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社新發現! 噶瑪蘭族文化展示中心onTV

嵌入:
文字-A A +A

       位於花蓮台11線的新社部落,東側迎向太平洋溫柔的海風,西側伴隨梯田或綠油油的地毯或金黃色的稻浪,風景美不勝收。當地居民多為噶瑪蘭族,是現今少數的噶瑪蘭族聚落中最大的一群,其濃厚的族群意識和鮮明的文化特色在台灣平埔族當中也顯得彌足珍貴。為推廣觀光,部落族人將荒廢已久的衛生室,改造成「噶瑪蘭族文化展示中心」,並於七月底正式啟用。

 

觀光諮詢、工藝品展售、小農自產自銷的文化空間

       「噶瑪蘭族文化展示中心」作為一個開放式空間據點,將規劃成為遊客諮詢、預約部落旅遊的接觸窗口,也提供一個公平貿易的平台,讓長期被壓榨的工藝師們有一個展售的管道,更可以藉此空間,將部落小農的新社稻米品牌推廣出去,也讓更多人看見噶瑪蘭多元的文化之美。

 

祭祖儀式傳達噶瑪蘭分享互助的精神

       開幕當天,族人特別邀請部落裡最後一位祭師,前來進行祭祖儀式--- paspaw。這是噶瑪蘭特有的文化祭儀,藉由儀式,敬獻祖靈,祈求保佑也盼望新的循環,未來才不會有厄運。透過舉行儀式,族人與祖靈一同分享喜悅,族人們也有機會聚集在一起,這就是噶瑪蘭互助分享的精神。

 

「飛魚小組」實踐部落自主管理

       「噶瑪蘭族文化展示中心」將交由部落自發性組成的團體「飛魚小組」經營管理,實踐部落自主管理的理念。噶瑪蘭在新社,我在噶瑪蘭,這是「飛魚小組」成立的最大宗旨,而「飛魚小組」成員大多為部落中生代,一直致力於推廣噶瑪蘭的傳統文化,讓前來的遊客走進新社、了解噶瑪蘭。

 

       未來,族人們將一步一腳印,踏實經營,用心守護這片美麗的文化風景。有空不妨來花蓮新社走走,「噶瑪蘭族文化展示中心」帶領您走入噶瑪蘭的最深刻的故事裡。

 

公民記者 楊傑安/ 花蓮採訪報導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3

加入時間: 2015.08.01

裘莉楊

加入時間: 2015.08.01
3則報導
3則影音
1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4:05

改變社會 從一球冰淇淋開始

2015-08-20
瀏覽:
9,369
推:
196
回應:
0
2:36

樹你有問題!萬芳老樹爭議不斷

2015-08-11
瀏覽:
3,732
推:
124
回應:
0

新社新發現! 噶瑪蘭族文化展示中心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4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4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