將軍馬沙溝C型肝炎治療成果分享會 一個都不漏 人生變彩色

嵌入:
文字-A A +A

圖文:馬沙溝C型肝炎治療成果分享會,打掉不好的粉肝,創造彩色新人生。由右至左為將軍鄉長陳進財、楊宏志醫師、國民黨中常委陳宗興、林漢傑會長、台灣肝臟研究學會會長高嘉宏、成大醫院副院長楊延光、台南市肝病防治協會理事長鄭斌男、黃怡翔醫師等人。(記者林易緒/攝)

(記者林易緒/台南報導)台南市肝病防治協會聯合成大醫院、台灣肝臟研究學會於今(24)日在將軍區馬沙溝舉辦C型肝炎治療成果分享會,強調讓C肝盛行區將軍區馬沙溝漁村一個患者都不漏,從此遠離C肝,享受彩色人生,洗刷過去的C肝村惡名,未來是健康彩繪村。此次馬沙溝C型肝炎治療成果分享會活動中,來了許多專家學者及貴賓有國民黨中常委陳宗興、前將軍鄉長陳進財、台南市議員蔡蘇秋金、將軍區公所區長洪聰發、成大醫院副院長楊延光、台灣肝臟研究學會會長高嘉宏、國立陽明大學醫學系教授暨下一屆台灣肝臟研究學會會長林漢傑、台灣肝臟研究學會總幹事楊宏志、台灣肝臟研究學會副總幹事黃怡翔、台大醫院醫師曾岱宗、臺南市肝病防治協會理事蘇國桂、臺南市肝病防治協會理事楊慶安、將軍區長沙里長陳啟瑜、將軍區平沙里長吳國樑、前將軍鄉民代表蘇秋美等人共襄盛舉。

圖文:台南市肝病防治協會理事陳進財表示早期發現早期治療,我讓成大醫院鄭醫師治療手術至今完全控制好了。(記者林易緒/攝)

台南市肝病防治協會理事亦是前將軍鄉長陳進財說,台灣C型肝炎盛行率以雲林、嘉義、台南為最高,並集中於幾個鄉鎮區。這些高盛行地區,因早期偏鄉醫療資源匱乏,醫療器具消毒不完全,導致C肝病毒的傳播。

圖文:國民黨中常委陳宗興說馬沙溝是個好玩樂的地方,要一個都不漏使人生變彩色。(記者林易緒/攝)

國民黨中常委陳宗興表示,台南市馬沙溝地區素來有C肝村之稱,肝病長久以來困擾當地居民。其C肝盛行率曾高達7成。近年因藥物治療與人口老化,依台南市肝病防治協會聯合成大醫院與台灣肝臟研究學會自2015年以來持續於當地辦理定期篩檢活動統計,盛行率於2016年雖降低至4至5成,但仍然遠高於一般盛行率。

台南市肝病防治協會理事長、成大醫院肝膽腸胃科主治醫師鄭斌男指出,肝臟是人體最大也是沈默的器官,生病也不會有感覺,除非嚴重或產生併發症。而肝病長久以來是台灣重要的疾病,每年約13000人因慢性肝病、肝硬化、及肝癌死亡。其中慢性B型與C型肝炎是造成國人慢性肝病的重要原因,C肝僅次於B肝為國內病毒性肝炎第二號敵人,估計C肝人數約40萬人。近8成會演變成慢性C型肝炎,長期下來近3成恐轉變成肝硬化,約1至3成死於肝硬化或肝癌。

圖文:成大醫院副院長楊延光表示配合政府2025年根除C肝願景,盛行區的微根除是達成目標的基礎。(記者林易緒/攝)

成大醫院副院長楊延光表示,配合政府2025年根除C肝願景,盛行區的微根除是達成目標的基礎。臺南市肝病防治協會聯合成大醫院與台灣肝臟研究學會此類結合在地醫院、民間團體與學術單位於馬沙溝地區篩檢與治療的微根除模式,讓C肝盛行區患者,從此遠離C肝病痛。

圖文:台灣肝臟研究學會會長高嘉宏說積極治療是降低C肝盛行率有效途徑。(記者林易緒/攝)

台灣肝臟研究學會會長、台大醫院內科部及醫學院研究部主治醫師高嘉宏表示,積極治療是降低C肝盛行率有效途徑。全民健康保險於2017年1月24 日開始給付C肝全口服抗病毒藥物,並於2019年1月1日全面開放藥物給付,只要檢測出C肝病毒,即給予藥物治療。而全口服抗病毒藥物治療不僅各期別肝臟纖維化患者都可治療、副作用少,僅需完整三個月療程,治癒率甚至高達98%以上。

圖文:在地代表民眾表示參與成大巡迴義診診斷,便民又安心。(記者林易緒/攝)

現場曾受鄭斌男醫師治療在地代表民眾說,參與成大巡迴義診診斷,無意間發現肝有問題,即時接受治療,治療過程中都不會覺得身體有不適,只要照醫師指示用藥,療程結束後,大都已經完全好了。

圖文:台南市肝病防治協會理事長鄭斌男表示對於尚未接受治療居民,亦將輔導轉介治療,一個都不漏,讓馬沙溝從此不再是C肝村。(記者林易緒/攝)

台南市肝病防治協會理事長鄭斌男表示,自2016年以來,於馬沙溝地區因篩檢活動檢出130位C肝居民,因協會協助於台南市各醫院治療成功人數達74位,除一位尚於療程中,治療成功人數達73位,成功率為100%,大大降低當地罹患C肝人數,對於尚未接受治療居民,亦將輔導轉介治療,一個都不漏,讓馬沙溝從此不再是C肝村。

圖文:成大醫院現場也接受民眾抽血檢驗。(記者林易緒/攝)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8.07.11

議續

加入時間: 2018.07.11
691則報導
64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將軍馬沙溝C型肝炎治療成果分享會 一個都不漏 人生變彩色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888篇報導,共12,78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888篇報導

12,78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