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日葵護理之家『忘智點 照護心』

文字-A A +A

              向日葵『忘智點 照護心』

      「向日葵護理之家 附設屏東市失智社區關懷據點」, 5月27日上午9:00時,舉辦『失智老人家屬支持團體』衛教活動,主題為『認識失智症及預防方法』;特聘「劉光雄醫院」一般內科潘信村醫師前來衛教知識,本次活動除了向家屬支持團體及長輩宣導認識失智症(Dementia)之概況及症狀外,並於課程後提供家屬與長輩失智症照護諮詢,讓家屬在疾病早期就能夠協助親朋好友及早警覺,以減少錯誤照護的可能。

 

       課程中潘醫師從介紹失智症的種類,失智症與健忘的區別,延伸至照顧失智症者,在不同的階段有不同的困難,並分享失智症實務經驗與案例影片,讓家屬支持團體對失智症的日常照護有進一步認識。潘醫師指出,失智症是一種任何人都可能得到的大腦退化症候群,患者不單只有記憶力減退,還會影響其他認知功能,嚴重時還會誤認鏡子中的自己是另外一個人,有迫害妄想的人格異常等現象。此外,潘醫師建議照顧者應仔細觀察失智長輩自理功能,掌握不同階段病程中的能力,加以鼓勵並盡可能讓其發揮,促進執行自我照顧功能,適時給予支持及協助,以減緩退化的速度。潘醫師並叮囑,儘管失智症長輩本身沒有病識感,平時相處時仍須維護其尊嚴,並謹守三不重點:1.不驚嚇。2.不催促。3.不傷害自尊,更重要的是不能有先入為主的觀念,以為症狀不嚴重就加以輕忽。

                   

       衛教結束後,潘醫師以有獎徵答方式,加深家屬們對失智症狀的認知;並邀請失智症家屬及長輩分享其心路歷程。其中,林姓家屬回饋說:「母親幾乎天天上超市,每次從超市回來時總是大包小包,詢問母親買些什麼?母親總是開心的拿出她買的東西,告訴她家裡所缺的物資已經都採購補齊。但隔天又是提了大包小包回來,一查看,發現母親買的東西跟昨天所買的幾乎是一樣,此情況日復一日不斷重複,面對於母親異常行為感到非常困擾。」並表示很感謝「向日葵失智社區關懷據點」人員安排潘醫師前來衛教活動,讓她可以對失智症照護知能有更完整的瞭解。潘奶奶也表示:「感謝政府推動長照2.0的德政,讓我的小孩可以專心的工作,工作之餘也能有喘息的時間;據點的課程及活動安排我也很喜歡,不但可以上免費的課程又可增加知識,真是太棒了!」

                    

        屏東市中正里的大家長林里長也表示:「在我服務的區域內有不少獨居長輩,因為年輕人都外出謀生居多,所已有很多都是老人照顧老人。」並指出里民潘爺爺現年已90歲,患有輕度失智症,平日照護工作多由配偶吳奶奶照顧,而吳奶奶也已經87歲了,假日兒孫忙於工作,也鮮少回來與兩老互動。非常高興及歡迎「向日葵失智社區關懷據點」,在本社區提供失智症照護及傳播失智症健康識能,讓每個失智者及家庭都能就近找得到資源並使用服務,獲得適切及妥善照護。

 

    「向日葵護理之家」姚主任表示,目前政府推動長期照護2.0計畫,「向日葵失智社區關懷據點」是針對失智症老人提供服務,這次開辦家屬支持團體活動,目的是提供照顧者因應技巧,同時幫助照顧者對自己未來生活計畫得更好,將來還會持續聘請專業醫護人員前來衛教相關知能,讓家屬能透過課程增進失智症長輩的生活品質,同時減輕家屬照顧者的負擔,使長輩們活得更健康。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18.05.14

朱晟銘

加入時間: 2018.05.14
2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向日葵護理之家『忘智點 照護心』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38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38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