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地登山 裝備與技術都OK了嗎?為墜谷罹山者致哀!

文字-A A +A

雪地登山 裝備與技術都OK了嗎?為墜谷罹山者致哀!

 

※ 忽聞雪坡滑落聲,尋聲暗忖墜者慘?千呼萬喚無回音,未成山行先有事,別有憂愁暗恨生,唯見山頭寒月明,此後歡笑難再得,淒淒感嘆命已殞,徒令生者哀? ※

 

紛紛冬雪飄山頭,風掣疾寒凍不懼,大年初二奔山去,去時雪覆聖稜線,山迴路轉不見人,雪坡空留人墜跡。瑞雪掩蓋住山上清翠,讓部分山域變得與雪一樣潔白美好,此乃致命吸引力?雪,對台灣來說,就登山客而言,均極其稀有罕見。有幸登山能逢下雪天,一則以喜,一則以憂。喜的是能躬逢其盛,與雪共舞,樂在其中矣!憂的是雪地健行乃至攀登,其裝備及技術都非一般登山客所能勝任,若執意探幽冒險,恐有未蒙其利先受其害之苦?豈能不慎或鐵齒?

日昨(2024.02.13)報載,「一名林姓女子11日獨攀雪山不慎在凱蘭特崑山北峰邊坡滑落、跌落山谷,苗栗縣消防人員接獲報案後,由空勤總隊協助將搜救人員吊掛至雪山北峰並挺進座標搜索,12日下午3點多發現林女蹤跡,林女不幸罹難。」據悉,林女身上攜帶Inreach設備,可自動發送座標回傳定位,讓外界知悉行蹤。搜救人員12日已先將林女大體搬移至空勤較易吊掛之處,於13日中午將大體吊掛下山並交給家屬善後。

雖說在嚴寒山域,雪總會給登山客帶來一份輕靈與舒心,放眼整片雪白,才真叫人心曠神怡。殊不知,魔鬼總藏在雪域裡?

1.雪季,大年初二,這名來自新北市41歲有登山經驗的林女選擇獨攀又是攀有危險性的聖稜線,這個決定似乎大膽了點?雪攀也許會用到一些裝備,而這些裝備需要人力攜帶,獨攀表示所能攜帶的裝備極其有限,這個冒險「勝負見矣」?

2.林女此行有攜帶冰爪,只是打從黑森林就有鬆軟雪況,她沒穿冰爪,上了雪山主峰、復上北稜角、再前行凱蘭特崑山主峰又行進至北峰依然沒穿冰爪,只是僥倖到此為止,就在北峰(標高3705M)因沒穿冰爪而從邊坡滑落100M深山谷,提早終結她這一生行山歲月。(大體被發現時,林女所攜行之冰爪還在其背包內,並未使用)

3.為什麼林女不穿冰爪?也許她判斷登山鞋就可應付?也許對何時何路況該穿冰爪之判斷不夠精準?也許對於穿冰爪行走山徑之經驗較為欠缺(一些山友可能都還不會穿、不會調整尺寸、可能從來都沒穿過、練習過),產生能不穿就不穿的投機心理,以致步步踏入險路而不自知?

4.台灣下雪天的山域大多為軟雪泥混雜石塊地形,穿冰爪走起來時不時有卡卡的感覺,淺雪有時易融化而結成冰,這才是致命之關鍵?如果不是雪攀有經驗及攜行適當裝備者,還是不要「越級」奢望去雪攀?記得2008年12月,百岳老查有一趟「聖稜大Y」行程(領隊是季參姐),碰到風雪,就不得不調整行程,改其他路線,一切以安全為重。

5.所幸,林女此行身上有攜帶Inreach設備(此設備是覆蓋全球的低軌道衛星通訊系統,若遇緊急狀況時,也能發出SOS緊急訊息,通報急難救援單位予以協助),自動發送座標回傳定位,讓空勤搭載搜救人員能快速挺進到目標區搜索,只是發現林女時,她已罹山。另,參與本次搜救任務的山搜隊員冒險下切救援過程中,一名陳姓隊員不慎滑落110公尺深的山谷,身體多處擦挫傷,由空勤吊掛下山送醫,所幸無大礙。
雪花飄到地面後就開始融化及結凍的循環,因此在雪地上登山是頗具危險性的,沒有足夠的訓練和裝備是不易駕馭的!正因為台灣雪季很短,雪況不佳,下雪的高山幾乎都是管制區入山須申請核准,入山往往很難與下雪天相契合,故雪攀的技術很難精進或熟悉,除非到國外去接受「實戰」訓練,方能勝任。所幸國內有多位登山家在這方面用力頗深也取得很好成果,他們更不吝開班授徒,對雪攀有趣者可以參與訓練,習得雪攀之技,優遊高山雪域自在逍遙,並非不可企及;否則,看看就好,行不得也哥哥!

嗚呼,芳魂心杳杳,無言且斷腸,淚從此山盡。罹山雪域的林女,漫漫雪山聖稜線,朔風野大,安息了,哀哉!

~  百岳老查 2024.02.19.

 

附 記:

1.山客百戰肝膽裂,向稜脈、回首故里,從此長絕。群山蕭蕭勁風寒,一身裝備帶雪,正英年、悲歌未徹,人生豈知如許恨,哪料清淚藏血痕,誰惜我,遺恨聖稜線?

2.登山不難(包括雪攀)!最重要是攀登者的身體及體能狀況要調整好;裝備要準備檢查好,尤其平常就要熟悉裝備之運用;最好是結伴而行,且要依天候狀況適時作裝備之調整。最忌諱暴虎馮河,以一招半式就想要闖江湖?山域凶險尤以有雪況之山域為是,攀登者要料敵從寬,不打沒把握的仗。否則,壯志未酬身先死,又何必呢?本照片引自2024.02.13.自由時報(苗栗縣消防局提供),是林姓女子獨攀聖稜線在凱蘭特崑山北峰跌落山谷而罹山,空勤總隊派直升機協助吊掛下山。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6.02.04

winda tsai

加入時間: 2016.02.04
738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山上的賊 無所不竊 連里程標示牌也偷

2024-04-22
瀏覽:
1,849
推:
0
回應:
0

青山深處 自有一方淨土 都是永恆的山河

2024-04-16
瀏覽:
2,547
推:
0
回應:
0

跟著垃圾走 就可以到達山頂 是耶?非耶?

2024-04-08
瀏覽:
3,238
推:
0
回應:
0

幾番虔悼 無數心語 清明念親恩 話淒涼

2024-04-04
瀏覽:
4,176
推:
0
回應:
0

登山淺酌OK啊 但發酒瘋就不該了?

2024-03-25
瀏覽:
2,200
推:
0
回應:
0

登山總嘆息那索道木被鋼纜纏縛幾十年 有誰憐?

2024-03-11
瀏覽:
4,500
推:
0
回應:
0

閒逸是種心境 讓登山的人生盈滿暗香

2024-03-04
瀏覽:
2,720
推:
0
回應:
0

雪地登山 裝備與技術都OK了嗎?為墜谷罹山者致哀!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197篇報導,共12,817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197篇報導

12,817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