閒逸是種心境 讓登山的人生盈滿暗香

文字-A A +A

閒逸是種心境 讓登山的人生盈滿暗香

 

※ 多年來山事不盡同,悲喜次次沁人心。山林便是老生涯,隨處而安足堪誇。惟有入山簡單之情,幾許漂泊已無關世俗名利之干擾或誘惑,在在想擁有一缽半盞閒逸,期尋心靈至真之澄淨。 ※

 

從青絲到白髮,走過多少風雨飄搖,挺過多少危疑震撼?一路走來的這山林情思依舊在,溫馨有之,浪漫有之,墮落有之,失望有之,惟昔思難隨、逝情難追。浮生這夢,心如山月高懸,情似天絮紛飛,人與山,互傾互訴,永不相棄!重新憶及當年山頭諾言,再放空雜亂之情緒,餘味始終濃郁,不曾忘懷那年那山那浪漫。思念,讓一切都有了特殊味道。

行山成癡,生活清淡自飄搖,夢裡自許登山神勇,夢醒方知多少山情未了,心也虛了許多?妳說「山韻瑟瑟,承受不了塵世悲歡,只好將情思託付崇山去飛揚。」也許這一山林滄桑,有著幽幽的浪漫憂傷,行山中,流逝了幾多塵煙繁華,忽略了多少皓月清風,笑淚裡帶著淡愁,驀然回首,惘然一夢,卻已經失去了妳的蹤影,曾經的山林溫柔與詩意只剩回憶。「未曾目觸一個眼神,卻已在心底泛起漣漪。」回眸是相逢中最令人動心之事。徒呼,山塵有夢,山情迷離,曾經的曾經,都已散了芬芳,也毀了行山豪情,到如今,想寄思念,誰憑?

起伏自得間,儘是自在行山之體驗,一山又一山,一程兼一程,細數徑旁山花亂紅,嫩草如茵,尋覓當年邂逅時之行踪,再駐足、再凝視當時煮茶取暖之大石平台,如今物是人非、景在心也非,只得於大石上再熬煮一壺相思,痴了流年,不堪看,路漫漫,感覺只是近咫尺,輕嘆剎那芳華已吟斷,落得傷心別有懷抱,都付那半盞風雅、半盞閒情。這山那山、這人那人,隨緣!

有些心情只屬於某個山域,或許到了其他不同之山就有互異之心緒相生,特別的、針對性地感受是無法以雷同的感覺來取代。筆走山間,為賦新詞情愫總綿綿,「一位女子的臉紅勝過一大段對白」,山頭回眸一瞬間,渲染成「捨不得」的思念。可憐山行者,閒詞愁賦難為情,山思未央,前程或是一片虛無,絲絲成憶,山筆難描心動,也只好認了「一些話語,註定了無處傾訴;一些人,註定了擦肩而去。」一顆靜心勤走山,半盞清茶悟人生。往者已矣,看山還是山,還是過著望山瞻水、迎風弄泉的山人生活。只是,人散去,猛回首,山已在虛無縹緲間?

~  百岳老查 2024.03.04.

 

附 記:

徐徐山風拂面,幾片白雲飄散,將自己放逐到山之巔去作山野浪漫,遠離塵囂市儈,不當汲汲名利之俗客。對山有著一種特殊感覺與喜好,這心會影響欣賞風景的深度。帳篷山屋前煮食烹茶,裊裊蒸氣是一無所求的簡單與清白。看著山泉潺潺帶溪雲,爐火熊熊盡是暖烘山心的熱情。與其懵懵懂懂度日,不如邁向山巔去找尋失落已久的激昂之情。山徑走多了,屬於山的那種特有味道會漸漸顯現出來,越走會越起勁,越能向空山餐秀色。山,無須再用筆墨去點染,即已蘊涵十足之山味沉酣。本照片是百岳老查多次北三段之旅,其中2007年的那一次,在屯原登山口往天池山莊所拍攝。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6.02.04

winda tsai

加入時間: 2016.02.04
738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閒逸是種心境 讓登山的人生盈滿暗香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195篇報導,共12,817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195篇報導

12,817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