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浪動物送行者 伴浪浪走完最後一哩路 業者:浪浪絕不是物品 牠曾經也是一個生命

文字-A A +A

江文慧|報導

 

  儘管近年動保意識抬頭,但台灣仍存在流浪動物氾濫的根本問題,導致浪浪遭路殺。「毛孩的彩虹天堂」執行秘書林紘立強調,若民眾發現流浪貓狗遺體,為防止病菌感染,建議戴手套或用東西阻隔把遺體移到路邊;若不敢觸碰,也找紙箱覆蓋,避免二次傷害,並到毛孩的彩虹天堂官方Line或臉書粉專進行通報。團隊人員會把遺體帶回園區冰存後火化,最後將骨灰以樹葬或花灑方式,讓浪浪回歸大自然。他說:「民眾只要做到通報,我們就已經覺得很好了,至少有人可以為這些浪浪開一條路出來,最後一哩路就是交由我們陪牠走完。」

 

法律應與時俱進

 

  「毛孩的彩虹天堂」執行長林意盛說:「希望台灣不再有浪浪,但這個期許好遙遠。」他認為,飼主要為寵物絕育且不棄養、各年齡層民眾的動保思想需與時俱進,而非傳統「吊樹頭放水流」的錯誤觀念。他呼籲政府應主動並有決心制定流浪動物絕育政策,以修《動保法》為目標,並將生命教育納入國教。

  針對傳統浪浪遺體「吊樹頭放水流」的處理方式,「這件事多此一舉,你吊上去燒金紙讓牠好走,但接下來的人還是要去把他們接回來,這樣意義在哪裡?」林意盛氣憤的說。以往錯誤的觀念不僅使動物痛苦,也增加人員處理難度。

  林意盛更指出,寵物晶片中存在飼主資料不全及換飼主未更新資料的弊端。「現在有身分的貓狗有的五、六十歲,這合理嗎?」他認為,動物死亡後應比照人的方式辦理「除戶籍」,落實動物實名戶口登記,才能發揮晶片最大效益。

  提到團隊面臨的動保爭議,林意盛表示,仍有民眾覺得「牠就是垃圾,你為何要浪費錢去做這件事。」也曾遭質疑為何只針對貓狗,難道蛇、龜、野生動物等就沒有生命權?對此他回應,動保團體中有人認為應是保育在地野生動物,但流浪貓狗遺體處理並不屬《動保法》規範,因此產生兩派觀點。「我覺得沒必要去戰,我把想做的事做好,這是我的初衷。」

  現在連寺廟都專為寵物訂做神主牌,可見寵物地位提升,民眾由「物權」轉為「生命權」概念看待動物,對此林意盛說:「其實很感動!國民對於生命權意識有蠻大的變動,因為立神主牌對台灣的宗教來說是很隆重的事情,動物也可以跟人一樣有平等的生命權。」他認為,彩虹意象不僅包含人權平權,也包括動物平權,因此以「彩虹」做為團隊命名的關鍵字。

 

因緣際會 創立組織

 

  說起印象最深刻的送行經驗,林紘立分享,一次前往宜蘭與火化廠商洽談,「真的很妙,我們騎機車在北宜公路上,就遇到一隻浪浪過世,我們把它安放在機車腳踏墊上,一遇到廠商就說『這先麻煩你了』,最後順利的送他最後一程。」林紘立形容整個過程有如「吸引力法則」般奇妙。

  當初林意盛因意外撿到兩隻貓咪遺體,發現台灣對流浪動物處理流程與法條並未全國統一,「曾有民眾跟我們說,他通報了1999後,看到的是清潔隊將浪浪丟到垃圾車裡。但浪浪也是生命,為什麼要這麼做?」

  於是林意盛在2018年創立「毛孩的彩虹天堂」,以「陪伴毛孩的最後一哩路」為初衷,專為流浪貓狗提供火化、領養、協尋服務。林紘立說:「無法想像寵物離開後我們是什麼感受。那如果是浪浪的話,誰又是牠們的家人?所以我們才會做這件事情。」

 

疫情阻撓 出現轉機

 

  最初團隊服務範圍遍布全台,因疫情影響,不得已縮小服務範圍到通報數量最大的中彰投、桃竹苗六縣市。林紘立說明,目前中彰投地區案件量占六成多、桃竹苗占三成多。

  剛開始是由林意盛獨自處理民眾在粉專的通報案,後來轉為高使用率的Line建通報系統,更方便民眾使用。「讓民眾以學習成本最低的方式去做這件事情。」他解釋,若民眾當下還要載APP,不僅增加等待時間,更減少通報意願。「以往就覺得只是個社群平台,沒有想過我的人生某個階段會進入到可以運用它來幫助更多人們和浪浪。」他選擇正面運用社群,既能集思廣益也提升通報效率,更實踐初衷。

■林紘立(左):說「牠絕對不是物品,也不是廢棄物,牠曾經也是一個生命。」針對傳統浪浪遺體「吊樹頭放水流」的處理方式,林意盛(右)無奈怒批「這樣意義在哪裡 ?」 攝|江文慧

■「毛孩的彩虹天堂」也創立「毛孩專屬文創」,發行徽章等商品,宣傳「浪浪尊嚴離世」理念的同時,也將收入支援團隊計畫,維持永續運作。

攝|江文慧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7.05.22

文化一周

加入時間: 2007.05.22
709則報導
377則影音
34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校園周圍違停不斷 文化後山整排違停

2024-03-31
瀏覽:
2,700
推:
0
回應:
0

鵝貼圖風靡Line! 21歲貼圖創作者的自我挑戰

2024-03-31
瀏覽:
2,368
推:
0
回應:
0

減塑生活袋袋相傳 Ubag袋來新生活

2024-03-31
瀏覽:
2,589
推:
0
回應:
0

汽車使用輔助駕駛 邁向更安全的未來

2024-03-31
瀏覽:
3,927
推:
0
回應:
0

佛牌教父徐小傑 一探究竟佛牌背後的秘密

2024-03-31
瀏覽:
1,913
推:
0
回應:
0

租屋新制2.0上路 校內外住宿皆可申請

2024-03-31
瀏覽:
2,283
推:
0
回應:
0

流浪動物送行者 伴浪浪走完最後一哩路 業者:浪浪絕不是物品 牠曾經也是一個生命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47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47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