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撲殺的疑問 六大配套讓你知

文字-A A +A

【零撲殺週年系列報導十之四】

前言:2018年2月6日就是我國動保法修法「零撲殺」實施滿一週年了,這一年到底執行成效如何呢?零撲殺之後,公民參與、動物福利與行政監督將成為潮流,關心動物的你應該如何關心呢?公民記者張佑銓與台灣動物保護行政監督特別規劃一系列專題十篇,歡迎關心流浪動物朋友深入了解。

公民記者張佑銓/台北報導

零撲殺實施的第一年,各地執行成果尚可,雖仍有些縣市仍有改進空間,但總體而言卻是相當不錯,這也代表著只要執行機關有心,其實絕非難事,流浪動物數量能有所控制。

零撲殺六配套 讓你來了解

台灣動保行政監督聯盟提供「零撲殺」六配套,期待透過公私協力,讓台灣零撲殺落實,公私立動物收容所邁向動物福利道路。

第一步,由政府帶頭推動源頭一次性大規模減量加上精準捕捉,並透過補助讓地方落實TNVR,確實做好捕捉、結紮、原地回置及打疫苗的方式,讓住在我們街頭巷尾的毛小孩,也可以與人類共存,充分減少收容所壓力。

第二步,強化飼主的生命教育,讓生命教育透過教育融入生活。並更具體落實晶片植入及家犬絕育,讓流浪動物變少,使國人將毛小孩也視為家人。另一方面,透過與社區愛爸愛媽溝通,以定時、定量、定點的餵食,並搭配餵食後的清理,流浪動物有得吃,又同時可以掌握其數量。

第三步,透過多元領養,增加毛小孩被領養機會,就像台南市所做的,將許多流浪狗訓練成為工作犬,環保犬,甚至推廣校犬、派出所犬等。有別過去在收容所被動等領養,而如今已成為家人,並發揮其本領幫助社會,讓流浪狗有不同出路,這樣認養率就會提高。

​透過精準捕捉,搭配良好的源頭管制,可有效降低流浪貓狗。(圖/KM Liu授權使用)

第四步,政府撥預算讓各地行政部門增加人手,除了可增加收容所照顧人力外,也能查緝非法繁殖場及不合格的收容所,使得私人繁殖場成為夕陽產業,後者則給予時間限期改善。另外,可獎勵、輔導讓民間成立優質的收容中心,逐步改善各地收容所問題。

第五步,政府組織內部需成立跨部會的動保處理流程,農委會動保科江文全科長接受動督盟零撲殺專訪時也表示,台灣政府在動保議題上不積極,是因為政府思維都已拚經濟為主,使動保變為邊緣議題,設於畜牧處的動保科,更要專業化的分開,動保議題有時是跨學科、跨領域的知識。這也點出動保問題絕非單一部會能解決,而是得跨部會的共同協調,才可能完全解決。

第六步,擴大多元志工投入,補資源之不足。台灣不乏毛爸毛媽,大家都很願意為動保盡一份心力,在實施撲殺年代,與政府信任不足,衝突不斷,收容所更封閉。隨零撲殺上路,政府資訊更公開,資源配套投入,更積極導入志工,同時讓志工發揮各種專長補政府資源之不足,是當務之急。

動保問題解決不易,有心想解決的官員卻不多,有些認真的縣市具體落實,也達到了成效,我們更希望能透過監督,給與認真縣市鼓勵,同時也給後段班的縣市警惕。展望未來,本聯盟希望政府能與地方緊密合作,並由各地動保團體監督,讓動保不是成為問題,而是甜蜜的負擔。

【零撲殺週年系列報導十之一】

【零撲殺週年】動督盟:對的政策要堅持下去

【零撲殺週年系列報導十之二】

零撲殺,台灣你真的準備好了嗎?

【零撲殺週年系列報導十之三】

對於台灣動保 你該培養的浪浪新態度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2

加入時間: 2007.10.24

eco

加入時間: 2007.10.24
271則報導
121則影音
1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趨勢:友善動物村里長五位得主出爐!

2020-09-13
瀏覽:
4,094
推:
16
回應:
0

狗狗節:19位入圍友善動物傑出村里長

2020-09-09
瀏覽:
4,012
推:
440
回應:
0

人才培訓:捍衛動物保權利為牠們發聲

2020-08-28
瀏覽:
2,001
推:
35
回應:
0

飼主最關心動保政策排行榜大公開!

2020-07-31
瀏覽:
3,302
推:
2
回應:
0
0:57

永不放棄愛攝影展 讓愛被看見!

2020-07-31
瀏覽:
2,462
推:
3
回應:
0

動督盟號召動保公民 改變動物未來

2020-07-16
瀏覽:
2,034
推:
54
回應:
0

集合啦,動保政治的力量!

2020-07-03
瀏覽:
2,761
推:
245
回應:
0

公民會:土地徵收制度應納入公民與機制

2020-06-05
瀏覽:
2,118
推:
20
回應:
0

負數票前進美國9:因新冠肺炎公投案被迫延期

2020-06-05
瀏覽:
1,987
推:
0
回應:
0

零撲殺的疑問 六大配套讓你知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9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9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