鳥仔咖透過桌遊 傳達野生鳥類知識

嵌入:
文字-A A +A

【記者王采婕、楊格/新北市報導】現代社會中,因為社會的變遷而導致野生動物棲息地不斷地減少,野鳥會因此誤入人類生活的區域,而人類因為不了解野鳥的相關知識,而間接導致其死亡或受傷。因此,許瑋珊決定設計關於野鳥的桌遊。從根源推廣,讓大眾了解如果碰到野鳥時,該如何處理是對野鳥最好的幫助等的野鳥常識。

透過從野鳥的桌遊了解60種不同的野鳥,和許多在日常生活中關於野鳥的知識。增加生態意識,破解許多原有的迷思。例如,在救鳥英雄的遊戲中透過雙方扮演不同的角色,救鳥和殺鳥,並設有陷阱卡,來認識成鳥和幼鳥分別的長相,和看到受傷的野鳥,實際上正確的做法是將牠送到相關機構或是專門看野鳥的特殊動物醫院,而不是帶回家中等的正確觀念。

↑Bird KaFe鳥仔咖共同創辦人之一的許瑋珊與團隊特色桌遊「GoGo!鳥仔咖」。攝影/楊格

Bird KaFe 鳥仔咖是由許瑋珊和唐語謙所創立的,許瑋珊主要負責社群和發想企劃以及商品後續的管理,而唐語謙則是負責繪製商品和發想創意的部分。

許瑋珊和唐語謙在開始做鳥仔咖前都對鳥類沒有特別的興趣或是喜愛,甚至許瑋姍在小時候看到有人在賞鳥,都還叱之以鼻覺得有什麼好看的呢。就讀高科大設計學系因此畢業前要實習學分,他們想與其到大公司不如找一些真正需要設計的地方,把自己所學的運用、發揮到真正的需要幫助的地方。

小小改變 挽救更多鳥類生命

唐語謙在之前去過位於高雄的鳥松濕地,他認為那邊有豐富的自然生態資源,但因為沒有相對應的指示等引導設施,讓他在裡面迷路了,因此萌生出如果能藉由他們的設計能力,將園區規畫得更好、動線更順暢並可以適時地增添一些公共藝術等。

因此許瑋珊和唐語謙兩人就到這塊地負責的高雄野鳥學會實習,在實習的期間有許多時間能到鳥松濕地看看,或是如果有賞鳥活動、野鳥調查等相關活動時也會跟著一同前去,久而久之兩人都培養出對鳥類的興趣。

同時他們也有去參加高雄野鳥學會的野鳥救傷的活動,許瑋珊解釋說這個有點像野鳥的醫院,在服務的過中看到許多野鳥都是因為人類而受到傷害。例如:因為在鳥類的觀點中是沒有窗戶這個概念的,如果碰到比較乾淨的窗戶或是窗戶倒映著附近森林的樹木他們便會衝撞上去,鳥類都會因此受到嚴重的傷害甚至當場死亡。

這些狀況讓許瑋珊和唐語謙十分心痛,他們認為如果人類稍稍的做一些改變,就可以挽救許多鳥類的生命,像是在窗戶上貼上窗花或是裝飾,就可以避免野鳥撞上窗戶,他們想將這些知識傳達出去讓更多人知道,挽救更多鳥類的生命,因此創立鳥仔咖這個品牌。

教育應從小建立 我們認為的不一定是正確

許瑋珊表示:「這些常識和基礎觀念應該要從小開始學,長大才不會變成很不愛生態。」他們也是在參與了野鳥救傷後才了解野鳥原來碰到這麼多問題。但這些在課本中不會教,因此他們原本是想要做一套類似於教科書形式的課本來跟大眾推廣該怎麼辨識野鳥、野鳥會碰到什麼樣的狀況、野鳥受傷了應該如何幫助牠等相關知識。

許瑋珊說,當我們看到受傷的野鳥時會如何做?通常可能會想說把她帶回家,養好之後再放生,並認為自己做了一件好事。可是實際上反而有可能會使鳥類的傷加重,因為通常一般人都並不是專業的救護人員,有可能鳥類是內傷,外部看不出來而錯過了可以救他的時機。因此正確的做法應該是,在撿到鳥類的第一步驟先把他送給專門收留野鳥的協會,例如:野鳥救傷協會,或是送去特殊動物醫院會比較合適。

接著,如果把鳥類帶回家一定得餵牠吃東西,但是有些鳥不是吃小米或是麥片是只吃蟲類的,這些穀物會使他們無法消化,也容易造成鳥類的死亡。最後,因為帶回家照顧就會有感情,可能已經將鳥類當成寵物的方式在照顧,鳥類就會和照顧者親熱,未來如果真的放生會有許多後續的問題產生像是:碰到壞人缺少防備心以及失去了覓食的能力。

研發過程中選擇以玩中學來傳達野鳥的知識

基於看到野鳥的種種情況,許瑋珊希望能將有關鳥類基本知識的教材推行到台灣各地,因此找了許多學校老師來訪談了解,發現現在的國高中生光面對課業壓力已經很大了,其實已經沒有時間去學其他的東西。而對於教師,他們也要先學一套新的教材,才能去教學,在推行上實在太困難。許瑋珊和唐語謙討論後想到,如果教科書的方式不行,或許可以改成用教具的形式,在學習鳥類知識能更容易接受和上手。

教具的好處在於能快速地帶入課堂,也能更容易結合教案來教學。後來在推廣的過程中,許瑋珊和老師們報告她們相關的教法和教材時,老師們建議說,如果是用成教具的話這樣受眾只有學生,如果是做成桌遊的形式,這樣所有的人都能去接觸到,也會有更多人能了解到野生鳥類的相關知識,甚至有人因為對桌遊有興趣,在玩的過程中默默地接收到鳥類的知識。

因此他們倆人開始跑到學校附近的桌遊店嘗試玩不同的桌遊,在過程中慢慢摸索出他們心中想要的桌遊形式,再一步步的將其設計出來。許瑋珊表示在研發過程中最困難、讓他們花最多時間的是遊戲的玩法,因為她希望能讓玩的人感受到鳥類所遇到的困難是多麼緊急、狀況是多麼可憐。所以在一開始的遊戲中鳥類會不停地死掉,但這樣玩得就會很沮喪且不好玩,最後將遊戲調整成要在遊戲中保護野鳥,讓遊戲的過程是正向的意義。

實際體驗桌遊 展開野鳥救援

野鳥桌遊有三種不同的玩法,分別是GOGO!鳥仔咖、救鳥英雄以及大鳥二,在這三種桌遊裡都有共同使用的卡牌。第一種是裡面有成鳥和幼鳥還有更細分出都市裡的鳥類和郊區的鳥類,可以認識到成鳥小時候長什麼樣子,因此如果在路上碰到幼鳥時可以更好的判斷出這隻野鳥是不是需要幫助。接著會有野鳥事件卡和陷阱卡,裡面會介紹各種不同鳥類會碰到的困境,同時在過程中也會有一些日常生活中對鳥類的陷阱。

以救鳥英雄這個遊戲為例,是以捕鳥獵人為背景,主要考驗記憶力和變身能力。會將卡片覆蓋在桌上,接著輪流翻牌。如果你的角色是救鳥英雄,那麼目標是在遊戲中能翻到大鳥跟小鳥並成功將他們解救;相反的,如果抽到是獵人的角色,就要想辦法放陷阱的卡再加一隻鳥,就可以把鳥殺掉。這個比賽就是看誰救的鳥多或是殺得鳥多就獲勝。讓我們能從中了解到,原來在日常生活裡有這麼多對鳥類的隱形的陷阱。

大鳥二的玩法和常見撲克牌的大老二玩法相似,同樣都是出的牌要比上一個人大,而誰先將手中的牌出完就獲勝。組合的牌卡需要依照鳥類的習性或是拼湊出在做什麼事情,才能成立。因此在不知不覺中,可以學習到各種野鳥的習性、吃什麼和生態鏈的關聯。

GOGO!鳥仔咖這個遊戲是將抽到的野鳥角色在野鳥地圖中走一圈並超過終點就結束,在走的過程中會碰到許多不同的關卡,破解後可以得到相應的點數,最終誰的點數多就獲勝。在遊戲中的關卡正是野鳥在現實中實際會碰到的困境,因此可以從遊戲裡了解如果在野外碰到野鳥時該如何做出對鳥類最正確的幫助。

採訪側記:

這次採訪我們來到了高雄,採訪鳥仔咖團隊,我原本跟團隊小編許瑋珊曾經的想法一樣,覺得賞鳥很無趣,沒有什麼意義。但經過受訪者的分享,我看到原來我們可能只是順手做一件簡單的事,就能挽救一條生命,讓我覺得為何不做呢?這趟採訪也讓我收穫良多,許多我曾經認為對的事,像是看到受傷的鳥帶回家等,其實都是錯的,反而會因此害了鳥兒。這套桌遊不僅好玩還默默地將枯燥的知識在潛移默化下學進來了,讓我自己都想買一套和朋友們一起玩。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7.04.03

輔大生命力新聞

加入時間: 2007.04.03
4,166則報導
2,271則影音
708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2:02

教人重做遺失婚戒 何宣螢用金工保存回憶

2024-04-19
瀏覽:
3,403
推:
1
回應:
0
2:08

劉啟葦返鄉 用水簾溫室 立體化種香菇

2024-04-17
瀏覽:
5,106
推:
2
回應:
0
2:48

辦詩報、做廣播 府城舊冊店守護台語文學

2024-04-15
瀏覽:
4,213
推:
2
回應:
0
1:49

女同志出國生子 盼台灣開放同婚人工生殖

2024-04-10
瀏覽:
5,225
推:
2
回應:
1
3:10

李子銘用三種好菌 養無毒魚蝦

2024-04-08
瀏覽:
6,016
推:
1
回應:
0
2:23

不老棒球 八十歲球員揮出新人生

2024-04-05
瀏覽:
17,937
推:
47
回應:
0
1:56

林口有機村 種給自己吃的有機蔬菜

2024-04-03
瀏覽:
8,503
推:
0
回應:
0
1:43

輝耀有機農園 打造社區菜市場

2024-04-01
瀏覽:
7,478
推:
2
回應:
0
2:54

茂林牧場的友善雞蛋 快樂的雞生快樂的蛋

2024-03-29
瀏覽:
5,794
推:
0
回應:
0
3:00

排灣族夫妻翻新琉璃珠 荷蘭人越洋來觀賞

2024-03-25
瀏覽:
6,541
推:
0
回應:
0

鳥仔咖透過桌遊 傳達野生鳥類知識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218篇報導,共12,817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218篇報導

12,817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