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色三分,二分塵土的原汁原味 正在快速崩壞中…

文字-A A +A

春色三分,二分塵土的原汁原味 正在快速崩壞中…

有感於今(10)日曾任德國台灣協會會長的劉威良,在自由時報上的一篇「原鄉原味要保住」投書,文中指出「小英執政的就職宣言言猶在耳,為了慎重起見,八月一日還要正式向原民道歉,但卻也傳出了『杉原棕櫚濱海度假村』開發案有條件通過的消息。……美麗灣開發案抗議成功,但勒嘎‧舒米導演(註:《太陽的孩子》的阿美族原住民)提醒我們,其實還有一樁杉原的開發案,面積比美麗灣大上好幾倍,更值得大家關注,海內外國人都在看小英政權如何對原民釋出善意。」如果這個基本點都講不清楚,那小英總統八月一日要向原住民的道歉,其意義又何在?

寶島上的原鄉原味,其實就是道道地地的台灣味!雖然隨這外來族群的遷入,以及外來文化的交融,對這原汁原味稍有注入些元素,但總的來說,原鄉原位的台灣味,仍甚為濃郁渾厚,看在眼裡、想在心裡、嚐在嘴裡,隨即可以分辨出這種特有的原汁原味!只是一些別有所圖、別有用心的政客與官商,一再告訴你,一片片的好山好水開發案,就是幫台灣味加油添醋,讓原汁原味更加「五彩繽紛」、更加「五味雜陳」?但在我們這些熱愛這塊土地的台灣子民心中,在山海這種開發案就是毒藥,即使台島子民再飢再渴,也不會去拿這種毒藥來解飢止渴!而我們的官商大員們卻強迫你一定要喝,一來可解燃眉之急,二來可造福鄉里,是雙贏?見鬼了!

請不要把我們當傻瓜,也請官商大員們不要自視很聰明、能耐很大,大到「無所不能」,開發案只要與官員「喬」好了,知不知會地方族群,並不是重點,只要「生米煮成飯」了,頭過身就過不就是這麼回事嗎?且屢試不爽,這就是政黨政治與政黨利益的一環,難道你們這些憨選民還看不出來嗎?還在盼望換黨執政能帶來新希望嗎?新政府能帶給你翻轉的機會嗎?別憨了,醒醒吧,屬於原汁原味的台灣子,救家園自己來!站出來,讓怒吼的聲音傳遍出去,相信空谷仍舊會有一絲回音,自古以來革命浪潮不就這樣鼓動起來的嗎?

自然就是美!原汁原味就是美!美有一種自我循環的機制,自自然然的美到最後,不論你是富貴或貧窮,是達官顯要或升斗小民,都有一樣的機會與可能來享受這種原汁原味的美,這個享受美的歷程就是自然美的一環,如果這個自然美被官商給剝奪了、給糟蹋了,難道台島子民們以及當地的鄉親們,就這樣順著「別人」的意旨而活嗎?如此,心已不美,生活還有什麼美可言?

「恨西園、落紅難綴。曉來雨過,遺蹤何在」?鄉親們,當你一覺醒來,你的家鄉已變成了「一池萍碎」之後,屆時再「細看來,不是楊花點點,是離人淚」的殘破景象時,屬於原本該有的「春色三分,二分塵土」恐怕都付諸那「一分流水」了。嗚呼,是不是對大自然的美沒有感覺了?國人到底應該如何去承擔這個正在崩壞的重量?以及如何去面對後代子孫他們無奈地承受這片殘缺的山河?      ~ 百岳老查  2016.07.10

 

附 錄:原鄉原味要保住

◎ 劉威良

小英執政的就職宣言言猶在耳,為了慎重起見,八月一日還要正式向原民道歉,但卻也傳出了「杉原棕櫚濱海度假村」開發案有條件通過的消息。

今年四月十六日,德國台灣協會在柏林開年會,前一日放映《太陽的孩子》,大家都感受到原民的無奈與痛楚。協會也邀請此部電影導演鄭有傑先生與勒嘎‧舒米先生來柏林座談。當時蔡英文總統還沒上任,大家對於小英政府有深切期待。原住民是真正土生土長的台灣人,外來政權卻不斷驅逐與欺壓他們。

阿美族原民導演勒嘎‧舒米說,從清朝開始,他們就被迫要離開自己的土地,不斷被逼迫遷移。阿美族靠海,多以大海為冰箱,需要多少就捕多少魚;他們珍愛海洋資源、不亂開發,因為他們與大自然是一體的。大海是原住民的原鄉,即使是軍中演習,也常會射到原民熱愛的神聖的島嶼,讓原民非常心痛。美麗灣開發案抗議成功,但勒嘎‧舒米導演提醒我們,其實還有一樁杉原的開發案,面積比美麗灣大上好幾倍,更值得大家關注,海內外國人都在看小英政權如何對原民釋出善意。

觀光客經過千山萬水,本想享受、欣賞的大自然風景,都因開發而失去大自然原樣;尋找自然原貌的觀光客,看到被開發過的殘破天際與一棟棟旅館佇立,並看到所有的都會樣貌,停車場醜陋的水泥層樓等水泥叢林景象,本來最想尋找的原始自然,卻完全沒有了。而原民捕魚的冰箱、賴以為生的大海被破壞,他們最後都勢將被逼到都市去了,台東還有觀光價值嗎?沒有特色,有誰要來?本末倒置,為此最甚。

如果藉口要住五星級的旅館,請那些觀光客留在大都會就好。想來台東,就是要看原汁原味的大自然,不懂尊重自然的人,是沒良知的財團與觀光客,台灣最後的淨土,絕對應該大聲拒絕他們。(作者曾任德國台灣協會會長,著有《借鏡德國》)【2016.07.10.自由時報】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6.02.04

winda tsai

加入時間: 2016.02.04
739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山上的賊 無所不竊 連里程標示牌也偷

2024-04-22
瀏覽:
2,084
推:
0
回應:
0

青山深處 自有一方淨土 都是永恆的山河

2024-04-16
瀏覽:
2,672
推:
0
回應:
0

跟著垃圾走 就可以到達山頂 是耶?非耶?

2024-04-08
瀏覽:
3,346
推:
0
回應:
0

幾番虔悼 無數心語 清明念親恩 話淒涼

2024-04-04
瀏覽:
4,308
推:
0
回應:
0

登山淺酌OK啊 但發酒瘋就不該了?

2024-03-25
瀏覽:
2,216
推:
0
回應:
0

登山總嘆息那索道木被鋼纜纏縛幾十年 有誰憐?

2024-03-11
瀏覽:
4,639
推:
0
回應:
0

閒逸是種心境 讓登山的人生盈滿暗香

2024-03-04
瀏覽:
2,735
推:
0
回應:
0

春色三分,二分塵土的原汁原味 正在快速崩壞中…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294篇報導,共12,823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294篇報導

12,823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