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護完整茄萣濕地發展生態旅遊,拒絕1-4道路開腸剖肚

文字-A A +A

茄萣濕地具生態旅遊的資源

被列為國家重要濕地的茄定濕地雖然形成的歷史並不久,但在從竹滬鹽田停產而演化成封閉型濕地後,很快地吸引多種重要的鳥類棲息,生態資源豐富也具高度多樣性。其中最常出現的一級瀕危鳥類有黑面琵鷺和游隼。近年來冬季候鳥棲息數量高達8000多隻,成為大高雄最重要的濕地。

而在眾多鳥類中,以黑面琵鷺最受矚目,不僅是因為在此的棲息數量高達150隻,也因為黑面琵鷺的棲息非常接近陸域,因此遊客目視即可欣賞飛行、覓食和夜棲等的行為,顯示茄萣濕地提供多種棲息所需的環境,除了為重要的生態廊道,周邊也有令人心曠神怡的漁村景觀,極具生態旅遊潛力。

圖片來源:守護茄萣濕地青年聯盟

 

 

1-4道路開發原委

對於鳥類這麼重要的棲地,卻一再地對它開腸剖肚?

早在2007年高雄縣政府為了因應「遊艇產業專區計畫」,已在茄萣濕地開闢了1-1及1-6號道路,將濕地狠狠的劃為南北兩半。

而1-4道路原屬於「興達港漁業特定區計畫」的道路開闢規劃,在民國100年時,縣市合併後市府更發夢要打造「興達港遊艇城」,並在後一年提出「變更興達港漁業特定區計畫(部分道路用地變更開發方式)(配合 1-4 號道路開闢工程)」,日前經過專案小組第三次審查後因沒有生態專家遂不做成結論,送交環評大會。

圖片來源:守護茄萣濕地青年聯盟

 

真的有必要性嗎?

1.近年來,近海漁業沒落,從早期500多艘,到現在只剩下不到100艘,遠洋漁港更是幾乎沒有漁船使用。特定區裡,許多土地閒置,長滿雜草,雖然房子也蓋了不少,但鐵門緊閉的空屋比比皆是。當年,相信政府發展藍圖來這裡購屋置產的人,如今賤價出售,還不見得能夠脫手。

2.因茄萣的位置使得交通流量一直是往北(臺南市)大於往南(高雄市)的,而1-4著重的一直是往南的暢通,跟實際交通需求不符

3.在人口流失的趨勢下,總戶數卻節節上升,道路開發的前提應是不敷使用,而不敷使用的原因不外乎是「使用人數的提升」,但是實際統計資料卻顯示:現今在茄萣使用道路的人口比起往年少了「2,500人」,那麼1-4的開發的正當性必然受到質疑!

 

 

替代道路外的選擇

保護生態資源,發展生態旅遊?

目前的環說書有提出其他的替代道路方案,而環保團體也正在和政府及地方居民拉扯中,但在這之外,我們想想是否有除了道路開闢以外的方式,能同時兼得經濟與保育呢?

現在知名的世界級重要黑面琵鷺棲息地七股,原本也一度想開發鋼鐵煉油廠,但在社會各界的反對及努力下,積極推動生態旅遊和復育,成功地每年吸引數以百萬的遊客前來欣賞世界珍貴的鳥類和紅樹林遊憩,不僅帶動社區機竟發展,也順利地保護了重要的環境。

而茄萣地區長期為養殖業重鎮,擁有發展觀光漁市的潛力,也可仿效假日梓官蚵仔寮經營漁市場之人潮洶湧,或季節性的彌陀虱目魚文化節、永安石斑魚文化節帶來的觀光資源。除了崎漏社區當是第一受惠,未來以「環境教育中心」為中心,各種呼應生態旅遊需求的產業將不遜色於七股,成為國際級的生態旅遊中心。

帶領美國加州柏克萊的SAVE((國際黑面琵鷺後援聯盟 Spoonbill Action Voluntary Echo International))團隊的教授蘭迪‧赫斯特(Randolph Hester)指出茄萣有其優勢,地理位置夾在台南以及高雄兩大都市之間,卻保留了完整的自然型態以及豐富的宗教、文化,很有旅遊潛力。

雖為小區塊確具有豐富的旅遊潛力,適合安排2-3天的行程,包括以自行車為交通工具來一趟愜意的田野之旅!

茄萣濕地在興達港旁,30幾年來無法發展,赫斯特認為可以利用現有的建築設施,作為當地漁業、生態展場、活動地方經濟。

圖片來源:森情寫意

『美麗的淨土不該被破壞,共享自然厚賜的萬物。』
 

更多相關報導:

[專題報導]茄萣社區發展與濕地保護

http://wetland.org.tw/hope/PDF/8804.pdf

茄萣濕地已達世界級,黑琵專家反對開路破壞

http://e-info.org.tw/node/98006

資料來源與更多詳情:

守護茄萣濕地青年聯盟FB粉絲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JiadingWetlandsYouth?fref=ts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2

加入時間: 2014.06.08

Home

加入時間: 2014.06.08
2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花媽算數不好?一分鐘道路要一億元

2014-07-01
瀏覽:
1,519
推:
35
回應:
0

保護完整茄萣濕地發展生態旅遊,拒絕1-4道路開腸剖肚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