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老鷹之手」重振民雄蓮藕產業onTV

嵌入:
文字-A A +A

【記者曾韻儒、張珈瑄/台北市報導】嘉義縣民雄鄉牛斗山,曾經是全台生產最多蓮藕的地方,但是因為農村人口老化、現今銷路有限,導致這裡的蓮藕銷量銳減,最終剩下四十幾甲地在種蓮藕。往日光景不復,讓紀錄片導演賴麗君意識到,這個即將沒落的產業如果再不紀錄,最後可能真的會消失。在導演的奔走下,田野調查到實際開拍,共花了四年的時間拍攝出紀錄片「老鷹之手」紀錄下牛斗山的蓮藕現況。紀錄片一經推出,復甦地方產業,讓原本剩下四十甲地的蓮藕田,在紀錄片上映後,蓮藕田的種植面積增加到如今的七十甲地。紀錄片也讓老農青農們團結,合力開辦產銷班,讓地方的產業推向全台灣。

↑因為避免工具傷害到蓮藕,藕農們親手挖蓮藕導致一雙雙變形的「老鷹手」 。照片提供/賴麗君

回鄉看見的老鷹手

↑電影「老鷹之手」導演賴麗君與藕農們合影。照片提供/賴麗君

身為嘉義民雄牛斗山人的導演賴麗君,從十八歲開始就北漂到台北念書,從文化大學畢業後的她,離鄉已經三幾十年。賴麗君說,拍攝紀錄片的起因是當時九二一地震後,給一個缺乏資源的村落拍攝紀錄片,因為當時的該村落人口稀少,他們的重建未被政府重視,所以為了讓這個村落能夠有足夠的資源重建,村民請賴麗君幫她們拍攝紀錄片。在紀錄片放映後,小村落被政府看見,他們也得到了民間與政府的協助,重建家園。這件事情過後賴麗君發現,原來紀錄片能夠有這麼大的力量可以改變社會陰暗的角落,於是開啟了紀錄片導演這項「又苦又累」的工作。

賴麗君身為嘉義人的地方認同感,讓她有了創作紀錄片嘉義三部曲的想法。但是因為離鄉幾十年,所以當她在2016年帶著第一部作品,講述外籍歌仔戲演員的紀錄片「神戲」回鄉放映時,村里認識她的人已經不多,偌大的露天放映台,底下的觀眾寥寥無幾。當時正好有蓮藕農準備了蓮藕大餐要招待村民,在村長的廣播下,沒多久時間,底下就熱鬧地坐滿了村民。就在當時,賴麗君發現了這些藕農的手指各個彎曲嚴重,在詢問下才知道,原來是因為怕農具傷害到深埋在泥地裡的蓮藕,用手下去挖蓮藕,才造就了這一雙雙變形的「老鷹手」。也因為這一雙雙「老鷹手」她才開始發現,原來小時候的蓮藕田,如今已經所剩無幾,所以決定開始田野調查,拍攝紀錄片。

最真實的炙熱泥土

賴麗君說,她隨著年紀漸長,將近五十歲,而且其他村民早已經不認得她,可以說,剛回鄉的賴麗君更像是一個「局外人」。從一開始做田野調查的時候就非常不順利,村民排外的心態以及拒絕採訪的態度讓賴麗君一度想放棄不拍了,是紀錄片中的一位鄧素玉阿姨,不懈地帶著她在村子間奔走,聯絡認識的藕農,前後花了一年的時間和村民溝通聯絡,終於在賴麗君以及素玉阿姨的努力下,找齊了紀錄片的主角,分別是鄧素玉、許麗明、黃奕豪等農民作為拍攝主角,開始了長達三年的拍攝週期。

但是即便已經開始拍攝,過程也談不上順利。「當你踏上泥濘的藕田,你會打破一切對農村的幻想,因為所有的感官只剩下熱。」因為人手不足,整個團隊只有賴麗君導演以及另外一位攝影師兩個人,所以他們必須要親力親為,甚至為了捕捉農民認真的神情,他們時常要彎的比農民更低才能拍到畫面,這就導致賴麗君常常在田裡跌倒,也讓她的腰椎受傷,不得不暫停拍攝一段時間。

在拍攝過程中也經歷了許多問題,像是時候刮風下雨搶收、或是因為半夜氣候較涼爽所以會選在夜間挖蓮藕,以及蓮藕價格大跌,都是他們鏡頭下最真實的反應。

↑炙熱的牛斗山的藕田 。照片提供/賴麗君

看見藕農的韌性

「老鷹之手」紀錄著四位蓮藕農最真實的生活,用老中青三代人的視角看蓮藕這一產業,年紀大的老農感嘆回不去當年全村上百甲地的榮景,年輕一代的青農感嘆在農村中找不到未來。紀錄片揭示了牛斗山蓮藕的沒落,以及青年人口在村裡看不到未來的困境。最終這部紀錄片成功上映院線,就賴麗君的經驗來說,紀錄片通常都難以獲得上院線的機會。並在電影播放後獲得了廣大的迴響,在首映播放完畢時,紀錄片中的主角藕農們接受了全場的起立鼓掌。這些藕農沒想到自己有一天可以被認可,原本羞於見人的老鷹手被大眾認識,他們逐漸因為這個產業被熟知、因為有這雙老鷹手感到驕傲。村裡也有許多年輕人,有些是新住民家庭,也有隔代教養,因為成績不理想輟學。紀錄片上映後,這些年輕人也開始種蓮藕,他們能夠在農村找到自己的發展出路,希望透過種蓮藕闖出自己的一片天。

↑為捕捉藕農的神情,蹲得比藕農還要低的攝影師 。照片提供/賴麗君

牛斗山蓮藕的新出路

《老鷹之手》這部電影帶動了地方產業發展,許多企業也會組團到牛斗山參訪,體驗挖蓮藕,許多參訪民眾也會搶著和老農的老鷹手拍照,讓這些藕農對自己的手逐漸感到驕傲。除了體驗挖藕,土生土長的牛斗山人劉智賢在推動村內的互助合作也不遺餘力。他原是種植玉米筍,在看到這部電影後,希望可以藉由電影的熱度以及坎城世界影展的獎項,分別是《最佳紀錄片》、《最佳攝影》以及《最佳女性導演》等獎項。並順勢推動牛斗山的蓮藕產業整合,所以全台灣的第一個蓮藕合作社便在劉智賢的推動下產生。賴麗君說,要想整合村內的蓮藕農相當有挑戰,畢竟以前大家都是相互競爭,要放下競爭共同合作是需要一點時間的。但是在劉智賢以及村內的年輕人共同支持下,將蓮藕去皮處理好切片並真空包裝的方式,將村裡的蓮藕整合,上架各大連鎖超商。

這樣販售的好處是可以將外表品項比較差的蓮藕切片,大超商的通路也有固定的收購價,外表品項較佳的蓮藕可以送往傳統市場,也會有較好的價格。目前正在努力協助農民獲得產銷履歷,也正在往有機蓮藕的方向努力。統整後的牛斗山蓮藕抓住了電影的商機,也找到了農村發展的新出路。

↑蓮花的生長以及人們食用的位置。製圖/曾韻儒

採訪側記:

導演是一個很有想法的人,我覺得能夠透過紀錄片、專題報導讓更多人知道這些發生在台灣的生命故事,除了曝光這些故事,也能帶入更多資源。賴導演說,拍攝紀錄片的過程中只有兩個人,這要不是真心熱愛,真的很難堅持在那樣酷暑的氣候下拍攝,而且還要穿著青蛙裝泡在藕田裡,很令人敬佩。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5

加入時間: 2007.04.03

輔大生命力新聞

加入時間: 2007.04.03
4,166則報導
2,271則影音
708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2:02

教人重做遺失婚戒 何宣螢用金工保存回憶

2024-04-19
瀏覽:
3,247
推:
1
回應:
0
2:08

劉啟葦返鄉 用水簾溫室 立體化種香菇

2024-04-17
瀏覽:
4,997
推:
2
回應:
0
2:48

辦詩報、做廣播 府城舊冊店守護台語文學

2024-04-15
瀏覽:
4,155
推:
2
回應:
0
1:49

女同志出國生子 盼台灣開放同婚人工生殖

2024-04-10
瀏覽:
5,176
推:
2
回應:
1
3:10

李子銘用三種好菌 養無毒魚蝦

2024-04-08
瀏覽:
5,935
推:
1
回應:
0
2:23

不老棒球 八十歲球員揮出新人生

2024-04-05
瀏覽:
17,438
推:
47
回應:
0
1:56

林口有機村 種給自己吃的有機蔬菜

2024-04-03
瀏覽:
8,405
推:
0
回應:
0
1:43

輝耀有機農園 打造社區菜市場

2024-04-01
瀏覽:
7,417
推:
2
回應:
0
2:54

茂林牧場的友善雞蛋 快樂的雞生快樂的蛋

2024-03-29
瀏覽:
5,731
推:
0
回應:
0
3:00

排灣族夫妻翻新琉璃珠 荷蘭人越洋來觀賞

2024-03-25
瀏覽:
6,508
推:
0
回應:
0

電影「老鷹之手」重振民雄蓮藕產業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195篇報導,共12,817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195篇報導

12,817位公民記者