偏鄉小小科學家2 活動紀實 [LIS情境科學教材]

文字-A A +A

 

 

 

一、前言

LIS情境科學教材2013年成立,是致力於改變台灣教育的非營利組織,除了重新設計科學教材,從創立以來,更一直持續進行偏鄉服務。正因為有偏鄉服務的經驗,LIS的夥伴們,才會想製作系統化的科學情境教材,改變台灣孩子的教育未來。

《LIS設計的「科學史發展脈絡圖」》

一般人多會認為,偏鄉的孩子在學習成就上,比不過都市小孩,是學習資源不均導致。其實不全然如此,LIS團隊實際走訪偏鄉發現,偏鄉並不如想像中缺乏資源(不得不說台灣的人們很有愛,許多熱心民眾和企業,贊助偏鄉孩童學習的軟硬體設備),而是填鴨式的教育,使小孩缺乏學習動機,導致學習上的挫敗。

孩子們總是對世界充滿好奇,不會從一開始就不想學習。當教育者只提升學考試導向的制式教學,和生活無關的死板課程內容,這樣的環境下,孩子們的探索意願只會不斷降低。

提供教育與資源的人,並不都是從孩子的立場出發,去思考資源可以如何被應用。孩子有電腦可以上網,打著網路無國界的口號(有不懂的,問Google大神就對了),不等於有能力自行探索世界,不等於能建立屬於自己的思考脈絡。

《對於孩子真正需求的提問》

偏鄉的孩子只會認為,自己成績再好,也比不過從小補習、上先修班的都市小孩。他們是被填鴨教育淘汰的孩子。在未來,他們沒有足夠的學經歷、能力,能支持他們在社會生存、成長。填鴨式教育環境下,偏鄉的硬體資源淪為孩子們逃避的管道,手機、平板電腦只被拿來打遊戲。

《偏鄉孩子對資源的使用》

既然讓孩子缺乏學習動機與自信的填鴨式教育環境,才是使偏鄉孩童的無法成長困境。我們又該給孩子什麼呢?透過觀察偏鄉孩童學習狀況,LIS發展出「用情境引起動機,用科學培養能力,用教材擴大影響力」的課程發展方向,以科學教育引導孩子們思考科學家的問題意識,並進一步培養科學探究的能力。讓孩子能獨立思考,掌握自己的未來。

「每一個孩子,擁有實踐夢想的勇氣與能力」

《LIS在書屋的上課情景》

二、活動過程及心得

「偏鄉小小科學家2」是LIS情境科學教材和科技部「科學志工火車頭計畫」的第二次合作。透過科技部的支持,讓L

IS能順利在偏鄉服務。

2019上半年,LIS主要服務的對象是三峽「小草書屋」、台東孩子的書屋的「溫泉書屋」、「美和書屋」。書屋的孩子一直是LIS的服務對象,除了農曆年間,LIS團隊每週都會從台北前往台東,幫書屋的孩子們上課。偏鄉服務能夠實際對孩子造成好的影響,絕非易事。必須要有長期且定期的教學輔導計劃,才能夠確實地讓孩子們,得以充分吸收扎實且完整的科學概念,並理解科學的發展脈絡,更甚者,能對科學原理背後的故事感到好奇,開始讓自己思考。這就是科學教育的價值。

《LIS在書屋的上課情景》

 

 

 

 

《LIS在書屋的上課情景》

《LIS在書屋的上課情景》

《LIS在書屋的上課情景》

三、「LIS情境科學教材」及合作單位科技部之「科學志工火車頭計畫」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tc_yan

希望更多人加入偏鄉課輔的行列

1

加入時間: 2019.06.26

tc_yan

加入時間: 2019.06.26
1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尚無內容。

偏鄉小小科學家2 活動紀實 [LIS情境科學教材]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82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82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