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人與他的家人》看見愛與堅持

地區:
文字-A A +A

17

《植物人與他的家人》劇照,摘自網站新生一號出口影展。

【記者朱璟柔/台北報導】紀錄片《植物人與他的家人》是導演黃淑梅進入全景映像工作是之後第二部拍的紀錄片。與她的第一部片《王保子》同樣是全景工作室的「生活映像」系列。《植》片講述三個植物人家庭,因為無心的意外、無預警的車禍,他們的家人成了植物人。但是沒有人放棄希望,依然守候在他們至親之人的身邊,只盼望床上的家人能夠好轉。

黃淑梅,一九六九年生於台南縣白河鎮,從世新廣電系畢業後年進入全景映像工作室,隔年便開始創作紀錄片。一九九二年開始擔任全景社區推廣 組組長,推廣紀錄片,帶著片子至各地社區放映。早期作品有《王保子》、《植物人和他的家人》等。《王保子》一片是敘述一位從日本嫁來台灣的媳婦,以自身為榜樣,極力推廣環保及 資源回收的四十五分鐘短片。 

黃淑梅表示,會選擇拿這部紀錄片出來播映,是因為自己最新幾部作品大都是闡述台灣災後重建的狀況,但是她發現越是以前的片子越需要拿出來播放。黃淑梅嘆了一口氣:「人類經濟越是發展,所持有的道德觀念及悲憫心就越是低落。」她很訝異至今創世社會福利基金會負責人曹慶仍無法找到接班人,可見植物人在社會上雖然被正視,卻沒有被解決。

《植》片拍攝當時是一九九二年,黃淑梅表示,植物人的觀念還不普及。在那個年代,家裡有個植物人是不光采、是隱諱的事。在社會上有很多人拒絕我們拍攝,不願意被揭露家裡有個植物人的事實。「時空不一樣,思想、觀念也不一樣。」經過層層搜尋,黃淑梅找到了創世社會福利基金會,一個專門收容植物人、幫助植物人家屬的地方。植物人安養院僅從事安養服務,無醫療行為。僅管如此,創世前前 後後仍安養了超過千位植物人,幫助上千個辛苦傷心的家庭。

創世的創辦人曹慶只是一個退休的小職員,沒有政府的幫助、甚至不被家屬理解,遭妻離子散也執意創辦幫助植物人的創世基金會,雖然至今有捐款跟政府補助,但是一直找不到接班人。黃淑梅激昂的說:「他讓植物人被這個社會正視,但是為什麼是他 一個人在做?社會福利制度到哪裡去了?」

黃淑梅說,畢業的她進入全景映象工作,為了拍攝「生活映像」系列紀錄片才會接觸到植物人這個領域。植物人家庭大都不願意公開採訪,為了尋找能接受拍攝的案例,黃淑梅跑遍田野鄉鎮詢問,花了三年的時間地毯式搜尋,還從報章雜誌找資料跟案例,但是幾乎都吃了閉門羹。「很受挫,當時甚至找到一個案例可以接受拍攝,本來是OK可以,但是不久後 就過世了。」黃淑梅表示對於拍攝這個議題,她感受到了生命無常。「被拒絕也是無可奈何的,因為外人擔心被拍攝會被消費,這個議題到現在也還存在。」

透過負責人曹慶,她找到兩位願意協助拍攝的家屬,家屬雖然一開始還擔心被利用或是要交錢,但是她找一天與家屬釐清,並將合約與拍片企劃書交給家屬,這才化 開 與他們的心結與誤會。黃淑梅說,雖然家屬願意接受拍攝,但是自己不會去做強迫家屬的事情,「必須適可而止,別人的痛不要執意刺探下去。」

黃淑梅說,拍攝《植》片的初衷只是希望能完成工作,但是接觸到曹慶,她才感嘆道:「因為都市間人跟人是冷漠的,所以曹慶的行為才特別於社會。」她希望藉由 《植》片,讓一般社會 大眾了解植物人到底為何、以及植物人安養的重要性和辛苦。「雖然紀錄片無法改變社會這麼多,但是要是有人看到了會有觸動,有一點觀念、價值上的改變就好了。」

延伸閱讀
沙漠玫瑰與在地生命-專訪導演黃淑梅 
關於創世與曹慶
新生一號出口 紀錄片 映演 座談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5

加入時間: 2007.04.03

輔大生命力新聞

加入時間: 2007.04.03
4,166則報導
2,271則影音
708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2:08

劉啟葦返鄉 用水簾溫室 立體化種香菇

2024-04-17
瀏覽:
2,225
推:
2
回應:
0
2:48

辦詩報、做廣播 府城舊冊店守護台語文學

2024-04-15
瀏覽:
2,492
推:
2
回應:
0
1:49

女同志出國生子 盼台灣開放同婚人工生殖

2024-04-10
瀏覽:
4,354
推:
2
回應:
1
3:10

李子銘用三種好菌 養無毒魚蝦

2024-04-08
瀏覽:
5,221
推:
1
回應:
0
2:23

不老棒球 八十歲球員揮出新人生

2024-04-05
瀏覽:
12,845
推:
47
回應:
0
1:56

林口有機村 種給自己吃的有機蔬菜

2024-04-03
瀏覽:
6,200
推:
0
回應:
0
1:43

輝耀有機農園 打造社區菜市場

2024-04-01
瀏覽:
6,835
推:
2
回應:
0
2:54

茂林牧場的友善雞蛋 快樂的雞生快樂的蛋

2024-03-29
瀏覽:
5,194
推:
0
回應:
0
3:00

排灣族夫妻翻新琉璃珠 荷蘭人越洋來觀賞

2024-03-25
瀏覽:
6,000
推:
0
回應:
0
2:10

不被成衣打敗 日新西服堅持手作

2024-03-22
瀏覽:
4,717
推:
0
回應:
0

《植物人與他的家人》看見愛與堅持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47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47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