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社大走讀班吳智慶老師 慎重關懷藻礁與開發的兩難

嵌入:
文字-A A +A

中山社區大學第九次走讀:草漯沙丘與大藻礁(指導老師吳智慶)

草漯沙丘與甘泉寺

因為友人的父親曾經在此做過校長,所以對草漯有印象。幾次騎車、開車經過,也會看到有沙丘。只是沒想到,這沙丘居然有十公尺高也不一定。旭海那邊有一個港仔也是有沙漠的地形。而說這些沙子居然是河流帶到海中來的,然後在海邊堆積。

如此,後龍有一個地方叫做大山,莫非原來真的也有那麼多沙丘。安平古堡那邊啦,也是一樣的道理,還有鯤鯓這樣子的地名。還有什麼崙的,也是同樣意思。那麼台北市也有一些崙的地名,表示原來也有沙丘的。白沙屯啊,也是常見的地名。

大家在沙山上頭爬,非常容易滑下來。好像這有如長城般的沙山,也是因為有竹編成的柵欄的關係,讓其累積的。真的也累積得太高太廣了。我們一行四十三人,恢復了童趣。好不容易爬上去後,在上頭走了一大堆。邊走邊拍照。視野也很好。

之後我們到甘泉寺,真巧上頭有那位老友的題字。他住在龍潭,怎麼會在這裡題字呢?這裡大都是客家人居住。廟周遭,不少人姓彭。煮吃的,賣香火的。有的大園陳家嫁來的,也到彭家來。逗她講台語,還是比客語更溜的老阿婆。

白沙岬燈塔與大藻礁

除了沙丘之外,今天的行程,我大都來過兩次了。那古典純樸的白色燈塔,高聳的在白雲之下。能與她合影真有異國情調之美。真的,如同學講的就如來到國外了。但事實上,就是在台灣啊。那是說台灣本身就相當有異國情調嗎?

當然今天在永安漁港的餐點也沒吃過。很不錯。今天的重頭戲還是大藻礁。原來老師的立場是不感情用事的。特別是媒體發燒的時候。他要多觀察。有關環保他也是參與過的,當年的七股濕地的開發問題,同行的人後來當了立委了等等。不過,他看情況,覺得有價值還是會投入參與。

有關國家總體的建設,這是需要考量的。畢竟大家都需要用電。很意外的是今天的保生村的廖先生,也同樣的主張要考量國家需求。他認為很多抗議的都是外來的。而他也一點不與環保團體的立場一致。他說以前很多學者不重視,現在已經有好幾隊,一下子發現那,一下子發現這的研究。

但他也同意,是有相當的抗議,因此他主張的如何限縮開發的面積,還有海流影響,政府會聽了。又如水筆仔,他總是主張避免外來的干涉。生態是相當複雜的。保護生態,也是他們保生村的概念。因為水筆仔是後來的人種的。將會破壞河口的疏洪。現在要剷除他們,又會受到環保團體的抗議。

今天確定了和尚蟹是要泥巴多一點的海灘才會有。可惜離我們參訪的藻礁太遠。今天我自己尋找的藻礁的生態,看不到太多的東西。魚啦、螃蟹啦、蝦子啦、貝殼啦都不容易看到時麼。不知道是因為冬天嗎?

不過那凶猛的紅色的螃蟹,還有跑得很快的螃蟹,導覽的廖先生都讓我們看到了。還有漂亮的,可吃的相當昂貴的螺。

今天相當有意義的是,他說道這些藻礁,是屬於這裡的生物的地盤。一如平埔人失去土地,沒能打獵了,沒有食物了,平埔人也就消失了。

參與班務的回饋

可惜我們沒有去保生村,看看客家人拜保生大帝的奇妙情況。不過,我今天跟客家人講不少客家話。跟廖先生則只講幾句而已。

上課一開始老師還提到一些上課的基本規則。老師的治軍的方式,給我一種啟事。另外,總結了老師訓勉的一句話,大意是「越做越有力。」這大概是這幾個禮拜的課程,老師給我最好的禮物了。

老師說有一些情況,非工作人員,就不會有認識、瞭解。這需要經驗、熟悉,還要不怕去作。越作才會能力越強。他舉例他說過謊,要上黑幼龍的節目,人家推薦他,他說他有經驗。其實沒有電台經驗。

他第一次去也緊張、咬舌頭。可是漸漸的就講的很順利了。他就是需要機會、需要經驗。而累積的經驗,積極的去作,就得到了能力。

其他今天提到的植物,水黃皮、澎湖有的菊花,木麻黃。特別有一種可以泡茶的,香香的植物,還可以做枕頭。聽了真的感到有趣。但是名字我都忘了。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18.10.28

錢鴻鈞

加入時間: 2018.10.28
111則報導
111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5:03

溫泉季中談北投社的認識與身份正義

2019-11-03
瀏覽:
1,705
推:
2
回應:
0
9:59
9:57

大作家傅銀樵 造訪台文系主任錢鴻鈞一席談

2019-07-02
瀏覽:
3,114
推:
24
回應:
0
9:58
9:57

孫大川談林瑞明 於國家台灣文學館紀念研討會

2019-06-30
瀏覽:
3,649
推:
6
回應:
0
9:59
9:58
9:59

客語讀書會 書目《天堂與地獄—武陵高中成長記》

2019-06-27
瀏覽:
3,135
推:
12
回應:
0
9:47

中山社大走讀班吳智慶老師 慎重關懷藻礁與開發的兩難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35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35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