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愛滋平權運動 (上)

文字-A A +A

「我一心只想做個不被社會烙印的青年人,對身為同志及愛滋感染者雙重身分的我來說,活在台灣社會是相當辛苦的一件事,一件看似平凡的事情,我卻要努力去實踐它。」─韓森 (1986年感染)

 

1985-1990跑單幫

台灣初期的愛滋平權,以個人或幾位友人零星起義為主。首位自發行動的祁家威,獨自協助有需要的感染者,甚至以同志身份召開記者會,呼籲「圈內人」勇於接受檢驗。當時衛生署以道德及歧視的口吻告誡全民應警惕愛滋疫情。感染者們則戴著象徵汙名印記的頭套現身記者會;藝文界因愛滋掀起同志議題,如《儂儂》雜誌邀請作家白先勇與光泰以「推開那扇玻璃窗」為題舉辦座談。

 

愛滋平權事件

師大的田啟元於1987年成功嶺受訓時向軍方坦承感染愛滋,遭軍方退訓且校方企圖強迫退學,因各方輿論壓力,校方以函授方式讓其復學,但表示畢業後不得分發。事件曝光後,田啟元因個人直率不願被約束的強烈性格,在日常生活及戲劇編導的創作中,不時批判社會體制對愛滋的種種壓迫,代表作為1995年於中正紀念堂舉辦的國際愛滋紀念被單特展中所創作<波光粼粼>劇碼,強烈批判官方當時歧視愛滋的政策。

 

1991-1995互助集結

1992年幾位愛滋防治醫療人員和感染者,有感於國內急需民間防治團體投入愛滋服務工作,於是成立「誼光義工組織」(即中華民國誼光愛滋防治協會的前身)。

1993年婦女新知基金會工作小組在立法院舉辦「民間團體檢視台灣愛滋環境」公聽會,批判官方防治政策,並將其文宣上歧視與偏見訴諸國際人權組織,在國際愛滋會議裡散發傳單,讓全世界知道台灣政府歧視感染者。此反歧視的方式使政府知道,若歧視感染者將受國際譴責,亦迫使政府收斂對愛滋歧視的態度。

 

首座愛滋中途之家

為感念才華洋溢的學弟田啟元因愛滋去世,楊捷女士和一群熱血青年籌設台灣首座愛滋病患中途之家,但在營運後因經費短絀,由中華民國預防醫學會附設希望工作坊接手。當時的年輕感染者說:「萬一我們倒下來,會有另一批人接起棒來,在這場長期抗戰中,我們用『生命』來接力!」。此時期陸續有不少宗教人士以志願者的身份定期進入醫院探視愛滋感染者,如「勵馨基金會」內部工作人員成立關懷愛滋事工;而因使用未經篩檢的凝血製劑而感染愛滋,進而傳染給配偶的血友愛滋感染者李錦章等人相互集結,強力要求政府應補助受害者一切醫療費用,並提供心理輔導與相關衛生教育。(待續)

 

露德協會整理報導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1.03.01

台灣露德協會

加入時間: 2011.03.01
575則報導
21則影音
1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台灣愛滋平權運動 (上)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37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37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