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大成熟二十三 大一創藝初登場

文字-A A +A

【長榮大學/記者楊少谷、陳俊嘉、吳佳臻、劉夙芸、吳翊瑄 採訪報導】長榮大學2016年校慶聯展於歲末熱鬧登場,本次校慶展以「長大成熟二十三」為主題,在11月22至12月1日,集結人文社會學院五個系所與學程、近兩百件平面與立體作品展出,許多作品都來自入學才三個月的大一新生,令人驚艷。

文創學程新生鍾汶諺  展出琉璃「獅子吼」

今年剛入學文創學程的鍾汶諺同學,在此次展出琉璃作品「獅子吼」。他表示一開始遇到最大的困難在於構圖上的留白及霧面處理,經過中間幾次的失敗重新來過,直至完成作品到展出,才達成運用視覺傳達藝術,表現工業風格主題。

鍾汶諺琉璃作品「獅子吼」

文創學程學生指出,他們將十大美學裡形、色、質結合基礎設計融入作品中,融合主體帶出工業特色,如:螺絲、琉璃、蒸氣機等,呈現該次主題「爭氣時代」的創意。

美術系新生黃翊筑  繪出「個人意象」

美術系大一新生黃翊筑同學展出的是自繪像「個人意象」,創作理念是將自己變身為「自然女神」。使用水彩來繪畫,繪畫手法運用了拼貼和重疊使整幅畫更有層次。代表色是綠色,綠色屬於比較自然的顏色,所以運用了許多綠色的色彩渲染這幅畫。

黃翊筑作品「個人意象」

     「我認為自己應該是一個和平的人不會因為小事就發怒,所以我用綠色來做為基底,搭配上其他的顏色就感覺像是我用和平的態度來接納不同的色彩,而耳朵上的耳環用象徵和平的符號也可以做一個呼應。」這是黃翊筑對於自己畫作的介紹,也是她對於自己的剖析。

    畫作裡頭的花,是黃翊筑同學喜歡的向日葵,代表著陽光和無窮的希望。黃同學說,自己的成長過程受到母親極大的影響,「畫完這幅畫之後我發現原來我的個人意象居然呈現了我母親的形象」。換言之,「個人意象」投射了作者母親身上的慈祥與平靜。

媒體設計系新生沈欣慧  攝出「時光」

媒體設計系一年級沈欣慧同學展出的是攝影作品「時光」。沈同學表示,此創作想表現「以時間為主題,從隧道的黑暗走向光明,代表一天的夜晚到日出,不斷的輪迴,在時光的流逝,能給我們成長」的意境。該作品以簡單畫面,突現出「時光」主題,透過時間堆疊,造就現今的人事物。她說拍攝這張作品時,唯一困難的點是需要等到那一瞬間的光線,才能拍出好照片。

沈欣慧作品「時光」

此作品想要從中去表達意境,要抓住這關鍵的一瞬間,把不停認識新的人,經歷新事物,每一天都是新的開始,走過路過都不要錯過,要好好珍惜把握的理念,傳達給觀看者,是攝影者最大的本質。

美術系大四徐慧庭   油畫呈現人性遊戲

除了大一的出生之犢,也有畢業生的成熟畫作。美術系的徐慧庭同學所展出的油畫作品「只是個遊戲」,將撈金魚做為一個主題。撈金魚的人們,認為他們操控著整個局勢,殊不知,畫作中藏在金魚身上的小人,才是真正控制著金魚走向的人。當人們因為沒撈到金魚而懊惱時,反而是被金魚上的小人給玩弄了。徐慧庭表示「一切事情都是一體兩面,只是我們往往看到的都是有利於我們自己的那面」。

美術系徐慧庭油畫「只是個遊戲」

在「只是個遊戲」這幅作品中,徐慧庭加了不少巧思,畫作中淺色包含金魚的部分,是整幅作品的主軸,顏色方面用了上深下淺的畫法,並且讓淺色面積占大部分,讓觀賞畫作的人,眼光會不自覺先放在淺色的部份。而在看畫的同時,觀賞者不經意找到了藏在金魚背上小人,進而感到驚喜的過程,也像是一個遊戲,正好符合這幅作品的名稱。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2

加入時間: 2008.03.17

長榮大傳系

加入時間: 2008.03.17
1,031則報導
856則影音
211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1:09

長榮大學竹構集會堂 打造永續綠校園

2023-01-06
瀏覽:
33,355
推:
3
回應:
0
1:19

熬夜等於慢性自殺? 身體警訊不能忽略

2023-01-06
瀏覽:
37,464
推:
3
回應:
0
1:47

3C產品過度使用 小心身體亮紅燈

2023-01-06
瀏覽:
36,371
推:
0
回應:
0
1:42

燃燒的是香菸 消耗的是大家的生命

2023-01-06
瀏覽:
7,670
推:
7
回應:
1
2:03

車禍死傷事故頻傳 交通安全遭到威脅

2023-01-06
瀏覽:
7,964
推:
0
回應:
0
1:49

不畏罕病 折磨罕見心靈繪畫班「繪」出新人生

2023-01-06
瀏覽:
7,883
推:
6
回應:
0
1:57
1:16

二手市集 賦予手作材料新生命

2022-05-18
瀏覽:
7,380
推:
4
回應:
0
1:42

UTOYIA 潮玩藝星球 帶你玩出新花樣

2022-05-16
瀏覽:
7,763
推:
11
回應:
0
1:35

保命還是奪命?疫苗你打了嗎?

2022-04-28
瀏覽:
4,907
推:
1
回應:
0

長大成熟二十三 大一創藝初登場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37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37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