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領我養 助流浪狗找到幸福新家onTV

嵌入:
文字-A A +A

【記者林駿諺/台北市報導】「感受狗狗的陪伴,但無法提供固定居所?」中華民國保護動物協會提供了一個解決方案!透過「您領我養」計畫,您於付錢認養後,無需在家中飼養,而是將狗狗養在位於八里的代養家園。這不僅讓您可以隨時探訪心愛的狗狗,也解決了對場地和時間的顧慮。

↑受到細心照料的狗狗們。照片提供/保護動物協會

台灣流浪狗問題嚴重,至2017年《動物保護法》中的安樂死法才廢止,在過去的這段時間,每年動物保護機構不得不面對數萬隻流浪狗的安樂死困境。為了拯救面臨安樂死的流浪犬們,保護動物協會開始救援流浪犬,成員們具備豐富的保育經驗,也擁有動物醫學等相關專業背景,這讓他們能夠提供最適切的照護和支持給這些流浪狗,讓牠們能夠逐漸適應新環境並找到適合的永久家庭。

改變現狀:保護動物協會的使命

農委會於2000年8月間委託國立台灣大學獸醫系進行犬隻調查評估流浪狗約66萬隻,代表當時有數萬隻無家可歸的狗狗在街頭受苦。保護動物協會理事長李朝全表示,為改變這個狀況,保護動物協會於2003年2月創立了「您領我養」計畫。

李朝全認為,這個計畫的核心在於尋找合適的認養家庭,公立收容所中的狗,透過網站公告,讓更多人有機會認養。當有人表示願意認養時,協會會以代養的方式,將狗狗送至八里保育場。認養人能夠隨時探望自己所認養的狗,如果認養人有意願的話,也允許他們帶回家中照顧2-3天。

流浪狗的新家:「您領我養」計畫的運作機制

首先,保護動物協會從各公立收容所中精心挑選符合認養條件,健康狀況良好、對人親和力強的流浪狗,隨後在網站上公告這些可認養的流浪狗的資訊。民眾每天只需捐款20元即可幫助想認養的貓狗。這個計畫降低了認養人的參與門檻,也透過與志工、保育場的協力,持續的支持流浪動物。這些計畫至今替超過700隻流浪貓狗找到家園,免於遭受安樂死的命運,展現了協會以及認養者們對動物生命權的重視。

而「您領我養」計畫在執行過程中也遇到了瓶頸。保育場的空間及人力有限,收容的流浪狗數量漸趨飽和,300隻左右的狗,大約只有8-12名的照護員。面對這項近乎無解的難題,八里保育場和保護動物協會沒有放棄,攜手推出了「狗來富」計畫,將未滿8歲的狗狗們經過篩選和訓練,送往條件更好的代養家園,例如果園或鄉下農地,給狗狗更大的活動空間。

這個計畫的核心在於尋找合適的代養家庭,包括志工定期的探訪視查,並且公開探訪記錄,確保新家園給予這些流浪狗充足的照顧。從公立收容所中挑選出符合標準的狗後,透過網站公告,讓更多人有機會認養這些可愛的生命,進一步鞏固了人與狗之間的感情。

協會也會仔細評估每一位代養人的能力和家庭環境,確保他們能夠提供一個適合流浪狗生活的環境,包括對狗的照護,全年無休的輪班。這樣不僅保障了流浪狗的生活品質,也讓認養人能夠放心,知道自己的愛犬正處於一個安全、溫馨的家庭中。保護動物協會藉著這個周詳的計畫運作機制,讓更多流浪狗能夠找到適合的家庭,同時也為台灣的動物保護事業建立了一個堅硬的基石。

承擔責任:認養流浪狗的成本與愛心投入

「來這邊已經一年多了,當時是想要換工作,剛好協會有在招募,小時候就喜歡動物,因此就來這邊工作。」八里保育場的阿峯保育員坦言,他的加入純屬出於對動物的熱愛。阿峯分享了他工作以來最深刻的瞬間:「有一次真的做到很累了,就有一隻狗狗來撒嬌,我就覺得一切都是值得的。」這份真摯的情感讓他深刻感受到自己的付出並非徒勞。

然而,保育工作也有其不易之處。阿峯講述了一位名叫大黃的狗的故事,牠跟保育員都相處得很好,但因胃扭轉而離世,讓阿峯經歷了一段無法釋懷的時光,調適了相當長的一段時間才逐漸走出陰霾。

在面對想要領養流浪狗的人時,阿峯給予了建議:「如果大家真的要領養的話,就絕對不要棄養。」他提醒人們,給予被領養的狗耐心和理解,也訴說著對這些生命的關懷與愛護。

而認養流浪狗並非輕鬆的事,需要費用和責任心。協會每年的養狗成本估計可能超過一萬五千元,包括飼料、醫療和人力成本,慢性疾病的話,甚至可能更高。這反映出保護動物協會對動物福祉的關注,期望代養人能照顧這些生命。這種投入不僅有助於動物的幸福,也在社會上推動了動物權益保護的共識。透過「您領我養」計畫,人們成為流浪狗的伙伴,親身體驗愛心與陪伴的價值,這樣的互動給了台灣的流浪狗帶來了新的希望。保護動物協會透過這種方式,為流浪狗們開啟了嶄新的生活。

持續照護與未來展望

「您領我養」的計畫,超過733隻貓狗得到認養,狗來富計畫也讓413隻狗狗得以在更寬廣的環境下生活。這兩項計畫的可貴不僅在於提供了一個溫馨的家給流浪狗,也在於它的持續跟進服務。保護動物協會定期進行健康檢查和疫苗接種,確保每一隻狗狗都能維持健康狀態。這種專業的照護不僅讓流浪狗得到了妥善的照顧,也讓領養人能夠放心。未來,保護動物協會將持續把「狗來富計畫」引入鄉村地區,透過和地方果園農村的合作,定期每月的志工探訪、照片記錄、剃毛除蟲,還有年度醫療健檢,確保狗狗的身心健康。與家園主人的對話和信賴關係,也更能了解狗兒們現況,持續提供關懷與協助。讓更多的流浪狗獲得關愛和呵護。

狗來富計畫的推出,為台灣的流浪狗帶來了全新的希望與未來。這項計畫將流浪狗訓練到不怕生,對人友善後交付給鄉下的果園照料,其寬廣的空間讓狗狗們可以盡情奔跑,享受自由的天地,而狗狗們也可以幫忙照看果園,保護動物協會承擔了狗狗的食物供應和醫療保健,讓協助照顧狗狗的果農能夠放心,無需為照顧費用而操心。此外,每年還提供6000元的代養費,以確保狗狗能夠獲得良好的照顧。志工更每月定期探訪,確保狗狗們的生活狀態。

採訪側記:

保護動物協會的「您領我養」計畫以及狗來富計畫,展現了他們對於流浪狗的無私關懷和努力。他們長期致力於改善台灣流浪狗的困境,這份堅持和努力值得我們敬佩。整個計畫不僅在實踐中關心動物的權益,也為台灣社會建立了一個動保的共識。希望透過我們的報導,能夠讓更多人了解這個感人至深的故事,也鼓勵更多人投入到動物保護事業中。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2

加入時間: 2007.04.03

輔大生命力新聞

加入時間: 2007.04.03
4,166則報導
2,271則影音
708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2:02

教人重做遺失婚戒 何宣螢用金工保存回憶

2024-04-19
瀏覽:
3,338
推:
1
回應:
0
2:08

劉啟葦返鄉 用水簾溫室 立體化種香菇

2024-04-17
瀏覽:
4,997
推:
2
回應:
0
2:48

辦詩報、做廣播 府城舊冊店守護台語文學

2024-04-15
瀏覽:
4,155
推:
2
回應:
0
1:49

女同志出國生子 盼台灣開放同婚人工生殖

2024-04-10
瀏覽:
5,184
推:
2
回應:
1
3:10

李子銘用三種好菌 養無毒魚蝦

2024-04-08
瀏覽:
5,977
推:
1
回應:
0
2:23

不老棒球 八十歲球員揮出新人生

2024-04-05
瀏覽:
17,438
推:
47
回應:
0
1:56

林口有機村 種給自己吃的有機蔬菜

2024-04-03
瀏覽:
8,433
推:
0
回應:
0
1:43

輝耀有機農園 打造社區菜市場

2024-04-01
瀏覽:
7,452
推:
2
回應:
0
2:54

茂林牧場的友善雞蛋 快樂的雞生快樂的蛋

2024-03-29
瀏覽:
5,766
推:
0
回應:
0
3:00

排灣族夫妻翻新琉璃珠 荷蘭人越洋來觀賞

2024-03-25
瀏覽:
6,518
推:
0
回應:
0

您領我養 助流浪狗找到幸福新家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197篇報導,共12,817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197篇報導

12,817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