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多樣的風景 成果發表】張嘉容:無論幾歲,都有機會實現自我價值,提昇生命的品質!

文字-A A +A

【多元跨域,藝術多樣的風景  研討會&展演&論壇】張嘉容:無論幾歲,都可以透過「水面劇」方法,實現自我價值,提昇生命的品質! 

 

2023年9月9日,由水面上與水面下劇場主辦,文化部與新竹生活美學館指導,國立台灣藝術教育館和林芳瑾慈善紀念基金會協辦的【多元跨域:藝術多樣的風景 研討會&展演&論壇】中,張嘉容藝術總監發表12月即將出版的成果小冊大綱,闡述「水面劇」的戲劇理論和實際案例,指出如何透過這種新型戲劇形式,促進生活和藝術之間的交融,以提升人們的幸福感和生活品質。

 

心理健康成為顯學,多元藝術治療介入民眾及高齡社會需求

由水面上與水面下劇場主辦,文化部與新竹生活美學館指導,國立台灣藝術教育館和林芳瑾慈善紀念基金會協辦,藝術總監張嘉容策畫的:【多元跨域:藝術多樣的風景 研討會&展演&論壇】,9日邀請來自戲劇、藝術、治療、諮商、社造、教育等領域的專家朋友,包含水面上與水面下 藝術總監張嘉容、國立臺北藝術大學戲劇學院助理教授于善祿、國立臺北教育大學心理與諮商學系副教授洪素珍、國立臺灣師範大學美術系副教授蘇瑤華、資深策展人/藝評人/ 國立台北教育大學藝設系/文創經營系退休教授黃海鳴等人,一起探討「水面劇」的藝術理論,以及在「照顧者」和長者、樂齡、五十+、和社區的案例運用。

圖說:活動開幕大合照

 

張嘉容主講:「尋找新的藝術與生活藍圖-以「水面劇」在照顧者社群的運用為例」,說明「水面劇」作為一種新的戲劇類型和戲劇美學,是「一種結合戲劇治療與戲劇創作、參與式藝術的理論與工作方法,可運用在創作上,以及運用在團體」,她整理2022-2023【多樣的風景-翱翔、我們的家】以及【生命之河】國藝會共融藝術等戲劇計畫,說明藝術家如何透過戲劇計畫,帶領民眾從生活進入藝術、藝術回到生活,提升幸福感和生命品質。

 

活動開幕致贈成果小冊及感謝狀予支持活動的文化部新竹生活美學館、國立臺灣藝術教育館、林芳瑾慈善紀念基金會,分別由館長葉于正、館長李泊言、董事長李映慧代表受贈。三位受贈人不約而同表示這次活動實在難能可貴、令人佩服。葉于正館長代表文化部史哲部長致詞,肯定張嘉容與水面上與水面下在戲劇和社造領域的推動及熱血付出。李泊言館長鼓勵水面上與水面下劇場持續在藝教館辦理跨域活動,讓好的場地與優質內容被更多民眾看見。李映慧董事長表示「張導演在課程裡面,引導照顧者,讓他們先說出自己的需要,先從了解自己開始,然後再去面對自己所面臨的問題。從這些過程當中,逐步的整理,最後才是真正要呈現的成果,而這個過程是最令人感動與敬佩的。張導演以無比的耐心、專業的能力,慢慢的讓這些照顧者去抒發情緒、整理自己,從而看見他們所面臨的狀況。」

圖說:(左)國立臺灣藝術教育館李泊言館長接受(右)水面上與水面下心理總監-黃鏡澄老師致贈感謝狀及成果小冊

圖說:(左)國立新竹生活美學館館長葉于正接受(右)張嘉容總監致贈感謝狀及成果小冊

圖說:(右)林芳瑾慈善紀念基金會董事長李映慧接受(左)張嘉容總監致贈感謝狀及成果小冊

 

「多樣的風景」成果發表,見証照顧者的蛻變新生

成果發表會中的研討會部份有臺北藝術大學戲劇學院助理教授于善祿,主講:複合式劇場—「水面劇」的概念星圖與根莖生成,在時間與空間的作用下,逐漸繁盛;臺北教育大學心理與諮商學系副教授洪素珍主講:戲劇治療在「水面劇」的運用-以生命之河為例,說明戲劇治療在「水面劇」當中的運用;臺灣師範大學美術系副教授蘇瑤華主講:藝術的社會工程:社會參與藝術觀眾、經理人與藝術家的養成-談「水面劇」倡議自我照護的社會參與式藝術的可能,以及如何被更多人認識來擴大影響力;資深策展人/藝評家黃海鳴主講:藝術x長者x社群,「水面劇」在藝術策展和長者的可能發展;水面上與水面下劇場心理總監黃鏡澄主講:「相遇」(Encounter)「水面劇」的生命體驗。

 

相當難得的是,2019-2023年參與「水面劇」各戲劇計畫的民眾演員與專業演員,也特地回來齊聚一堂,用舞台展演的形式,回顧他們參與「水面劇」的收穫,以及如何將收穫運用在生活中的個人改變;其中80歲的民眾演員永蓉,神采奕奕的形象完全看不出來之前是一位辛苦的照顧者,她意猶未盡地表示參與水面劇對個人生命的重大影響,現身說法號召人們參與「水面劇」。

活動最後,由上述專家再加上中原大學建築系教授/建築師/策展人陳宣誠,共同進行精彩的圓桌論壇,共同跨域探討「水面劇」作為一種新的藝術類型和藝術理想的未來發展。

張嘉容導演謝幕時提到感謝林芳瑾社會福利慈善事業基金會、艾瑪絲 Aromase 的協辦,讓藝術活動有更多資源走向社會大眾。對於水面劇技術有興趣的民眾可以透過水面上與水面劇場的官網了解更多:https://aquadramatherapy.com/

圖說:專業演員與民眾演員合作演出,透過水面劇技術、戲劇創作,實現自我價值與提昇生命品質。

圖說:水面上與水面下劇場藝術總監張嘉容發表主題演講以及預定出版的新書內容

圖說:多位專家共同探討水面劇的理論與未來發展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22.08.03

水面上與水面下

加入時間: 2022.08.03
10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藝術多樣的風景 成果發表】張嘉容:無論幾歲,都有機會實現自我價值,提昇生命的品質!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295篇報導,共12,823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295篇報導

12,823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