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順山女山友攻頂後先行離隊而失聯 嵐煙茫茫不識來時路?

文字-A A +A

六順山女山友攻頂後先行離隊而失聯 嵐煙茫茫不識來時路?

 

※ 漫漫人間到底何處才算是我的歸途,身前身後都是一片迷霧,歲月早就封死,我抱著夢曾來時的路,我抗著風冒著雨不認輸。漫漫人間到底何處才算是我的歸途?夢裡夢外都是一片荒蕪,時間在每分每秒每日每夜來回倒數,越是難熬就越全力以赴。(歌曲《人間何處是歸途》之部分歌詞,作詞:小啊) ※

 

除了獨攀之外,登山不落單、不被落單,此為基本常識,也是保命之根本,由不得你信不信邪?處在崇山峻嶺間,人之判斷力往往會比山下弱了許多,因此太過自負、過於白目,或總是跟著突發奇想走,凡此均是大忌,輕則給自己或團隊帶來困擾,重則易肇生致命山難,登山豈能不慎?

一個團隊那怕是臨時成軍的烏合之眾,大家既然組成隊伍在一起行山總會有個「領導」自然地產生,期間其間之行止、默契,甚至安危都可能會(要)彼此照應,唯其如此行山之愉悅與安全方得以稍有兼顧?畢竟,團體、團結力量大,能夠克服諸多突發狀況或輕微之意外,大家都多了一分踏實感,如此行山不好嗎?為何要脫隊或擅離隊伍,將自己導向不可測之前程?殊不知,單獨行動極可能是一步錯步步錯,衍伸失之毫釐差以千里之憾!

日昨(2024.03.28)報載,一支7人隊伍欲用2天時間攀登六順山和七彩湖,0327日上午從南投丹大林道入山,先在七彩湖周邊紮營,接著再去攀登六順山,隊伍抵達三角點後,51歲殷女卻說自己要先回營地,就獨自先走了。豈料這6人返回七彩湖營地卻未見殷女蹤影,「其中4名隊員決定先回到紮營處持續等待,另外2人則在三角點周邊擴大尋找,不過直至當晚8時許仍未有消息。」人就這樣不知所終,或誤入大南三段路徑?或闖入高登進萬榮林道(據後續訊息顯示,殷女似乎走到高登新路上)?就怕都沒進入上述這兩條路徑而去闖蕩那沒有路的路,輕裝攻頂之裝備可能無法應付這諸多不確定因素及意外發生的可能性?因此,其他隊員就報案協尋了!

入山,不管你有沒有使用離線地圖,都要學會認路,尤其是在轉折處、岔路處、獸徑處,都要用心觀察該處之環境特徵或特殊記號,偶而回頭看看來時路,讓自己對走過之山徑有個較深刻印象,對哪些去回都是同一條山徑者更要如此,或則在關鍵處或容易搞混之處,做個記號提醒自己在回程時多所注意,也許這方法很傳統、很土法但卻是可靠的(且記,所作記號不宜破壞環境生態或影響觀瞻等),尤其在山域突然起大霧或摸黑時,更是受用,不要嫌麻煩或大意,更不宜輕忽,有時一個小小的動作可以化解一場無謂的迷蹤或山難?

妳走或者不走,隊伍就在那裡,無悲有歡;妳獨行或者不獨行,團隊就在山頭,已來將去;妳僥倖,或者受困,山就在那裡,呼天沒應?嵐煙茫茫,群峰斜陽暮,「山無數,亂紅如雨,不記來時路。(秦觀)」山不迷人人自迷,路不誤人人自誤,一個隊伍中人人都當黏著劑,前提是每人都要有些登山基本概念也要有一定的體能和足以應變的裝備,如此即使暫時迷蹤,心中亦稍可篤定,不致胡蕩亂闖而衍生意外?多數單獨離隊之下場都不會太好,事已如此,天意乎?人禍乎?若得以尋獲,幸哉?否則,哀哉命也?

~  百岳老查 2024.04.01.

 

附 記:

欲從丹大林道這一邊進入六順山及七彩湖,很早期車輛是可以直接開進去的。可是在十幾二十多年前靠山吃山的行業即在此地應運而生,那些年搭機車索費每人500元,若加背包則再加100元(登山客:「丹大林道機車連,以非常高的價格,載想要去七彩湖的山友,大概2小時的車程,費用大概1萬5到2萬之間。」2023.04.04.東森新聞雲),願打願挨,兩不相礙。百岳老查好奇的是,該路段路況總是「好不起來」,原因大概只有山知、天知?六順山及七彩湖這一帶之路況走起來應不致迷路,怎會發生走回頭路,人卻不見了?照片一是百岳老查某年月日的那一次六順山七彩湖之旅,在六順山所拍攝;照片二引自2024.03.28.中時(圖/七彩湖林業及自然保育署花蓮分署提供)。高山湖泊七彩湖有上、下二湖,位於南投縣信義鄉與花蓮縣萬榮鄉交界,亦即在中央山脈的中心點附近,標高2880M,而六順山(百岳之一,標高約2999M),則位於七彩湖之南主稜約3公里處。

百岳老查回應1:

據最新消息,今天(2024.04.01)中午蔡姓山友表示,當時殷女聽到他們的聲音,從旁邊的路走出到六順山三角點表示她是失聯者,這幾天她躲在溪谷的樹根裡面,沒吃東西,只喝水。因為天氣好,所以才跑出來,曾經有聽見直升機。殷女除了身體虛弱外,生命跡象正常,意識清楚沒有大礙。(照印引自2024.04.01.中時)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6.02.04

winda tsai

加入時間: 2016.02.04
739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山上的賊 無所不竊 連里程標示牌也偷

2024-04-22
瀏覽:
2,084
推:
0
回應:
0

青山深處 自有一方淨土 都是永恆的山河

2024-04-16
瀏覽:
2,672
推:
0
回應:
0

跟著垃圾走 就可以到達山頂 是耶?非耶?

2024-04-08
瀏覽:
3,346
推:
0
回應:
0

幾番虔悼 無數心語 清明念親恩 話淒涼

2024-04-04
瀏覽:
4,308
推:
0
回應:
0

登山淺酌OK啊 但發酒瘋就不該了?

2024-03-25
瀏覽:
2,216
推:
0
回應:
0

登山總嘆息那索道木被鋼纜纏縛幾十年 有誰憐?

2024-03-11
瀏覽:
4,639
推:
0
回應:
0

閒逸是種心境 讓登山的人生盈滿暗香

2024-03-04
瀏覽:
2,735
推:
0
回應:
0

六順山女山友攻頂後先行離隊而失聯 嵐煙茫茫不識來時路?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295篇報導,共12,823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295篇報導

12,823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