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消彌月經貧窮 臺師大學生會與Kotex以行動支援

文字-A A +A

 

「為消彌月經貧窮 臺師大學生會與Kotex以行動支援」

2023/04/21 (五) 記者:鄭惠如 報導(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學生會 性別平等專題中心研究員)

     《聯合國氣候變化框架公約》第27次締約方大會COP27中將氣候正義(climate justice)列為重要的項目,婦女在貧困狀況下普遍面臨氣候變化影響帶來的更高風險和更大負擔,因此臺師大學生會呼籲社會對弱勢婦女的生理用品需求給予支持。當婦女緩解生理上的需求,她們將在社區中發揮關鍵的作用,也將更有機會根據對在地的了解和領導能力,進行永續管理或在家庭和社區層面發揮領導力產生永續實踐。

       根據估算,女性自青春期開始到停經,會有30多年,一生中會經歷大概有400多次的月經週期。保守估計,如果一片衛生棉以五元計算,一個月經週期可能會用到近30至40片,那麼女性一輩子可能需要花費近十萬元可觀的開支購買生理用品或其他因月經生理現象而衍伸之藥品和貼身衣物需求。這些支出,就像女性每個月都要被課「月經稅」一樣。

       特別是經歷經濟活動低迷的後疫情時代,女性因經濟條件之限制面臨「月經貧窮」的困境,無法取得足夠的生理用品,可能造成感染疾病與心理上的負擔。為了能協助面臨月經貧窮困境及臨時需求的同學們,同時將月經議題融入永續的概念帶入校園及社會中,本學期臺師大學生會與長期關注女性權益及月經平權的知名女性生理用品品牌–Kotex靠得住合作,於臺師大試辦提供將Kotex靠得住捐贈之衛生用品優先提供給經濟弱勢及有臨時需求的學生,並進一步引導同學參與布衛生棉工作坊及月經平權倡議講座,以更永續的方式解決生理期的不便,共同推動環境永續及月經平權,讓我們所在的社會更美好。

        今日(21) Kotex靠得住的捐贈車抵達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學生會,捐贈24cm及28cm的靠得住太空棉共1008包,將依據3至4月各系辦填報之數量需求逐步發放,預計5月份將系辦領取後剩餘之衛生棉放置於以下本校學生較常使用之廁所供有經濟及臨時生理需求之同學領取:

1.校本部:誠正勤樸2、3、4樓部分女廁外、樂智樓性別友善廁所外

2.圖書館校區:綜合大樓2樓女廁外、教育大樓2樓女廁外、教育大樓性別友善廁所外

3.公館校區:理學院大樓1樓廁所外

        下個月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學生會性別平等專題中心亦將響應528世界經期衛生日,辦理性別平權及布衛生棉工作坊,歡迎同學關注學生會FBIG報名參加。

5/3(三)中午12:30-13:30 校本部 正105 「性平融入永續發展教育講座」

5/27(六)下午 13:00-16:00校本部 樸202 「舊衣起!布入好棉-布衛生棉手作工作坊」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4.04.18

Viola Cheng

加入時間: 2014.04.18
5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為消彌月經貧窮 臺師大學生會與Kotex以行動支援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125篇報導,共12,81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125篇報導

12,81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