里外的山上,邱語玲說因為種蔬菜的地不夠,加上看到林口許多閒置的土地,於是便將七公里外的土地租下,作為他們主要生產蔬菜的地方。上下兩塊地加起來約二到三甲地的大小,約三千坪。這裡的蔬菜在新北市政府農業局的輔導下,也供給在地的國中、小學、幼稚園的營養午餐,以及新北市的連鎖超市合作。

而林口有機村是一個整合大部分林口有機小農的共同品牌,品牌底下有每個農場的名字與產地,不同的農場將自己的蔬菜掛上林口有機村的名字,並且共同行銷販售。這也是邱語玲的初衷,因為獨立小農都很忙,共同品牌、共同行銷可以省去很多尋找通路的時間,也能讓小農可以更專注於眼前農產品。

↑公益活動成員送有機蔬菜至國中小步驟一:共同採收確定採收量。攝影/張珈瑄

↑公益活動成員送有機蔬菜至國中小步驟二:確定採收量。攝影/張珈瑄

↑公益活動成員送有機蔬菜至國中小步驟三:確定蔬菜品質完整度。攝影/張珈瑄

↑公益活動成員送有機蔬菜至國中小步驟四:用溪流清水洗淨蔬菜上的泥土。攝影/張珈瑄

蟲也敢吃的溫室蔬菜

邱語玲強調,有機蔬菜是非常乾淨的。語林有機農場的菜,短菜葉類都種植在溫室裡。溫室種植的優勢在於,蔬菜可以保持乾淨,並且避免蟲害入侵,除非要採摘,不然溫室的門不能隨便開關。採訪當天,邱語玲正好要採收溫室的蔬菜供給學校,她說,一旦溫室在收成後打開,那就必須要在幾天內將溫室的菜採收完畢,避免任何蟲害進到溫室的潛在威脅。至於種在室外的蔬菜,邱語玲也很坦然地說:「蟲吃不到的地方就是我們的收成。」對有機農民來說,與昆蟲和平共處是他們需要學習的重要一步。

也因為蔬菜都種在溫室裡,邱語玲說,因為蔬菜種在溫室裡,加上出貨前農場也會幫忙清洗好菜葉的根部,所以有機蔬菜是非常乾淨的。消費者買有機蔬菜是非常省水的,只是因為傳統觀念,總會覺得東西要洗過、切過才像在煮飯。

↑語林有機農場大多都是以溫室種植為主。攝影/曾韻儒

突出在地特色 整合能見資源

如果說語林有機農場是邱語玲林有機的實踐,那麼林口有機村就是她對林口有機蔬菜的期望。林口有機村的成立是從以前的林口第三有機產銷班轉變而成的,邱語玲說產銷班的名字沒有特色,希望可以用林口有機村的名字,代表在地的有機特色。因為單一小農不容易被看見,所以透過林口有機村這個品牌,拓展林口有機小農的能見度。

邱語玲從2010年開始創辦農夫市集,認識了許多志同道合的在地農夫。他們為了完成有機驗證,請第三方有機驗證公司帶著大家一起做有機驗證,互相討論合作,漸漸有了今天林口有機村的運作模式——所有林口有機小農共有,也就是大家掛著林口有機村的名字共同行銷,但是各自還有自己的銷售管道。這樣的組織概念,讓有機村的成員們可以專心處理眼前的作物,掛上有機村的名字也能增加曝光度。有機聯盟的好處是可以整合林口的有機資源,提供民眾更多樣化的選擇,以及更多的產量能夠滿足消費者。讓民眾看到林口有機村這個品牌,就能夠安心購買。林口有機村包含了林口大部分的有機小農,包含了稻米、芽菜、蔬菜、茶葉等,形成一條沿著林口上游而下的有幾種植鏈,總共九到十個農場。而林口有機村從原本的農夫市集,整合所有林口有機小農的農作物走進了林口outlet,透過更大的商場平台,讓林口的有機蔬菜有更多的能見度。

↑語林有機農場部分雞隻採放養養殖。攝影/張珈瑄

力行永續理念

邱語玲說,近年林口的人口外移,開車經過時經查會發現一些閒置的農地。她希望年輕人在看到現在林口有這樣一群人的努力後,願意回林口一起做有機,透過他們的身體力行,能夠讓大家知道,原來他們這樣有機的種植方式行得通。她說,林口有機村這這個共同品牌的用意是,希望大家看到林口的農產品,就會想到有機。所以她特別強調,希望如果下一代返鄉務農,一定要做有機,「如果你回來種有機,也可以掛上林口有機村這個名字。」她也期望他們種的菜能夠給全林口的人吃,讓有機蔬菜的理念能夠被更多人知道。

↑公益活動成員參與有機蔬菜採收。攝影/張珈瑄

採訪側記:

有機是一個趨勢,也是現今農民轉型的方向之一,但是青年農夫沒有經驗的話,入行大多不知從何下手。尤其是有機驗證,在採訪了許多小農都說有機驗證很麻煩,所以這些沒有經驗的農夫如果沒有協助,可能也會多走不少彎路。在共同品牌成立後,互相協助,共同為了一個地方的農業發展而團結努力,也讓人期待林口有機村在未來有更多人的加入。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7.04.03

輔大生命力新聞

加入時間: 2007.04.03
4,166則報導
2,271則影音
708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2:02

教人重做遺失婚戒 何宣螢用金工保存回憶

2024-04-19
瀏覽:
3,624
推:
1
回應:
0
2:08

劉啟葦返鄉 用水簾溫室 立體化種香菇

2024-04-17
瀏覽:
5,389
推:
2
回應:
0
2:48

辦詩報、做廣播 府城舊冊店守護台語文學

2024-04-15
瀏覽:
4,547
推:
2
回應:
0
1:49

女同志出國生子 盼台灣開放同婚人工生殖

2024-04-10
瀏覽:
5,352
推:
2
回應:
1
3:10

李子銘用三種好菌 養無毒魚蝦

2024-04-08
瀏覽:
6,237
推:
1
回應:
0
2:23

不老棒球 八十歲球員揮出新人生

2024-04-05
瀏覽:
19,458
推:
47
回應:
0
1:43

輝耀有機農園 打造社區菜市場

2024-04-01
瀏覽:
7,645
推:
2
回應:
0
2:54

茂林牧場的友善雞蛋 快樂的雞生快樂的蛋

2024-03-29
瀏覽:
5,938
推:
0
回應:
0
3:00

排灣族夫妻翻新琉璃珠 荷蘭人越洋來觀賞

2024-03-25
瀏覽:
6,697
推:
0
回應:
0
2:10

不被成衣打敗 日新西服堅持手作

2024-03-22
瀏覽:
5,010
推:
0
回應:
0

林口有機村 種給自己吃的有機蔬菜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300篇報導,共12,823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300篇報導

12,823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