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開一禁 菸害防制法將淪「做半套」

文字-A A +A

一開一禁 菸害防制法將淪「做半套」

根據媒體報導,15年未修的《菸害防制法》今(3/23)在立法院進行修法審議,政院版立場是「一開一禁」,民團則提出「雙禁」的版本,2者均要求全面禁止電子煙與加味菸,差異在於應「嚴管」或「禁止」加熱菸;國健署主張,加熱菸屬「菸品」,加嚴管制即可,但民團認為,加熱菸同樣含有害物質,應及早將其杜絕於海外。

電子煙與加熱菸同屬於新興菸品,針對電子煙,衛福部說明,其原理是利用電能驅動霧化器, 加熱菸液(彈)內的液體為煙霧,而液體中可能混有尼古丁、丙二醇或其他香料;針對加熱菸,國健署則指出,加熱菸是以菸草製成,釋放出的菸霧與傳統紙菸相同,均含有尼古丁和其他致癌物質。

針對本次修法主張,國健署解釋,電子煙含有大量未經科學實證顯示其安全的物質,更有吸引青少年與未吸食者使用其他菸品的入門效應,因此主張禁止,且為避免菸品透過添加花香、果香等未經主管機關公告禁止的添加物,增加兒童與青少年的好奇心與吸食者的愉悅感,加味菸也在本次草案中一併禁止。

至於加熱菸,國健署說明,WHO(世界衛生組織)曾聲明指出,加熱煙屬菸品,「建議比照菸品管理」,故本次草案中將其列為「其他菸品」,並比照美國食品藥物管理署上市前的審查模式,業者經中央主管機關申請健康風險評估後,方可製造、輸入。

衛福部長陳時中於立院會前強調,目前多數國家都是在WHO的建議下,採行嚴管加熱菸的做法,而電子煙本身不屬於菸品,且對身體傷害很大,因此有必要予以禁止。

不過,衛福部對於加熱菸、電子煙一開一禁的態度,卻遭董氏基金會菸害防制中心主任林清麗抨擊「做半套」,強調電子煙問世才10年、加熱菸僅5年,都已被發現眾多有毒化學物質,尤其全球最大菸商菲利普莫里斯公司已在官網坦承,旗下加熱菸含有58種有害物質,因此只有「嚴管」還不夠,唯有「雙禁」才能確保國人健康

董氏基金會林清麗痛心表示「舊的戰場(紙菸)還沒消滅,又開新的戰場(新興菸品),怎麼打仗啊?」強調,傳統紙菸是歷史共業,逐步終結紙菸的同時,仍須未雨綢繆、將新興菸品阻絕境外,有些沒能及早管制新興菸品的國家,當盛行率達10%,成癮趨勢便無法挽回,台灣須採雙禁才能杜絕現在與未來可能的菸品危害

此外,林清麗也透過WHO聲明、抨擊開放加熱菸的政策,她指出,中央引用的該則聲明中,WHO雖將加熱菸歸類為菸草產品,但主張的是「可以依國家法律禁止使用」,而不是政府解讀的「要開放但嚴管」,且WHO《全球菸草流行報告》更指出,菸草公司目標就是要讓下一代持續對尼古丁成癮,而新型菸品就是菸商的新武器,政府不能帶頭輕忽。

2021 全球菸草流行報告 (圖片來源:臺大醫院家醫部郭斐然醫師提供)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20.11.04

台灣拒菸聯盟

加入時間: 2020.11.04
725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對抗菸癮 快樂戒菸四招 抽獎行動

2024-04-19
瀏覽:
591
推:
0
回應:
0

不在公共場所吸菸害別人,在家吸菸為何也不行?

2024-04-12
瀏覽:
3,436
推:
14
回應:
0

陳漢典現身法務部 戒菸就贏總動員

2024-04-10
瀏覽:
2,610
推:
0
回應:
0

警專成立「菸害防制推廣社 」同儕互助戒菸有方法

2024-04-08
瀏覽:
4,305
推:
66
回應:
1

研究:中年提早記憶減退 恐和幼年吸二手菸有關

2024-04-04
瀏覽:
4,039
推:
9
回應:
0

兒童清明連續假期 快尋找漢典拍照分享抽好禮

2024-04-02
瀏覽:
3,782
推:
27
回應:
0

北市衛生局戒菸就贏 立促1000市民報名戒菸

2024-03-28
瀏覽:
3,114
推:
11
回應:
0

94要客訴節目:菸商公然違法 向年輕人宣傳加熱菸

2024-03-27
瀏覽:
4,014
推:
6
回應:
0

一開一禁 菸害防制法將淪「做半套」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