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教小義工認證卡集點 提升特教生學習成效

文字-A A +A

台中市立福科國中自九十八學年度起開始實施「特教小義工」制度,但是學生好像只是擁有小義工的頭銜,在執行上並沒有充分發揮功效。為了 發揮這個制度的真正意義,福科國中輔導室資源組長師嘉琪與特教老師劉樹儒再三討論之下,九十九學年度決定改藉由「認證卡集點」方式,來提醒學生自己的責 任,開學至今成效果顯著。



校長於朝會時頒發認證卡給特教小義工代表。(圖片來源:福科國中輔導室)

【靜報記者 張智涵/台中報導】台中市立福科國中自九十八學年度起開始實施「特教小義工」制度,但是學生好像只是擁有小義工的頭銜,在執行上並沒有充分發揮功效。為了 發揮這個制度的真正意義,福科國中輔導室資源組長師嘉琪與特教老師劉樹儒再三討論之下,九十九學年度決定改藉由「認證卡集點」方式,來提醒學生自己的責 任,開學至今成效果顯著。

目前福科國中一共有十六位特教生就讀,其中多為有學習障礙的學生,平常就隨著普通班上課,而面對國文、英文、數 學等較困難科目時,就需要集中到資源班上課。劉樹儒表示,因為特教生在處理事情上需要有人提醒,但是老師需要照顧全班的學生,無法很專注在某個學生身上, 因此透過「特教小義工」來提醒特教生,一方面可以讓學生了解如何幫助人,也能減輕老師的負擔,是個兩全其美的制度。

「認證卡集點」是透過 小義工幫忙特教生處理學習上的瑣事,由級任導師和特教老師蓋章替同學做認證,集滿一定的認證章除了可以記功嘉獎和換取小禮物,校方在期末也會在朝會上公開 表揚小義工,以提升小義工服務的使命感。但由導師選擇出來的小義工經過觀察,若是無法勝任此工作,也是會被淘汰。不過,劉樹儒表示從今年開始實施之後,普 遍來講都做的不錯,沒有聽到有哪一個小義工需要被換掉。

師嘉琪提到,這個制度也需要級任導師的重視,被選出來的特教小義工與特教生不一定 是好朋友,小義工剛開始也對這項工作不瞭解,這些都是需要導師去提醒。國一級任班導師張綠芸則相當重視這個制度,除了事先與小義工溝通哪些事情需要幫忙, 例如檢查作業、抄聯絡簿或提醒特教生換教室,也安排特教小義工能坐在特教生的附近,並將兩個學生的作業或聯絡簿放在一起,讓小義工能夠隨時注意特教生的情 況,同時也會善用認證卡,提醒小義工能夠認證集點的服務。


小義工張家琪(右)會時時提醒張浚哲(右)要記得的事。(圖片來源:福科國中輔導室)

經級任班導師所選出來的特教小義工,除了需要有一定的細心度能夠幫忙提醒特教生處理學習上的瑣事之外,也需要有足夠的愛心耐心。國一生張家琪即是符合資格並且相當熱心的同學。

原 本就擔任班上輔導股長的張家琪,因為好奇,接下了特教小義工的職務,來幫助有學習障礙的特教生張浚哲。張家琪平常會提醒張浚哲作業要記得帶,也會借他抄作 業筆記,而且為了提醒張浚哲換教室,張家琪在自己的桌子上放了一張他的課表,還一度被其他同學認為她也是資源班的學生。

張家琪表示,張浚哲是一個非常內向的男生,雖然會跟班上的男同學聊天,但是幾乎沒有跟她說過話,直到有一次生物課時,老師問他,肛門是身體上的什麼器官,張家琪幫忙找答案,才終於聽到他小小聲的回答「消化」,聽到的當下,張家琪非常開心終於第一次聽到他說話。

劉 樹儒說:「剛開學的時候浚哲上課常常遲到,作業也會忘記帶,透過家琪的幫忙,情況好很多,這些事幾乎沒有再發生。」特教生大都欠缺某些能力,如果學生義工 在適當時候提醒,對於整個學習的成就感、自信心的建立,以及在時間的掌握度都有正面的影響,劉樹儒表示,這樣的制度能夠適當的協助特教生,在學校的學習也 能發揮最大的功效。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9.09.29

靜宜大傳創事紀

加入時間: 2009.09.29
1,334則報導
672則影音
161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3:00

陶藝豐富的色彩盛放

2024-03-27
瀏覽:
1,486
推:
1
回應:
0
3:12

引領社區轉型 躍上永續發展

2024-03-20
瀏覽:
3,927
推:
0
回應:
0
3:02

興衰多年 堅守漁業之路

2024-03-20
瀏覽:
3,594
推:
0
回應:
0
2:39

健康好身體 練練五禽戲

2024-03-13
瀏覽:
4,998
推:
0
回應:
0
3:31

百年命相館繼承人 淡看人生

2024-03-13
瀏覽:
8,656
推:
0
回應:
0

玉雕藝術家 見證臺灣玉興衰

2024-03-13
瀏覽:
3,523
推:
0
回應:
0

金屬陶藝家林時植

2024-03-06
瀏覽:
3,686
推:
0
回應:
0
3:29

馬國女婿來臺 實現年少夢想

2024-03-06
瀏覽:
5,204
推:
0
回應:
0
3:02

轉型傳統林業 建立木工創生

2024-03-06
瀏覽:
11,343
推:
3
回應:
0
3:35

陶藝巧手 植栽與神怪交融

2024-02-28
瀏覽:
6,618
推:
0
回應:
0

特教小義工認證卡集點 提升特教生學習成效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81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81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